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11版 上一版  下一版

让永不过时的雷锋精神代代传承

  新思想引领新时代

  今年3月5日,是毛泽东同志“向雷锋同志学习”题词发表60周年纪念日。半个多世纪以来,雷锋以忠诚于党、奉献祖国、服务人民的精神品质,成为屹立不倒的时代楷模、历久弥新的道德标杆。雷锋日记、事迹、精神和形象代代相传,成为几代中国人的共同记忆,涵养一代代新人成长。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对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作出重要指示,强调“雷锋精神永不过时”,让雷锋精神在新时代绽放更加璀璨的光芒,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凝聚强大力量。

  雷锋精神的传承关系着培育新人、后继有人的国之大计、党之大计。《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指出,党和人民事业发展需要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接续奋斗,必须抓好后继有人这个根本大计。党的二十大报告更是专门论述坚持人才是第一资源的重要性。新时代新征程上,以雷锋精神涵养锻造时代新人的爱国情怀、理想信念、精神品格,不断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然要求和重要保证。

  深刻把握雷锋精神的时代内涵和实践特质

  无论时代如何变迁,雷锋精神永不过时,并且随着时代发展,雷锋精神绽放出更加璀璨的光芒。因为,雷锋精神既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动体现”,也是“民族精神的最好写照”。

  深刻把握雷锋精神与时俱进的科学内涵,是传承雷锋精神、培育时代新人的基本前提。雷锋精神的科学内涵广泛体现在《雷锋日记》之中。“我就是长着一个心眼,我一心向着党,向着社会主义,向着共产主义”,蕴含着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社会主义的崇高理想和坚定信念;“人的生命是有限的,可是,为人民服务是无限的,我要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之中去”,体现了服务人民、助人为乐的奉献精神;“对待工作要像夏天一样的火热”,彰显了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精一行的敬业精神;“在伟大的革命事业中做一个永不生锈的螺丝钉”,积蓄着锐意进取、自强不息的创新精神;“在工作上,要向积极性最高的同志看齐;在生活上,要向水平最低的同志看齐”,展现了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创业精神。雷锋精神孕育于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是对红色基因的良好传承、对伟大民族精神的生动写照,蕴含着中华民族优良的文化传统、高尚的道德情操和正确的人生价值观等丰富育人资源,有助于厚植时代新人的爱国主义情怀、强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有效引领、为培育时代新人标定方向。

  雷锋精神的实践特质体现为一种可敬可学的实践精神。雷锋精神在实践中形成、发展、传承、发扬,具有鲜明的社会性和实践性。雷锋是无数默默为着中华民族的生存发展而辛勤奋斗的中华儿女的优秀代表。他未曾身居高位,也没有轰轰烈烈的业绩,他在平凡岗位上长久地、惯常地做着每个人都能做到的日常小事。从这个意义上讲,每个人都能够从把握细微之处、从平凡小事做起“成为雷锋”。雷锋精神的强大生命力和感召力既在于其伟大和无私,也源自其平凡和一贯,这也是雷锋精神历久弥新、经久不衰的重要原因。

  传承雷锋精神、培育时代新人的现实考量

  雷锋精神薪火相传,彰显着永恒魅力。新时代新征程上,以雷锋精神涵养时代新人应从雷锋精神本体出发,大力挖掘雷锋精神所蕴藏的丰富育人元素,全面掌握雷锋精神融入时代新人培育的现实必要性和必然性,充分把握传承雷锋精神、培育时代新人的现实依据。

  雷锋精神蕴含着涵养时代新人的宝贵资源。雷锋精神之所以能够代代相传,就在于它始终坚持人民立场和群众路线,拥有广泛的群众基础。雷锋精神洗涤心灵、温暖社会、感动时代,作为一面精神旗帜,始终引导时代新人沿着正确方向前进,涵养时代新人正确的价值取向和理想信念,为社会稳定、国家发展和民族复兴提供正能量和不竭动力。因此,必须用好雷锋精神中的育人资源并将其有效融入青年培育全过程,用雷锋精神涵养拥有强烈爱国情怀、责任担当意识、高尚道德品质、崇高理想信念的时代新人,鼓舞一代代青年为实现民族复兴踔厉奋发、赓续奋斗。

  传承雷锋精神是提高时代新人思想道德素质的现实需要。青年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建设主力和关键主体,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思想道德素质关系国家复兴和建设伟业能否顺利实现。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西方意识形态及其价值观与我国主流意识形态交融碰撞,为时代新人价值观的培育带来挑战。雷锋精神蕴含着高尚道德价值,彰显着向上向善的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为时代新人思想道德素质和正确价值观念的培育树立了良好榜样和楷模形象,穿越半个多世纪,犹如一座引航灯塔依然熠熠生辉。面对世界变局和时代挑战,更应当坚定传承雷锋精神,充分发挥其所蕴含的道德引领规范功能,以雷锋精神助力融入时代新人培育、铸牢青年思想道德之魂。

