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4版:理论周刊

全要素保障,“烹”好预制菜

郑浩生 梁健莹

本文字数:1246

  来稿选登

  近些年,“懒宅经济”随着人民经济水平的提高和城市快节奏生活的常态化而兴起。同时,随着消费升级和数字技术进步,国内餐饮业正加速推进连锁化进程,对预制菜的需求与日俱增。发展预制菜产业对于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求和经济高质量发展均有着重要意义。

  建立高效协同预制菜产业联盟。首先,相关政府部门(涉及农业农村、工信、市场监管、商务等部门)要通力合作,共同指导当地预制菜产业相关企事业单位组建产业联盟;其次,组织开展收集、整理、分析和发布预制菜产业技术与行业信息的工作,推动联盟成员单位通过纵向沟通和横向联系的方式整合有限资源,促进产业链上下游企业的对接与合作;最后,要从原材料、加工、包装、标签标识、贮存配送以及食品安全指标等多方面对预制菜指出明确要求,通过科学化、规范化、系统化的标准规范,促进预制菜行业规范发展,加速提高地区食品产业的整体竞争力。

  建立预制菜研发平台,完善科研管理机制。技术创新为预制菜产业提供高质量的工业保障。首先,要建设预制菜研发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发中心、预制菜全产业链研发平台,缩短预制菜成果的转化周期,扩大产业化规模;其次,要以预制菜产业园区为平台,构建预制菜装备的研发、生产、运营全产业链体系,推动各种品类开发、打造预制菜装备示范园区;最后,各地方政府要从科研项目经费管理自主权、科研项目经费拨付机制、科研人员激励力度、科研人员事务性负担、财政科研经费投入与支持方式、科研绩效管理和监督检查等方面做出明确的政策性指导,为预制菜的科研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完善预制菜金融和保险配套政策。坚实的资金支撑是预制菜行业健康发展的重要保障。首先,地方产业投资基金要支持并带动社会资本有序科学进入预制菜行业,逐步培育和构建“国家-省-市-区”多梯次推进的预制菜为主导产业的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体系;其次,要持续丰富预制菜基金分支,完善基金体系,助力产业链上下游项目落地,辅助预制菜产业实现转型升级;最后,要鼓励银行和保险机构结合市场形势、产业情况和企业需求在预制菜领域推出多种产品和服务,缓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加强预制菜“产学研”融合发展。“产学研”深度融合是推动预制菜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支撑。首先,应积极推动预制菜生产企业与高校、科研院所开展产学研合作,以企业生产实践和市场需求为基础,开展预制菜原料品种的培育与选择、产品生产、包装、仓储、物流、推广、销售等全产业链的共性基础理论与关键技术研究;其次,要加大人才引进的激励力度,对于预制菜行业中的海内外高层次人才、国家高层次人才、国家级重点人才在享受国家支持政策的同时给予不同程度的经费资助;最后,积极推动高校、科研院所以产教融合方式成立预制菜产业院系,鼓励大中专职业院校增设相关专业课程,培养具有扎实预制菜研发技术、保藏与储运技术、中央厨房运作与管理能力和膳食营养与安全素养的膳食工程师人才,为预制菜产业人才培养“播种”。

  (作者郑浩生系华南农业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梁健莹系华南农业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研究助理)

分享到微信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版权所有 不得转载
1999-2011@广州市交互式信息网络有限公司 (大洋网)
经营许可证编号:粤B2-2004038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1906152
联系我们:81883088总机转各部门
订报咨询电话:81911089
广告咨询电话:81163279
广州日报官方微信
广州日报APP
广州日报理论周刊 A14全要素保障,“烹”好预制菜 郑浩生 梁健莹2023-12-04 2 2023年12月04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