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JMA13版 上一版  下一版
江门市总工会发挥外卖骑手职业优势,引导其参与志愿服务

2000名骑手成“城市值班员”

骑手学习急救技能。

  日前,江门骑行之家工会在江门市工人文化宫举行第一届江门侨乡新业态“巴金周”系列活动启动仪式。记者在现场获悉,据了解,去年8月,江门市总工会创新成立“骑行之家工会”,目前,已在江门建立9个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免费电动车检测站点、10个工会爱心驿站,依托驿站这一平台,吸引近2000名骑手加入工会。

  如今,这些外卖骑手变身成为城市使者、义工、城市消防员、道路协管员等,化身“巡城马”,为城市综合治理作出贡献。

  文、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黄文生 通讯员阮颖芝

  爱心驿站为骑手提供新“家”

  新业态行业人员指从事快递投递、快车驾驶等新兴行业的从业人员,在江门,这个群体已达7000多人。投递骑手莫金光就是他们中的一员,莫金光对记者说:“作为骑手,我们每天在路上为顾客送餐,往往忽略了个人精神文明的提升,也缺少与家人的沟通。骑行之家工会一直关注我们的需求,举行各类活动,例如每周六的‘好人好报’活动,让我们学会通过报纸看世界,与骑友们分享想法。每月27日‘爱骑日’活动则让我们走出‘两点一线’的生活,体验不同的生活乐趣,获得归属感。”

  据了解,去年8月,江门市总工会创新成立“骑行之家工会”,高标准建设骑行之家户外劳动者爱心驿站,为包括外卖骑手在内的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打造温暖家园。目前,已在江门建立9个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免费电动车检测站点、10个工会爱心驿站,依托驿站这一平台,吸引近2000名骑手加入工会。

  鹤山市总工会以雁山社区为试点,创新服务载体,为雁山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升级赋能,新增设职工之家、户外劳动者工会爱心驿站、鹤山市自助图书馆雁山站点、工运史馆等多个功能场室。记者在现场看到,140平方米的爱心驿站内,设有无线网络、手机快充、微波炉、饮水机、医药箱、电动按摩椅等设施设备,为户外劳动者提供一站式的保障服务。此外,为方便外卖小哥、快递小哥、网约车司机等新业态户外劳动者,爱心驿站外围还设置了电动自行车及电动汽车的充电桩。

  江门这些新业态人员,在爱心驿站有了自己的休息、学习地方;有工会依靠为他们提供法律、子女入学、家庭困难等帮助,如今,他们变身成为城市使者、义工、城市消防员、道路协管员等,化身“巡城马”,为城市综合治理作出贡献。

  骑手化身 “巡城马”救死扶伤

  据了解,江门市总工会发挥外卖骑手“骑行在路上”和城市“活地图”的特点与优势,引导他们参与环境卫生整治、治安防范、网格治理等志愿服务,使2000名外卖骑手成义务“城市值班员”。

  去年8月,江门市总工会以“骑行之家”户外劳动者驿站为载体,以充电等服务为链接,成立骑行之家工会,截至目前,已经有2000多名外卖骑手入会。江门市总工会组织动员外卖骑手参加志愿服务工作并与街道加强党建联动,推动外卖骑手等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加入社区基层治理队伍。

  另外,骑行之家工会组建了一支骑手志愿服务队伍,鼓励骑手参与环境卫生整治、治安防范等志愿服务,推动外卖骑手等新业态劳动者加入社区基层治理队伍,主动报告社区安全隐患情况和社区居民求助信息。

  5月4日早上,在蓬江区港口路,一名骑着电动车的年轻人在驾驶途中不慎撞上绿化带栏杆,被车身翻转侧压,膝盖严重受伤。外卖小哥周以富刚好路过,马上下车将伤者扶起,并拨打120急救电话。在确认伤者状态清醒之后,周以富才起身派送手上三个即将超时的外卖单。事后,被救伤者找到周以富要表示感谢,周以富表示:“有人需要帮助时,伸出援助之手,我希望通过自己的举动能够带动江门出现更多的好心人、暖心人,让这座城市更有温度,更加美丽。”

  在骑行之家负责人李能浩的工作日志里,骑手志愿者工作的情况都被详细记录:组建“蓬江骑手应急分队”,参与防汛防风应急工作;组建“侠客车队”同盟、“骑行哨兵先锋队”,投身应急安全、文明城市创建活动;组建骑行之家先锋配送队,帮助居民在平台上取药送药……目前,越来越多的骑手成为基层社会治理服务的新力量。

 
     标题导航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要闻
   第A3版:要闻
   第A4版:聚集广州高质量发展
   第A5版:牢记殷殷嘱托 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走在前列
   第A6版:评论
   第A7版:要闻
   第A8版:聚焦广东高质量发展
   第A9版:要闻
   第A10版:要闻
   第A11版:都市新闻
   第A12版:深度
   第A13版:经济
   第A14版:体育·时尚
   第A15版:生活周刊·地产
   第A16版:生活周刊·汽车
   第DGA13版:东莞新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SZA13版:深圳新闻
   第JMA13版:江门新闻
2000名骑手成“城市值班员”
近3万江门考生报名参加高考
江门网约公交车上线
银洲湖高速古兜山隧道本月底贯通
鹤山市“千里步道”项目启动
恩平建起了“航空书房”
兴业银行落地数字人民币基金支付服务
兴业银行落地首单养老金融领域 “绿色建筑性能责任保险”绿色贷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