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三龙湾总体规划发布 未来交通格局备受关注 10条轨道今年有望建成4条 2021年02月22日  李传智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李传智)2月20日,广东省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领导小组发布了“广东省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领导小组关于印发《佛山三龙湾高端创新集聚区发展总体规划(2020—2035年)》的通知”(以下简称“三龙湾总体规划”)。三龙湾作为佛山轨道交通最密集的区域,未来交通格局备受关注。根据三龙湾总体规划,该片区在建及规划轨道线路多达10条。从目前进度来看,10条线路中的佛山地铁2号线一期工程、广州地铁7号线西延顺德段工程、广佛环线南环段工程以及南海新交通项目进展顺利,有望年内基本建成或通车运营。

  三龙湾是佛山立足粤港澳大湾区的门户枢纽,尤其在交通发展中,三龙湾在粤港澳大湾区中的区位交通条件十分优越。三龙湾地处粤港澳大湾区中心区域、广佛极点几何中心,一小时交通圈内机场、高铁、城际轨道、高快速公路等重大交通基础设施集聚,可8分钟到达广州南站、40分钟到达深圳、50分钟到达香港、60分钟到达珠海澳门。

  根据三龙湾总体规划,该片区在建及规划的轨道交通线路多达10条。其中包括:现状运营的佛山轨道交通1号线(广佛线佛山段);在建项目有广佛环线城际、佛山轨道交通2号线、佛山轨道交通3号线、广州地铁7号线西延、南海新交通试验段;规划项目有:广佛江珠城际(远期)、佛山轨道交通4号线一期、佛山轨道交通11号线、佛山轨道交通6号线。

  就在上月,佛山市轨道交通局透露,佛山新一轮轨道交通建设规划获批后,今年将开建佛山轨道交通4号线一期、佛山轨道交通11号线,这意味着到今年年底,上述10条轨道线中,广佛线、广佛环线城际、佛山轨道交通2号线、佛山轨道交通3号线、广州地铁7号线西延、南海新交通试验段、佛山轨道交通4号线一期、佛山轨道交通11号线等8个项目均陆续落地实施。

  在路网方面,三龙湾总体规划披露,该片区将有11条对外连接道路,其中现状道路包括广珠西线高速、广明高速、林岳大道一海怡大桥、G105-碧江大桥;在建:魁奇路东延线番海大桥、佛陈路东延-海华大桥,此外还规划港口路北延、长江路东延、南社路东延、裕和路东延、三乐路东延等多个项目。而在片区内部,三龙湾还将打造“九横九纵”内部干道,九横包括佛平路、长江路、三龙湾大道(魁奇路东延线)、文登路一林岳大道、佛陈路、裕和路(横五路)、荷岳路一林上路、三乐路、G105.九纵包括汾江路、岭南大道、南海大道一华阳南路、佛山一环聚元路花卉大道、伦桂路北延一五斗桥、白陈路、泰山路、港口路碧桂路北延。

  新的路网格局,为三龙湾依托交通优势实现高质量发展带来了重要条件。为此,三龙湾将构建“碧环绕芯、双核驱动、三网协同、四轴支撑”的发展格局,其中“四轴”即高端服务集聚轴、协同创新发展轴、科技产业发展轴、区域协同联动发展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