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复猫》 描绘马未都和猫的故事 2021年02月22日  孙珺

《观复猫:妙笔生猫非非诗》 马未都 柴永生 著 中信出版社

  广州日报讯(全媒体记者孙珺)“我爱猫这事估计大家都知道,博物馆就有十几只。起初收养这些猫是想让它们能吃饱穿暖,但慢慢发现猫所给予人的反而更多,有乐趣,有温情,有陪伴。” 马未都作为文化名人,本无意养猫,自从2003年收养了一只流浪的中国狸花猫,取名“花肥肥”后,在随后十几年间,观复博物馆陆续收养了几十只猫,被称为“观复猫”,猫咪们成为观复博物馆的猫馆长。 

  画家小柴因喜欢“观复猫”,自己画了一张“麻条条”的画挂在网上, 不经意间被观复博物馆发现, 便邀请小柴继续为“观复猫”的其他成员作画, 小柴欣然同意,将“观复猫”花名册上的成员依次画了一遍。

  “非非诗”则是另一个故事。2017年马未都去南非参加野生救援组织的公益活动,在非洲有感而发, 写下一些长短句, 不拘形式, 当时将其戏称“非非诗”。

  “非非诗”与铅笔画一一对应,堪称绝配,于是就有了这本《观复猫:妙笔生猫非非诗》。这是一本组合奇特的书,马未都为心爱的“观复猫”撰写“非非诗”,热爱铅笔画的小柴画的猫迷肖像以及“铲屎官”日常记录的猫馆长,全方位展现了“观复猫”的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