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7版 上一版  下一版
广州(越秀)国家产融合作试点城市建设加速跑

越秀产融对接 赋能高质量发展

广州(越秀)国家产融合作试点城市建设正加速推进。
上级部门出台文件支持广州市越秀区国家产融合作试点城市建设。

  40余家金融机构、企业进行产融对接项目签约,覆盖科技、商贸、文旅、能源、汽车、医药等行业,签约金额合计超1000亿元……作为国家中心城市核心区的广州越秀,加速迈向高质量发展的信号不断释放,产融合作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节奏不断提速。

  这背后,广州(越秀)国家产融合作试点城市建设正在加速向前推进。越秀区依托辖内丰富的产业与金融资源和良好的产融合作基础,于2020年底正式入选第二批国家产融合作试点城市。试点两年多以来,越秀区多措并举加强产融合作,全面激发金融活力,提升金融服务水平,助推产业高质量发展。

  文、图/廖靖文、张晓慧

  活力释放:

  产融合作让产业支撑更有力

  产业兴则百业兴,金融活则经济活。坚持制造业立市不动摇,广州正在抓实产业发展“硬支撑”,让金融活水充分涌流,激活创新发展澎湃动能。而在越秀,国家产融合作试点城市建设正在让这里奔涌着高质量发展的新活力。

  在越秀区,伴随着国家产融合作试点城市建设向纵深推进,政策环境不断优化。越秀绘就试点建设蓝图,制定印发《越秀区推动建设产融合作试点城市实施方案》,明确工作目标、重点任务和责任单位。积极争取各级金融监管部门支持,2022年6月,中国人民银行广州分行营业管理部、广州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印发《关于金融支持广州市越秀区国家产融合作试点城市建设的指导意见》(下称《指导意见》),为越秀促进产融合作营造更加良好的生态环境。

  2023年3月7日,广州(越秀)国家产融合作试点城市建设合作备忘录签约仪式暨产融对接活动将在越秀区举行。中国人民银行广州分行营业管理部、广州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广州市越秀区人民政府三方将签署《共同推动广州(越秀)国家产融合作试点城市建设合作备忘录》(下称《合作备忘录》),进一步凝聚市、区两级合力,共解中小企业融资难题,共促产融深度融合。

  从《指导意见》的印发到《合作备忘录》的签署,为越秀区进一步加强中小企业融资支持,推动产融合作再上新台阶,营造了更加优质的政策环境,提供了强有力的措施支撑。

  机构基础也在不断夯实。依托国家产融合作试点城市政策优势、海珠广场片区大湾区金融集聚优势、广州民间金融街品牌优势,先后吸引澳门大丰银行、在香港上市的独资外资公司友邦保险、具有合资背景的中英人寿等多家大湾区持牌金融机构入驻,累计集聚持牌金融机构56家、地方金融机构近300家,发展规模进一步壮大。

  动力奔涌:

  产融对接让发展脉动更强劲

  创立于2017年的中科云图,前不久被授牌2022年广州“最强科创领头羊”。这家公司是由中国科学院院士周成虎联合创办、广东省科学院孵化并投资的混合所有制企业,致力于地理空间智能产品研发并提供低空无人机遥感网运营服务和行业解决方案的高新技术企业,是国内低空无人机遥感领域的领先者,入选2020年广州“高精尖”企业榜单,业务发展正处于快速增长阶段。

  中科云图的快速成长背后离不开金融力量的强有力支撑。越秀区充分发挥区属产业基金的领投作用,辅导越富基金设立广州越新一代股权投资基金,是全市首支社会影响力投资基金,参与中科云图两轮融资,赋能企业提质发展。

  伴随着国家产融合作试点城市建设向纵深推进,产融对接不断加强——

  围绕“地方金融、知识产权、司法救济、股权融资”四大“越秀特色”,越秀区打造越秀区产融服务平台,开设地方金融服务、股权融资、知识产权融资、诉前调解专区,以大数据、区块链、人工智能等科技手段赋能产融合作。围绕“专精特新”、文化金融、知识产权金融等主题,举办多场融资对接会,促进政银企交流对接,引导金融机构推出“抗疫贷”“越商贷”等产品,助力防疫相关企业降低融资成本,为越秀区专业市场提供100亿元专属金融使用资格。

  伴随着国家产融合作试点城市建设向纵深推进,创新赋能作用不断提升——

  越秀区不断完善地方金融“五链协同”监管与服务体系,推动设立全国首个区县级地方金融调处中心,与广州互联网法院深度合作,打造地方金融司法协同治理的“越秀模式”,为金融稳定运行提供司法保障。鼓励支持全省首家准公益小贷惠众小贷,依托主发起人国强公益基金会的乡村振兴产业项目资源,深耕“三农”金融服务,累计发放助农贷款超3300万元。联动深交所广州服务基地,举办企业上市培训、债券培育活动,鼓励企业通过上市、发债、ABS、REITS等方式融资,加快提质发展,助推中科云图、中浩控制、有好戏等3家企业被列入全市重点培育上市企业库,推动南网科技在上交所科创板上市,国义招标、广咨国际等2家企业首批登陆北交所,数量位居全省区县第一。

  迈向高质量发展新征程,一系列部署举措密集落地,一个个产融项目高效对接落地,经济暖流不断涌动,越秀发展脉动愈发强劲。面向未来,越秀区将用足用好《指导意见》和《合作备忘录》,继续发挥文化、科技、医疗、金融等资源集聚优势,推动产业与金融深度融合,缓解企业融资难题,赋能产业提质增效,加快建成国家产融合作试点城市,为广州高质量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专题

 
     标题导航
~~~半个月内广州第二次有针对性听取城市规划方面的专家意见
~~~——论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
广州(越秀)国家产融合作试点城市建设加速跑~~~
   第A1版:头版
   第A2版:全国两会·大会堂
   第A3版:全国两会·大会堂
   第A4版:全国两会·学习笔记
   第A5版:全国两会·学习笔记
   第A6版:全国两会·云桌会
   第A7版:全国两会·广州实践
   第A8版:全国两会·广州实践
   第A9版:要闻
   第A10版:产业·医药
   第A11版:理论周刊
   第A12版:理论周刊
   第A13版:经济
   第A14版:文创·闲情
   第A15版:生活周刊·美食
   第A16版:生活周刊·旅游
   第DGA13版:东莞新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SZA13版:深圳新闻
   第SDA13版:顺德金版
   第T1版:向总书记报告 我们这么干
   第T2版:向总书记报告 我们这么干
   第T3版:向总书记报告 我们这么干
   第T4版:向总书记报告 我们这么干
   第T5版:向总书记报告 我们这么干
   第T6版:向总书记报告 我们这么干
   第T7版:向总书记报告 我们这么干
   第T8版:向总书记报告 我们这么干
   第T9版:向总书记报告 我们这么干
   第T10版:向总书记报告 我们这么干
   第T11版:向总书记报告 我们这么干
   第T12版:向总书记报告 我们这么干
   第T13版:向总书记报告 我们这么干
   第T14版:向总书记报告 我们这么干
   第T15版:向总书记报告 我们这么干
   第T16版:向总书记报告 我们这么干
广州积极谋划面向2049战略规划
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扎实推进党的各方面建设
越秀产融对接 赋能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