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6版 上一版  下一版
全国人大代表谢青梅:

提升育种企业自主创新
推动种业高质量发展

谢青梅

  代表委员带话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叶作林)种业是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农产品稳定安全供给和加快农业强国建设的根本所在。如何实现种业科技自立自强、种源自主可控,保障粮食安全,打好种业翻身仗?全国人大代表、华南农业大学科学研究院院长(新农村发展研究院常务副院长)谢青梅建议,加大财政投入持续稳定支持育种工作,培育企业创新主体,强化种业人才培养和评价,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加快推进生物育种产业化。

  如何推动种业高质量发展?谢青梅建议,加大财政投入,有重点地持续稳定支持育种工作,加强企科合作,培育企业创新主体。遵循育种规律和特点,搭建种业科研创新平台,政府加大种业科研项目的长期持续支持;育种工作的奖补政策,获得新品种证书之后给予后补助,继续支持新品种的优化。

  同时,强化种业人才培养和评价。一方面,深化院校种业人才培养改革创新,加大种业从业人员的培训力度。实施种业人才定向培养计划,校企协同,在大型育种企业建创新研究院和人才培养基地,加大种业从业人员的培养力度。另一方面,完善和改进种业科技人才岗位聘用和评价体系。完善高层次和急需技术人才引进奖励政策,优化种业人才职称评审机制,统筹开展种业技能人才多元化评价。

  不仅如此,谢青梅提出创新科企融合机制,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采用“高校+企业”的模式,打破科技成果转化壁垒,通过技术入股、成果转让、联合开发、嫁接技术等多种形式,促进大型种业企业与高校深度融合,长期坚持科技攻关,打造世界一流的种业创新主体。

  此外,她建议加快推进生物育种产业化,特别是在新技术应用的政策上要有新突破。将生物育种技术继续列入国家重大科技战略,保持育种研发支持的连续性,稳定研发人才队伍,持续开展生物育种的品种攻关;特别是在动物新技术应用的政策上要有新突破,借鉴国外经验和做法,以应对品种的国际竞争。

 
     标题导航
   第A1版:头版
   第A2版:全国两会·权威发布
   第A3版:全国两会·权威声音
   第A4版:全国两会·大会堂
   第A5版:全国两会·云桌会
   第A6版:全国两会·广东团
   第A7版:全国两会·大湾区 我来画
   第A8版:对话广州女企业家
   第A9版:要闻
   第A10版:经济
   第A11版:广东
   第A12版:广州文明导报
   第A13版:深度
   第A14版:体育
   第A15版:博览周刊·诗意
   第A16版:博览周刊·阅读
   第DGA13版:东莞新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SDA13版:顺德金版
广东138名代表领衔提出393件建议
住粤全国政协委员返粤 今年会议期间共提交提案195件
从“绿皮车”“复兴号” 看中国交通先行发展逻辑的世界意义
提升育种企业自主创新 推动种业高质量发展
打造高水平国际陶瓷交流平台
打造公共实训鉴定体系 培育更多大国新工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