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唐诗三百首》 “升级版”《唐诗三百首》 2021年02月22日  吴波

《分类唐诗三百首》 李定广 编著 人民文学出版社

  诗词大会第六季热播之际,“中国诗词大会”学术总负责人李定广,用5年时间整理校订的《分类唐诗三百首》由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该书改正了原编中的若干错误,这是一部准确可信的《唐诗三百首》读本。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吴波

  2015年,李老师担任央视《中国诗词大会》学术总负责人后,发现选手们人手一本《唐诗三百首》,但一些选手背的诗句都是错的。指出后,选手们却不以为然:诗句明明都是从书上来的,怎么会有错?

  在此之前,首都师范大学教授左东岭先生认为,《唐诗三百首》一直以来是普及读物,始终没有进入学术视野,很少有专业人士校勘修订。20世纪80年代以来,金性尧、张忠纲、莫砺锋等先生也提出该书中的一些问题。

  李定广也研究过《唐诗三百首》,但并没有细想书中出现的问题会对读者产生多么严重的误导,直到参与“中国诗词大会”节目录制,看到选手们被《唐诗三百首》误导的情况,他才下定决心,要细细梳理《唐诗三百首》,尽可能把书中的错误全部找出来。

  他发现《唐诗三百首》总共才310首,但书中“各种错误加在一起,总共涉及百余首诗”,差不多是全书的三分之一。

  《唐诗三百首》需要一个专业学者把关的整理本。“此书是带着使命感完成的,希望它发挥作用!”这是李老师拿到《分类唐诗三百首》样书时的感慨。

  《分类唐诗三百首》是《唐诗三百首》的重编注释本,它有三个优点:

  一、它纠正了原书中的错误,恢复了诗歌的本来面目。

  二、诗歌的注释更加准确,点评更加贴切,这能让我们比较快捷地掌握诗歌内容,进而领略诗歌的艺术。

  三、作者将原来律、绝、乐府的分体编排方式改为按照内容主题编排,如此则便于就近比较,于殊异中见真谛,更切合读者当前阅读的需求。

  总而言之,《分类唐诗三百首》是一本严谨可信、浅易清新的“升级版”《唐诗三百首》。另外,本书还选用了明代黄凤池编纂《唐诗画谱》的部分插图。这部画谱由蔡元勋绘制,是一部很有代表性的古代诗意绘画作品,它较好地融合了诗歌和绘画两种艺术。

  作者简介:李定广,安徽合肥人,文史学者。现任上海师范大学人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著有《罗隐集系年校笺》《罗隐年谱》《古典文学新视角》《中国诗词名篇赏析》。创办并主编学术刊物《中华诗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