当前版: A14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中国红色政权首个公安局历史陈列馆在梅州开馆

缅怀公安先驱
传承红色基因

中国红色政权首个公安局历史陈列馆在梅州大埔开馆。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陈家源 通讯员梅公宣摄影报道)昨天是首个“中国人民警察节”。记者从梅州市公安局获悉,经党史权威专家考证确定的中国红色政权首个公安局——大埔县工农革命政府公安局历史陈列馆近日在梅州大埔揭牌开馆,并获省公安厅授牌“广东公安思想政治教育基地”。

  据广东省委党史研究室原巡视员陈弘君介绍,1927年南昌起义后,起义部队南下入粤,首站到达大埔县,后成立大埔县人民革命政府,后改称为大埔县工农革命政府,同时设立大埔县工农革命政府公安局。该局成立后,从农军抽调大批人员参与公安工作,在保卫红色政权,搜集情报、掌握敌情,组织力量支援南昌起义军南下潮汕和三河坝战役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展出文物上百件

  位于梅州市大埔县茶阳镇万川路73号的大埔县工农革命政府公安局旧址是近现代重要史迹和建筑物,是重要的红色革命遗址。旧址经修缮布展,成为历史陈列馆。中国红色政权首个公安局的发掘,对全省公安民警传承革命精神和红色基因具有重要意义。

  据了解,大埔县工农革命政府公安局历史陈列馆的展陈分为“枪响黎明,义军南下”“擎炬八七,政治建警”“张举红旗,点燃火种”“浴血奋战,捍卫政权”“公安先驱,首创范例”“红色基因,薪火相传”六部分,还展出南昌起义军用品、支援三河坝战役用品等文物上百件。

  目前,该历史陈列馆被有关部门确认为“广东省红色革命遗址”“广东公安思想政治教育基地”“梅州市公安民警和革命传统教育基地”,并于去年3月入选“第七批梅州市文物保护单位”。

 
     标题导航
中国红色政权首个公安局历史陈列馆在梅州开馆~~~
~~~
~~~
梅州五星村开展走访困难群众活动~~~
珠澳医疗跨境合作新突破~~~
~~~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要闻
   第A3版:以“双统筹”夺取“双胜利”
   第A4版:要闻
   第A5版:要闻
   第A6版:牢记嘱托再出发
   第A7版:要闻
   第A8版:理论周刊
   第A9版:理论周刊
   第A10版:经济
   第A11版:湾区
   第A12版:今日人物
   第A13版:身边纸
   第A14版:广东
   第A15版:体育
   第A16版:阅读
   第DGA13版:东莞新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SDA13版:顺德金版
缅怀公安先驱传承红色基因
赏冰去!
河源多处连日冰挂
送防寒物资助温暖过冬
53名澳门医生横琴坐诊
公益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