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15版 上一版  下一版

现在种牙,过年能吃大餐吗?

  名医课堂

  马上过年了,可是很多老人家很困扰。孩子要回家过年,团年饭要准备丰盛,但牙齿七零八落,平时只能吃些软糯、流质的食物,面条煮到烂,把肉剁成渣,水果榨成汁。不能吃排骨、啃鸡腿,面对满桌好菜根本无从下口。这年过得有什么意思?看着年夜饭大餐,心头只有气的份,家人看着也着急。

  口腔专家提醒,现在种牙,过年就可以放心吃大餐。

  平均每位老人缺牙接近6颗

  俗话说“人老牙先老”,老年人出现牙齿松动、牙齿脱落,被认为是自然的生理现象。

  根据第四次全国口腔健康流行病学调查的数据显示,65-74岁年龄组中,全口无牙比例约为5%,平均缺失牙数为5.94颗。但有同时还有超过两成的老年人牙齿齐全,显然老了也完全可以不用掉牙。

  为什么会“老掉牙”?

  造成中老年人缺牙最重要的原因就是牙周炎。实际上,很多人在缺失一颗牙齿时,并不会太在意,反正还有其他牙齿帮助咀嚼。然而长时间下去,细菌会在缺牙处滋生,从而导致牙周病发生,继而引起牙槽骨松动流失。长年累月,年纪大了,邻牙就会纷纷倾斜、松动、脱落,这就是为什么老人缺失的牙齿总会集中甚至相邻的原因。

  缺牙怎么办?

  1.活动假牙。活动假牙使用寿命较短,恢复的咬合力较低,虽然拆卸方便,但也容易因食物粘黏等原因导致脱落,在使用初期难免因扣磨使牙龈产生不适与疼痛。

  2.固定义齿。固定义齿不容易产生脱落,对比活动义齿更耐用。但需要磨损两边健康邻牙,缺一颗牙“镶”三颗,价格相对较高。

  3.种植牙。种植牙能深植牙骨内,不管咀嚼功能还是外形美观上,与自然牙几乎一样,被称为“人类的第三副牙齿”,只要注意维护,甚至可以终生使用。

  现在种牙,春节能不能放开吃?

  传统种植牙会根据患者的情况,一般需要恢复3-6个月才能戴牙。如采用最新全智能精控种植牙技术种牙,可即种即用,当天手术,当天戴牙冠,特别适合想在春节期间放开吃的缺牙患者。

  广东省全民爱牙公益行动负责人表示:“冬季正是缺牙患者种牙的好时机。气温较低,能有效控制口腔细菌滋生,加快种植牙术后微小创面的愈合。现在需要种牙的市民还可通过拨打电话020-37879527,免费申领种牙补贴再种牙。”  

  广告

 
     标题导航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要闻
   第A3版:以“双统筹”夺取“双胜利”
   第A4版:评论
   第A5版:要闻
   第A6版:牢记嘱托再出发
   第A7版:要闻
   第A8版:要闻
   第A9版:国际
   第A10版:经济
   第A11版:湾区
   第A12版:今日人物·关注
   第A13版:身边纸
   第A14版:健康周刊
   第A15版:健康周刊
   第A16版:典藏·每日闲情
   第DGA13版:东莞新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SZA13版:深圳新闻
   第JMA13版:江门新闻
   第ZSA13版:中山新闻
中老年人睡不好?频繁换枕有弊无利
运动前热身不充分 后果可能很严重
中年男突发脑出血 “魔肺”力挽狂澜
冬季皮肤干痒?做好这三招可预防
误把三叉神经痛当牙痛茂名一女子误拔三颗牙
冬天手脚冰冷气血不足试试参芪怀杞菇鸡汤
现在种牙,过年能吃大餐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