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8版 上一版  下一版
德国归来盛赞广州国际化

古广明的“中国心”

古广明到访广州日报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杨泽彬 摄
古广明代表中国男足国家队出战的“老照片”。@资料图片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张喆

  广州人一向把“故事”称为“古仔”。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广州人口中的“古仔”有了另一层含义,那就是对一代足球名将古广明的昵称。古广明8岁开始踢球,18岁入选国青队,20岁进入国家队。他作为“亚洲第一边锋”曾威震亚洲足坛,他还是首位真正在欧洲职业联赛立足的中国球员。

  最近,古广明从德国返穗到访广州日报社,并接受了本报的独家专访。如今,已旅居德国36年的古广明依然保留着中国国籍,对中国一往情深,令人深深感受到他那颗滚烫的“赤子之心”。

  18岁成名

  成为亚洲“第一边锋”

  古广明的童年时代是在海珠区的素社直街小学就读,启蒙教练是广东名将陈汝良。1977年,18岁的古广明进入广东二队,师从郑德耀和熊耀健两位教练。当年由陈家根、刘国江执教的国青队来地方选才,陈家根只看了一堂训练课就相中了古广明。1979年底,中国队访问意大利,当时的国足教练组由年维泗、陈成达、任彬三人组成,他们一致决定“引进”古广明,当时,20岁的古广明是国家队年纪最小的球员。

  1981年,苏永舜执掌新一届国足帅印,古广明逐渐成了右边锋上的绝对主力。他速度奇快,被国内球迷昵称为“泥鳅”。他在右边路的招牌绝技就是在传中之前的假动作摆脱,经常能把对方边后卫晃开两三米以上的距离再从容传中。1982年国足访欧,以1比2负于巴萨。当时巴萨致胜一球是在比赛快结束时由马拉多纳打入,但全场最精彩的进球却是古广明连过两人打进。赛后,巴萨方面立即找到了中方负责人,希望商谈古广明转会事宜。

  1980年至1983年,古广明连续四年入选全国足球最佳阵容。1985年入选由亚足联评选的“亚洲全明星队”,被公认为当时的亚洲最佳边锋。然而,如日中天的古广明却在1985年8月的一场国内比赛中遭受重伤。“当时我只有26岁,我真的以为一切都完了。”古广明说。然而,不甘被命运击倒的古广明选择了前往德国的科隆体育学院读书,他的未来也就此改变。

  7年德乙,中国足球留洋先锋

  古广明到德国后最初在科布伦茨居住。一位华侨介绍他进入了当地一支业余球队踢球。古广明每天苦练力量以及跑步爬山来恢复身体。抵德半年后,古广明的伤势就基本痊愈了。

  当时执教德乙球队达姆斯塔特的施拉普纳获悉古广明到了德国,不禁大喜。原来,1984年施拉普纳曾率领曼海姆队来华参加“长城杯”赛,赛后施拉普纳十分青睐古广明,可惜当时邀约他到德国踢球未果。这次施拉普纳抓住机会,极力邀请他加盟达姆斯塔特。结果,“古仔”没有读成书,反而重新踢上了球。

  加盟达姆斯塔特后,古仔继续打主力右边锋,并将主力位置保持七年之久(1987年到1993年)。1987-1988赛季首轮德乙联赛,达姆斯塔特客场以2比0击败萨尔布吕肯,古广明在比赛进行到第83分钟时为球队打进锁定胜局的一球,这也是中国球员在德国职业足球赛场上攻进的第一粒进球。最终在效力达姆斯塔特的首个赛季,古广明出场32次打进6球。

  在达姆斯塔特整个效力期间,古广明累计出场107场打进8球。虽然德乙联赛的质量比不上德甲,但古广明效力的达姆斯塔特队一度参加过升降级附加赛,古广明巅峰时期也绝对拥有媲美当时德甲球员的水平。

