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顺德粤港澳协同发展合作区规划揭开面纱 建现代产业体系
创优质生活典范
2021年02月22日  黄子宁、王名润

南方智谷正在成为总部经济高地。

顺德新港货运港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黄子宁、王名润摄影报道)协同创新发展、宜居宜业宜游,佛山顺德参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重要载体——佛山顺德粤港澳协同发展合作区规划揭开面纱。昨日,广东省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领导小组印发《佛山顺德粤港澳协同发展合作区建设方案》,根据该建设方案,合作区规划面积约100平方公里,包括顺德港、均安两个组团。

  未来,依托与港澳各类资源要素的合作,到2035年,合作区将形成以科技创新为引擎、以智能化先进制造业为主体、高水平现代服务业协调配套的现代产业体系,并成为大湾区宜居宜业宜游优质生活圈典范。

  目标——

  打造湾区城市典范

  打造该合作区,是为更好发挥佛山市顺德区产业基础扎实、与港澳合作联系紧密、人文底蕴深厚等优势,不断提升粤港澳互利合作水平。

  合作区未来发展是怎样的?根据建设方案,到2022年,合作区与港澳各类资源要素流动更加便捷高效,科创协同水平和成果转化能力显著提升,现代服务业支撑带动能力不断增强,助力顺德制造业加速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与港澳人文交流活跃,青年双创氛围浓厚,港澳居民在合作区学习、就业、生活更加便利。

  而到2035年,合作区与港澳协同发展体制机制更加完善,产业协作深度融合,形成以科技创新为引擎、智能化先进制造业为主体、高水平现代服务业协调配套的现代产业体系;合作区文化品牌特色鲜明,青年发展空间广阔,公共服务优质,打造成为大湾区宜居宜业宜游优质生活圈典范。

  空间——

  囊括顺德港、均安组团

  根据建设方案,合作区规划面积约100平方公里,包括顺德港和均安两个组团,囊括大良、容桂、均安、杏坛四镇街。

  通过“德胜河-容桂水道-东海水道”相连,依托顺德客运港、顺德新港货运港强化与广深港澳等中心城市的交通联系,带动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技术流等要素顺畅流动和集聚,形成“双港领航,双团联动”的空间格局。

  据介绍,“顺德港组团”位于顺德东南部,面积约20平方公里。以南方智谷、开源芯片基地为载体搭建一批科技成果转化平台,推动港澳科技成果与顺德产业精准对接,合作开展集成电路、人工智能等关键技术攻关,发展供应链金融、工业设计等现代服务业,打造港澳青年创新创业和职业教育合作基地。

  “均安组团”位于顺德西南部,面积约80平方公里。依托顺德新港发展对外贸易和现代物流,围绕李小龙文化打造功夫特色小镇,加强粤港澳美食等特色文化交流,结合水乡岛屿生态发展高端康养产业,建设现代化主题产业园区和创意生活街区,加快产城融合发展。

  功能——

  承接港澳科创成果转移转化

  作为顺德融入粤港澳大湾区的重要平台载体,合作区将建设产业创新协同发展平台。

  其一,合作区将承接港澳科创成果转移转化。包括设立应用型技术跟踪对接和推广平台,推动港澳科创成果与顺德制造业技术改造需求有机融合等。

  在成果转移转化上,合作区将开展重大关键技术攻关。以揭榜挂帅、众筹众包等方式,鼓励港澳科研机构参与解决智能制造、芯片、人工智能等技术瓶颈。顺德将携手香港高校、科研机构共建集成电路联合实验室和研发中心,合作开展集成电路研发、设计、检测,补齐智能家电控制芯片等技术短板。还将建设开源芯片基地,重点打造RISC-V(基于精简指令集原则的开源指令集架构)的技术生态,吸引芯片上下游企业和领军人才入驻,形成产业集聚和头雁效应。

  另外,合作区还将提升制造业智能化水平。围绕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需求,加快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应用,推动家电、机械装备等行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形成以智能制造为特色的工业4.0模式。

  其二,合作区将打造现代服务业协同发展高地。将拓展产业金融合作,加快建设“桂畔海产融生态小镇暨供应链金融基地”,加强粤港澳离岸贸易合作,形成“顺德制造+港澳贸易服务+全球供应链”的市场拓展模式。合作区将推动顺德新港扩大开放,积极承接国家一类口岸货运功能。除了金融业外,合作区还将提升工业设计创新能力,推动香港创意设计、品牌设计、时尚设计资源与顺德家具、珠宝、服装等产业等融合发展。

  其三,合作区还将拓展青年协同发展新空间。包括打造多元创业就业平台,加强粤港澳青少年交流等。合作区将完善港澳青年发展服务体系,包括设立港澳青年服务中心,提供人才落户、企业注册、求职择业、补贴申请等一站式服务。

  湾区宜居宜业宜游优质生活圈典范怎么建?

  一是共建世界美食之都。推动粤港澳美食文化交流,加快建设“寻味顺德”特色小镇等。

  二是建设李小龙功夫小镇。根据建设方案,合作区将发挥功夫文化港澳认同感高、国际影响力强的优势,开发建设世界级功夫特色小镇,形成武侠影视创作、实景演出、武术赛事、武术健身等文旅产业聚集区,打造具有功夫特色的大湾区旅游休闲目的地。

  值得关注的是,合作区将扩建李小龙博物馆,综合展示功夫、舞狮、粤剧等岭南文化,弘扬自强不息、奋勇争先的民族精神。

  三是引进港澳优质医养资源。高水平规划建设均安南沙康养岛,鼓励港澳服务提供主体以独资、合资或合作等方式设立医疗和养老机构,支持香港养老服务专业团队到顺德提供养老服务。

  另外,还推动在合作区率先落实大湾区有关医疗药品先行先试政策等。

  四是构建快捷高效交通网络体系。根据建设方案,合作区将推动顺德客运港整体升级改造,研究调整客运港堤段岸线,实现与佛山地铁3号线快速换乘,打造“港铁联合客运”交通节点。此外,还将探索与香港跨境水路客运航线提速增班,开通水上观光旅游项目,积极申报设立口岸进出境免税店、船上免税店。

  另外,合作区将强化顺德学院站综合枢纽功能,完善合作区内地铁线网布局,加强与广州等周边城市轨道互联互通,加快研究推动肇顺南城际铁路项目。打造内外畅通的公路交通网络,推进碧桂路、高富路等主干道快速化改造,通过中山东部外环高速加快连接深中通道,实现与大湾区主要城市1小时通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