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发起“村改”总攻坚

用三年时间改造升级村级工业园36.7万亩

2021年02月22日  陈钰凤、刘艺明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陈钰凤、刘艺明)佛山正在破旧立新,通过升级改造村级工业园续写制造业强市传奇。2月19日上午,佛山市“村改”总攻坚现场会在南海区召开,对全市村级工业园升级改造总攻坚工作进行全面动员、部署。根据本次会议发布的《佛山市村级工业园升级改造总攻坚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以下简称《行动计划》),佛山立下“军令状”:用三年时间实现村级工业园升级改造36.7万亩,其中,完成形态破旧、产能落后、安全隐患集中的工业园地上物拆除共13.8万亩。本次会议是佛山市委、市政府在春节后召开的首场重要会议,意义深远。

  总目标:

  3年拆除村级工业园13.8万亩

  “村级工业园的升级改造,是关乎佛山未来发展空间和前景的关键所在。”佛山市委书记鲁毅在会议上明确指出,村级工业园升级改造总攻坚,是破解制约佛山高质量发展的突出问题和关键障碍,打好打赢“村改”这场关乎未来的硬仗。

  村级工业园是佛山工业化初期的历史产业,曾对佛山经济社会发展作出过重要贡献。但随着时代发展,这些村级工业园已凸显出土地利用效率低下、产业低端、安全生产隐患突出、环境污染等诸多问题,已不适应现代化建设发展的需求,因此,形态破旧、产能落后、安全隐患集中的工业园需要退出历史舞台。根据《行动计划》:3年内佛山要实现村级工业园的升级改造36.7万亩。其中,禅城区的任务是3.05万亩、南海区18.97万亩、顺德区13.5万亩、高明区0.41万亩、三水区0.77万亩。

  综合考虑到国土空间规划、建筑形态、产能、报建手续、改造意愿等因素确定,佛山明确了全面改造类园区共21.16万亩,其中2021年至2023年计划完成拆除形态破旧、产能落后、安全隐患集中的工业园区13.8万亩。除了全面拆除类园区外,剩余的15.53万亩村级工业园全部纳入综合整治类园区,3年内按不低于40%、40%、20%的比例完成整治提升任务。

  顺德作为广东省高质量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实验区,在“村改”之路上将担起“扛大旗”的重任。根据《行动计划》要求,顺德区将在2021年上半年总体完成村级工业园升级改造任务,禅城区、南海区、高明区、三水区要力争在2023年底前总体完成村级工业园升级改造任务。

  探路径:

  强化利益平衡 探索多元化的佛山模式

  村级工业园改造的难点在于利益主体多元、关系复杂,因此,佛山在“村改”攻坚战中,将强化利益平衡,要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具体而言,就是要完善村级工业园升级改造拆迁补偿标准、操作办法,推动同一区域、同一类型项目补偿标准的统一。细化国有和集体土地混合开发、土地置换的操作办法,探索推进“工业改商业”“工业改住宅”项目反哺“工业改工业”“工业改公共设施”“工业改农业”项目,平衡不同类型项目的收益。

  佛山将在顺德经验的基础上,提炼佛山模式。佛山要建立政府主导规划、企业主导改造、社会资本广泛参与的多元化改造模式,提高社会资本参与改造的积极性。推广政府直接征收、挂账收储、统租统管、企业长租自改、一二级联动开发、国有和集体混合开发等改造模式。

  佛山市“村改”总攻坚考察组来到南海区桂城街道夏南片区村级工业园连片改造项目。该项目占地面积约1400亩,其中已划入佛山市产保范围的面积约937亩。目前,该项目已重点启动天富科技城、扇面工业区、海逸小镇、爱碧斯产业项目、夏南二工改工项目五个子项目。据悉,该片区改造前容积率为0.7,改造后平均容积率可达到2.5-3.0,产业空间增加了3~4倍。

  夏南片区村级工业园连片改造项目是佛山村级工业园改造的缩影和典范。村级工业园改造升级的目的是腾空间、调结构、转业态,激发产业活力。因此,在“村改”攻坚战中,佛山强调要集中连片改造引导产业聚集发展,大力推动“工改工”。“像保护耕地一样保护好工业用地。”佛山市副市长赵海如是说。

  村级工业园的升级改造,可以说是佛山探索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之路下的一步“妙棋”,将对佛山未来产业结构产生深远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