  古广明是继日本球星奥寺康彦和韩国球星车范根后,上世纪80年代末在欧洲职业联赛最成功的亚洲球员之一。与此同时,他也成为中国足球历史上第一位在德国职业联赛踢球的球员,也是到目前为止在欧洲职业联赛效力时间最长的中国球员。

  1992年,古广明成功运作了施拉普纳执教国足,成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第一位带领国足出战洲际比赛的外籍主帅。同年亚洲杯,国足在施拉普纳率领下打进半决赛。

  此后,古广明还先后运作过两位德国教练到中国执教,其中,克劳琛执教的国青队在2005年的荷兰世青赛上横空出世。

  细说留洋

  球员基本功必须过硬

  当初,古广明因伤前往德国并效力达姆斯塔特期间,《广州日报》曾全程进行跟踪报道,在国内引起巨大反响,古广明也与《广州日报》结下深厚友谊。

  受疫情影响,已三年没回广州的“古仔”今年归穗不久就专程到访广州日报社。站在报社的临江露天大阳台上,遥望广州塔、海心沙、猎德大桥,古仔不禁坦言:“广州真是变得越来越漂亮,越来越国际化了。”

  在采访中,“古仔”谈得最多的依然是中德青少年足球的交流。“我和国家体育总局近年有不少合作德国留学和考察的项目,目睹不少青少年球员到德国的俱乐部进行训练,可惜的是,这些球员的水平与德国球员相比差距比较大。”他说。

  在古广明眼中,中国青少年球员的水平与欧洲同龄高水平球员相比的差距存在于:基本意识、比赛节奏、反应速度、控球能力。“东亚人和欧洲人相比拼身体并不现实,但拼意识、拼技术、拼身体灵活性是完全可以有优势的。”“古仔”说,“当初我的身体条件根本不适合到德国踢球,幸亏我从小在历任教练的手下十分注重技术和基本功的磨炼,最终帮助我在德国联赛立足。因此现在国内的教练应该加强中国球员的灵活性训练。”

  过去10多年来,国内球员前往欧洲留洋的模式很多。对于去西甲发展的武磊,古广明就明确表示他的“留洋路”不会一帆风顺。“不论是武磊,还是最近国青队两个去欧洲豪门发展的门将,他们要想真正在欧洲一流的俱乐部和联赛立足,必须有过硬的基本功。如果连这点都不过关,作为‘外援’身份的他们如何能打动主教练?”

  古广明在广州创办了自己的青训俱乐部,多年来一直在黄埔区扎根,培养出不少优秀的本地球员。对于青训,古广明认为教练水平很关键。“我们经常输送教练去欧洲足球水平先进国家学习,时间至少要1到2年,让他们全程参与赛季预备期、比赛期和休整期,这样才会真正学到东西。”

  古广明还参观了广州日报的高科技信息系统,他不禁感叹:“中国的科技水平真是一日千里。中国足球无论留洋、选帅还是归化,未来都要靠科技体系支撑,这方面中国是很希望的,我也希望未来中德足球在这方面可以有深度合作。”

 
     标题导航
德国归来盛赞广州国际化~~~
天河体育馆迎来“广东德比” 龙狮憾负“华南虎”~~~
奥运资格赛分组揭晓~~~
全英羽毛球公开赛~~~
WTT新加坡大满贯比赛~~~
欧冠1/4决赛对阵“一头热”~~~
~~~宣布加大对女足世界杯投资
凭借一记胯下击球得分~~~
全国室内田锦赛800米折桂~~~
取消《炉石传说》~~~
   第A1版:头版
   第A2版:全面整改 出新出彩·身边新规
   第A3版:要闻
   第A4版:要闻
   第A5版:要闻
   第A6版:要闻
   第A7版:文娱·闲情
   第A8版:体育
古广明的“中国心”
CBA主场的“热效应”
中国女排避开劲敌美巴意
广州男双新星挺进四强
国乒锁定女单女双冠军
意甲球队收获“上上签”?
因凡蒂诺连任FIFA主席
郑钦文荣膺WTA “2月最佳击球”奖
广东女将张桂萍笑傲赛场
杭州亚运电竞减至7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