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年春节怎么玩的? “家门口” 逛吃逛吃 2021年02月22日  王名润

市民在顺德区博物馆体验制作牛年投影走马灯。

  在就地过年的倡议下,春节长假期间,顺德不少市民、外来务工人员留下过年,本地游、短途游成为不少人的游玩首选。为丰富市民春节期间的精神文化生活,顺德区推出了A级景区免费开放、发放体育健身消费券、办好文化展览等各式各样的举措,还推出多种线上活动,玩转春节!

  佛山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春节期间,佛山市民短途出游愿望强烈,其中,红色游、公园游、乡村游、非遗游、博物馆游、亲子游、研学游成为亮点。

  文、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王名润

  “家门口”景点爆红 市民就近逛吃

  顺峰山公园成为春节期间的新晋网红。

  春节期间,李小姐打开一个短视频APP,惊喜地发现,“家门口”的景点成了市民游人争相打卡的网红景点。记者探营发现,顺峰山公园好好地打扮了一番,除了增加了喜庆的装置外,晴好天气下百花争艳,不少市民游人纷纷拿起手机定格最美一幕。

  “家门口”景点的爆红是顺德市民和外来务工人员热衷本地游的一个缩影。记者从顺德区多个景区获悉,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前来游玩的市民游人有序进场,景区秩序井然。位于伦教的长鹿旅游休博园是顺德区唯一的5A级景区,据统计,今年大年初一至初六,共有超17万名游客进园游玩。

  童话动物王国、矿洞海洋馆、地球村幻秀表演……在长鹿旅游休博园,处处都有众多游客驻足,或合影留念,或拍手称好,或刺激尖叫。春节期间,该景区还推出了夜场门票,玩转日与夜。

  在杏坛逢简水乡,不少市民近距离感受水乡风貌。据统计,大年三十至初七,逢简水乡迎来市民、游客8万人。逢简水乡旅游发展有限公司经理李文珠表示,春节假期景区依然加强防疫措施,实施景区预约,每日上限接待3万人次,主要以本地以及周边城市的市民、游人为主。逢简水乡也是顺德民宿较为集中的景区,青云客栈的民宿掌柜李晓晴告诉记者,春节期间多以省内游客为主,入住率约为八成。

  顺德是世界美食之都,春节期间,不少市民留在本地逛吃。顺德区饮食协会会长、顺德聚福山庄饮食有限公司董事长卢远森告诉记者,在就地过年倡议下,餐饮主要以本地市民、外来务工人员消费为主,外卖年夜饭、盆菜等颇受欢迎。“以聚福山庄为例,今年春节假期的餐饮消费与2019年相比涨幅约两成。”卢远森说,“这好于预期,我们对接下来的餐饮消费很有信心。”

  看展“充电” 去博物馆学做走马灯

  除了到景区游玩,到博物馆、图书馆“充电”“涨姿势”也成为不少市民亲子互动的好去处。顺德清晖园是广东四大名园之一,数据显示,这个春节假期迎来7.2万名游客,其中大年初三至初五为客流高峰期。

  大年初一至初五,清晖园举办了“我与清晖的记忆·我们的节日春节”系列活动。市民游人还可通过顺德抗疫摄影作品精品展观看顺德抗疫的每一个感人瞬间,在许愿墙上挂上新年祝福并打卡留念。

  春节期间,顺德区博物馆也准备了多个精品展览,包括“奋进之路——顺德发展成就展”“闲情有寄——梁季明书画作品展”等。博物馆还在书画展厅设置了“挥毫笔墨书法体验区”,市民游人在欣赏的同时也可留下自己的墨宝。

  春节期间,顺德区博物馆还策划了多项新春系列文化惠民活动,如集福打卡、牛年创意粘贴画制作体验、创意醒狮头纸偶制作体验、牛年投影走马灯制作体验等,观众在欣赏完精彩展览之后,可以坐下来,跟家人一起剪一剪、画一画,共同完成亲手制作的小作品,还可以在馆内多个区域合影打卡领小礼品。

  顺德区文广旅体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春节期间,顺德11家图书馆,16家博物馆、纪念馆、美术馆在落实疫情常态化防控措施的前提下保持免费开放,提供优质公共文化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