  传承雷锋精神是涵养时代新人、赋能强国建设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业的必然要求。在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关键时刻,不仅要在物质上、更要在精神上强大起来。雷锋精神是在实践中锤炼铸就的崇高精神,是汇集新时代社会发展正能量的“精神火炬”,其所体现的爱国主义精神、开放包容的精神品质等不断涵养时代新人的精神品格,鼓舞和激励着一代代青年艰苦奋斗、开拓创新、积极进取。在实践中,雷锋精神是不可或缺的精神力量。要坚持以雷锋精神持续涵养时代新人,激发强大青春动能和力量,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凝心聚力。

  传承雷锋精神、培育时代新人的实践路径

  以雷锋精神铸魂育人,是国家发展和社会进步的需要。新征程上传承雷锋精神,推动学雷锋活动不断拓展内容、丰富载体、创新形式,实现学雷锋活动的常态化、长效化,增强时代感、吸引力,形成人人学雷锋、争做新时代雷锋传人的良好风尚,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培育堪当大任的时代新人。

  丰富发展雷锋精神的时代内涵,为培育时代新人提供不竭精神动力。时代各有不同,精神一脉相承。2012年,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的意见》以来,掀起学雷锋的新时代热潮。特别是在雷锋精神的发祥地辽宁,更是涌现出“当代雷锋”郭明义、“最美奋斗者”罗阳等模范人物,中船重工抗灾抢险英雄群体等雷锋式先进集体。2022年11月,总书记给中国航空工业集团沈飞“罗阳青年突击队”队员们回信指出:“把党的二十大描绘的宏伟蓝图变成现实,需要各行各业青年勇挑重担、冲锋在前。”时代新人的培育要弘扬和践行雷锋精神,就是要崇尚学习这些道德模范、先进集体,不断丰富和发展雷锋精神的时代内涵,让雷锋精神代代相传,用与时俱进的雷锋精神为涵养时代新人、培育新时代弘扬雷锋精神的践行者、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接班人提供不竭动力。

  创新完善传承雷锋精神的平台载体,提升学雷锋活动的时代感、吸引力。当今世界处于信息化时代,5G技术、互联网和人工智能的飞速发展提供了依托现代信息化手段创新雷锋精神传承载体的全新路径。借助“学习强国”“央视新闻”等主流媒体,运用图文、视频等多种视觉元素生动讲好雷锋故事、传播雷锋精神,更符合时代新人的学习认知特点,更能显著提升雷锋精神的传播面、影响力以及青年学习雷锋精神的积极主动性,更能将雷锋精神融入时代新人的培育之中,在潜移默化中引导青年确立正确价值观、培养崇高品质、坚守理想信念。

  拓展探索传承雷锋精神的实践形式,实现学雷锋活动的常态化长效化。传承雷锋精神不仅要内化于心,更要外化于行。志愿服务活动是青年传承雷锋精神、践行理想信念、成长为时代新人的有效途径。今天的青年学雷锋要充分契合新时代的发展要求,既要争当科技尖兵、大国工匠,也要勇做乡村能手、建设先锋。特别是要将青年志愿服务与科技创新、网络创新等相结合,在切实帮助人民群众、共建幸福家园的实践中,促使雷锋精神得到良好传承、时代新人更快成长,形成传承丰富雷锋精神和培育时代新人的良好循环,鼓励引导青年以雷锋同志为学习榜样,让学雷锋活动融入日常、化作经常,在积极参加志愿服务活动过程中增强自身责任感和为人民服务意识,在接续奋斗中谱写人生精彩华章。

  【作者系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马克思主义学院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

 
     标题导航
   第A1版:头版
   第A2版:全国两会·大会堂
   第A3版:全国两会·大会堂
   第A4版:全国两会·学习笔记
   第A5版:全国两会·学习笔记
   第A6版:全国两会·云桌会
   第A7版:全国两会·广州实践
   第A8版:全国两会·广州实践
   第A9版:要闻
   第A10版:产业·医药
   第A11版:理论周刊
   第A12版:理论周刊
   第A13版:经济
   第A14版:文创·闲情
   第A15版:生活周刊·美食
   第A16版:生活周刊·旅游
   第DGA13版:东莞新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SZA13版:深圳新闻
   第SDA13版:顺德金版
   第T1版:向总书记报告 我们这么干
   第T2版:向总书记报告 我们这么干
   第T3版:向总书记报告 我们这么干
   第T4版:向总书记报告 我们这么干
   第T5版:向总书记报告 我们这么干
   第T6版:向总书记报告 我们这么干
   第T7版:向总书记报告 我们这么干
   第T8版:向总书记报告 我们这么干
   第T9版:向总书记报告 我们这么干
   第T10版:向总书记报告 我们这么干
   第T11版:向总书记报告 我们这么干
   第T12版:向总书记报告 我们这么干
   第T13版:向总书记报告 我们这么干
   第T14版:向总书记报告 我们这么干
   第T15版:向总书记报告 我们这么干
   第T16版:向总书记报告 我们这么干
让永不过时的雷锋精神代代传承
以文旅消费助力国内需求全面复苏
党的自我革命的逻辑动因
完善制度体系 实现物质和精神都富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