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SZA13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中小学“牛”气十足迎开学

深圳今年拟新改扩建公办学位10.37万个
水库小学的方琦梅老师为一年级的孩子送去学习红包。
不少深圳中小学“牛”气十足,门口洋溢着春节气息。

  昨日,深圳中小学、幼儿园正式开学上课。牛年初始的春季开学典礼上也“牛”气十足,新春气息浓厚。在各学校的开学典礼上,校长们纷纷送上了有关牛的吉祥语勉励孩子们学业进步,焕发新气象,抖擞新姿态。记者从深圳市教育局获悉,深圳今年将新改扩建公办中小学学位10.37万个,新增幼儿园学位2.5万个。

  文、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鲍文娟 通讯员徐军

  天安门国旗护卫队原队员 现身学校升旗仪式

  昨日,深圳各学校均举行了新学期主题升旗仪式暨开学典礼,欢迎孩子们重返校园,开启新的征程。在昨日的升旗仪式上,碧波小学新一届国旗护卫队队员们从原天安门国旗护卫队队员的手中接过神圣的五星红旗,执行本次升国旗任务。威武的口令,挺拔的军姿,整齐的步伐让整个仪式显得庄严肃穆。嘹亮的国歌声中,鲜艳的五星红旗在全体师生的注目礼下升起。

  昨日上午,深圳市翠竹外国语实验学校一二校区全体师生在两校区学校操场举行2020-2021学年度春季开学典礼。在开学典礼上,深圳市翠竹外国语实验学校校长孔文东在新学期致辞中,期待所有同学在新学期牢记“三个新”:树立新目标,有了目标才有方向,有了目标才有动力;要有新作为,积极进取,全面发展,自主管理,自主学习;要有新进步,每天进步一点点,日积月累一大步。

  老师们也做足功课欢迎“神兽”返校。在开学第一课上,水库小学的方琦梅老师为一年级的孩子送去学习红包。红包里有建议孩子们开展的各项有意义的活动,包括“周末和家人一起外出游玩一次”“周末和爸妈前往深圳少儿图书馆办理图书借阅卡”以及“做值日班长一次”等。有趣的是,“礼物”上还写明了有效期是从今年2月~6月。

  校长们开学典礼送对联 勉励孩子们鼓“牛劲”使“牛力”

  今年是牛年,校长们给全校师生们送上了有关牛的吉祥语勉励大家。罗湖外语实验学校的全体师生戴着红色福字口罩参加了活动。“奉献如牛,才能牛年大吉;奋进如牛,才能‘牛’转乾坤;敬业如牛,才能牛气冲天。”该校校长张北常在作题为《志存高远,恰是芳华》的致辞时勉励师生们鼓足一股子“牛劲”,使出一辈子“牛力”,学习牛的品格,发扬牛的精神,像牛一样耕耘,像牛一样奋进,同时间赛跑,与时代共进,焕发新气象,抖擞新姿态,开启新未来。

  张北常校长在现场还为同学们送上两副对联。这包括“望远当怀青云志,登高以励赤子心”和“为梦想,焚膏继晷,谨记行百里半九十;酬壮志,争分夺秒,坚信有志者事竟成”。他鼓励孩子们要立定高远的志向,将个人理想与家国情怀相融合,刻苦学习,磨炼意志,而在确定自己的理想与追求之后,要用踏踏实实的行动去坚守、去践行。

  深圳翠园中学高分优先投档率达75.1%,创历史新高,成为全市唯一连续11年保持增长的高中。在开学典礼上,翠园中学校长韩冬青勉励师生们将对未来的美好期许,化作奋力奔跑的铿锵步履,以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精神,扛起“开好局、起好步”的时代责任,拿出“起跑就是冲刺,开局就是决战”的奋发姿态,一起凝聚“九牛爬坡,个个出力”的奋斗合力,只争朝夕,勇往直前,脚踏实地,铆足牛劲干起来。

  拟首批建设10所混合式学习试点学校

  记者从深圳市教育局获悉,深圳今年将新改扩建公办中小学学位10.37万个,新增幼儿园学位2.5万个。深圳今年将出台《深圳市中小学学区化集团化办学实施意见》,引入更多国内名校落地深圳办学。

  据介绍,深圳市教育局今年还将制定深圳市普通高中特色办学评价指标体系,开展特色高中评审。研究制定新建公办高中、综合高中办学指引。出台《深圳市普通高中自主招生管理办法》。以普通高中新课程新教材实施国家级示范区建设为依托,打造新课程新教材实施的“深圳样板”。

  值得关注的是,深圳将在今年启动实施未来教育探路工程。这包括深度建设智慧校园,推进建设未来教育体验中心、高新技术体验中心、跨学科创新实验室和数字化学科教室,首批建设10所混合式学习试点学校。

  在探索“人工智能+”新型课程教学方面,深圳今年探索联合上课机制,打造“教学共同体”。提升教师信息化素养,建设10个示范性智慧学习空间、10个人工智能转型改革创新标杆项目。此外,深圳还将成立未来教育研究中心,举办未来教育高峰论坛,加强未来教育研究。

 
     标题导航
~~~深圳今年拟新改扩建公办学位10.37万个
~~~不得向学生、家长收取任何费用
~~~
~~~中大八院医生合力将男子拉出“鬼门关”
~~~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要闻
   第A3版:要闻
   第A4版:评论
   第A5版:要闻
   第A6版:迎接全国两会·代表委员履职
   第A7版:要闻
   第A8版:2021爱在广州 一起过年
   第A9版:国内·国际
   第A10版:经济
   第A11版:湾区
   第A12版:体育
   第A13版:身边纸
   第A14版:旅游
   第A15版:旅游·揾食
   第A16版:文创·每日闲情
   第DGA13版:东莞新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SZA13版:深圳新闻
中小学“牛”气十足迎开学
深圳小学初中课后服务本学期开始分批实施
深圳13类人群下月可申请家庭病床
饮“药酒”深圳男子遇险
市民花田现油菜花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