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16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今日小寒,难道会比大寒更冷?

《小寒》 周泉 作品

  今日小寒,就要进入一年中最寒冷的腊月了。

  看农历日期,今年小寒的交节时间是十一月二十二日,而去年小寒的交节时间是十二月十二日,两年小寒的农历日期相差足足20日。之所以出现这种情况,是因为2020年多了一个闰月(闰四月)。但按公历日期,每年小寒的到来都比较准时,一般是1月5日或6日。如今年是1月5日,去年是1月6日。不仅小寒,其他节气在公历上的日期也是相对固定的,前后相差仅一两天。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钟葵

  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钟葵(翻拍)

  小寒的含义,是相对于大寒而言。《月令七十二候集解》说:“小寒,十二月节。月初寒尚小,故云。月半则大矣。”十二月上半月为小寒,下半月为大寒,按古人对小寒和大寒的解释,大寒要比小寒冷。

  真的是这样吗?不一定。

  理论上,我国最冷的时间应该是冬至。而实际上,冬至的温度并不是最低。原因是此时地表尚有“余热”,这些热量释放出来,可以抵消部分寒冷。

  冬至过后,太阳直射点北移,给北半球的热量会逐渐增多。到小寒和大寒时,太阳直射点已经北移有一段距离了,理论上也应该升温了。

  但由于地表所储存的热量全部或部分释放完毕,即使白昼不断增强,太阳的光和热略有增加,却依然处于“入不敷出”的阶段,于是腊月往往是一年中最冷的时期。

  “小寒胜大寒,常见不稀罕”

  小寒和大寒都是腊月的节气,那么,到底是小寒冷还是大寒冷?哪个节气更冷,不能一概而论。因我国幅员辽阔,南北跨度大,各地的气候差异也大。

  根据我国长期以来的气象记录,在北方地区,一年中最冷的时间段是每年公历的1月中旬,正好在小寒节气的15天内,所以小寒比大寒冷。

  但对于南方大部分地区来说,一年中最冷的时间段是1月下旬,而大寒节气一般从1月20日左右开始,即从1月下旬开始,因此大寒比小寒更冷。

  北方地区小寒更冷,是因地表“余热”相对较少,至小寒时已释放殆尽,而此时仍是昼短夜长,冷空气强劲,使温度降至最低。至大寒太阳光热略增,所以温度也略有提升。

  北方农谚说:“小寒胜大寒,常见不稀罕。”证明这是很常见的现象。

  南方气温受“余热”影响较大

  而南方地区地表相对较热,其“余热”至小寒节气尚未释放完毕,故温度未降至最低。至大寒则地表“余热”散尽,天寒地冻,此时比小寒略多一点的太阳光热也起不了多大作用,气温也就降至最低了。

  民间的“数九”习俗,也反映了这种气候差异。“数九”是从冬至日开始,以每九天为一个时段往后数。第一个九天称为“一九”或“头九”,接着是“二九”“三九”“四九”……一直数到“九九”,共81天,数完叫“出九”,意味着冬去春来。

  小寒一般是在“二九”到“三九”的时段,北方民谚云:“小寒时处二三九,天寒地冻冷到抖”。

  大寒一般在“四九”到“五九”时段,南方民谚云:“四九三十六,关住房门把炉守;五九四十五,开门寻暖处。”

  “九九歌”唱道:“一九二九不出手,三九四九冰上走。”正常来说,“三九”“四九”是最冷的时段,但也有反常之时。

  如前几天还在“二九”时段,尚未到小寒,全国就迎来了一次“断崖式”降温,内蒙古、黑龙江局部地区甚至出现了零下40℃以下的极寒天气。连南方两广地区的人们,也尝到了冻成狗的滋味。

  而进入小寒后,寒潮来袭是大概率事件,大家要做好防寒保暖的准备了。

 
     标题导航
“记录我们的新时代”非遗展演活动百件作品出炉~~~
~~~
~~~
~~~
~~~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要闻
   第A3版:以“双统筹”夺取“双胜利”
   第A4版:评论
   第A5版:要闻
   第A6版:要闻
   第A7版:要闻
   第A8版:要闻
   第A9版:要闻·国际
   第A10版:经济
   第A11版:湾区
   第A12版:体育
   第A13版:身边纸
   第A14版:生活周刊
   第A16版:文创·每日闲情
   第DGA13版:东莞新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FSA16版:荟生活
   第SZA13版:深圳新闻
非遗新作 不拘一格重抖擞
今日小寒,难道会比大寒更冷?
你对我的职业误解有多深
自我
智慧与小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