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9版 上一版  下一版
民法典实施后 广州法院收到首件侵害人格权禁令申请

业主发帖涉嫌侵犯人格权

地产公司向法院申请禁令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章程 通讯员许燕玲)2021年1月1日起,民法典正式施行。作为我国首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民法典在法律体系中居于基础性地位,被称为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民法典与每个人的生活息息相关,在我们的权益受到他人损害时,民法典就是我们的维权“利器”。1月4日,广州互联网法院收到了一件侵害人格权禁令申请。据悉,该案也是广州法院在民法典实施后收到的首件侵害人格权禁令申请。

  依据申请人某地产公司称,某自媒体用户李某系该地产公司所开发楼盘的业主。2020年5月14日至8月20日,李某在其使用的自媒体账号上累计发布了11篇侵害某地产公司名誉权的文章。2020年11月20日至12月3日,李某在前述侵权文章被平台删除的情况下,又相继发布了5篇侵权文章。

  某地产公司认为,李某的上述行为对其名誉和商业信誉造成了极其恶劣的影响,给其造成了严重的经济损失。

  为此,某地产公司向法院申请侵害人格权禁令,请求禁止李某在其使用的自媒体平台发布涉及某地产公司文章的行为。诉讼过程中,该公司提供了名下银行账户存款10万元作为担保。

  民法典小课堂:侵害人格权禁令

  什么是侵害人格权禁令?禁令能产生什么效果?广州互联网法院法官李朋介绍,侵害人格权禁令是指申请人为及时制止正在实施或即将实施的侵害人格权的行为,或可能造成侵害人格权的行为,在诉讼前或诉讼中请求法院作出的禁止或限制被申请人实施侵害人格权的行为,具有“适用于情况紧急情形”和“临时性”等特征,有利于及时制止侵害人格权的行为,防止侵害人格权的损害后果发生或扩大,具有对人格权保护的事前预防功能。

  为及时制止严重侵害人格权的违法行为,切实保护广大人民群众人格权,依照民法典第九百九十七条的规定,增加了“申请人格权侵害禁令”案由。即民法典第九百九十七条规定,民事主体有证据证明行为人正在实施或者即将实施侵害其人格权的违法行为,不及时制止将使其合法权益受到难以弥补的损害的,有权依法向人民法院申请采取责令行为人停止有关行为的措施。

  上述规定明确了民事主体有权依法向人民法院申请采取责令人停止有关行为的措施,该规定也为涉名誉权网络侵权纠纷案件中适用侵害人格权禁令制度提供了坚实的法律依据。

  在涉名誉权网络侵权纠纷案件中适用侵害人格权禁令,一方面能够有效保护受害人的合法权益,使受害人可以化被动等待为主动出击,及时止损,另一方面也能够对潜在的人格权侵权形成一定的震慑,有效阻断可能发生的侵害人格权行为。

  李朋提醒广大网民, 网络并非法外之地,网络的健康有序发展,依赖我们每一个人的共同努力。

 
     标题导航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要闻
   第A3版:要闻
   第A4版:开篇开局
   第A5版:出新出彩
   第A6版:评论
   第A7版:要闻
   第A8版:要闻
   第A9版:要闻
   第A10版:经济
   第A11版:湾区
   第A12版:今日人物
   第A13版:区街
   第A14版:健康有约
   第A15版:教育
   第A16版:体育
   第DGA13版:东莞新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SZA13版:深圳新闻
今年前发生的纠纷归不归民法典管?
业主发帖涉嫌侵犯人格权地产公司向法院申请禁令
鼓励提供订制化年夜饭外卖服务
北京发布入境进京人员“14+7”健康管理措施
石家庄市中小学、幼儿园今起暂停线下授课
4日全省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4例
4日广州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3例
分类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