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5版 上一版  下一版

坚守主业 做强实业
自觉走高质量发展路子

敖带芽
黄达昌
姚建明
梁耀铭

  学习金句

  民营企业要践行新发展理念,深刻把握民营经济发展存在的不足和面临的挑战,转变发展方式、调整产业结构、转换增长动力,坚守主业、做强实业,自觉走高质量发展路子。

  有能力、有条件的民营企业要加强自主创新,在推进科技自立自强和科技成果转化中发挥更大作用。

  要激发民间资本投资活力,鼓励和吸引更多民间资本参与国家重大工程、重点产业链供应链项目建设,为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要依法规范和引导各类资本健康发展,有效防范化解系统性金融风险,为各类所有制企业创造公平竞争、竞相发展的环境。

  中共广州市委党校政治学与法学教研部主任、教授敖带芽:

  落实平等对待要求 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3月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的民建、工商联界委员时强调,从制度和法律上把对国企民企平等对待的要求落下来,鼓励和支持民营经济和民营企业发展壮大。这为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1999年,我国对宪法进行修改,明确了“在法律规定范围内的个体经济、私营经济等非公有制经济,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20多年来,民营经济在稳定增长、促进创新、增加就业、改善民生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为我国贡献了50%以上的税收、60%以上的GDP、70%以上的技术创新、80%以上的城镇就业、90%以上的市场主体数量。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对我国构建高水平市场经济体制发挥了重要作用。

  然而,社会上也存在一些对民营企业的错误认知。对此,前不久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再次强调坚持“两个毫不动摇”,并明确“各级领导干部要为民营企业解难题、办实事,构建亲清政商关系”。

  不可否认,与国有企业相比,民营企业在发展中还面临着一定的发展阻碍。比如,民营企业主要是中小企业,常常在融资上面临较高的门槛,“融资难、融资贵”在一定程度上成了民营企业发展壮大的“瓶颈”。此外,民企发展关键要素资源配置失衡、营商环境仍需改善等问题,也是当前对国企民企尚未能实现平等对待的具体表现。因此,要从制度和法律上对国企民企一视同仁、平等对待,将支持、鼓励、引导民营企业发展的政策导向落到实处,才能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如何从制度和法律上落实国企民企平等对待?一方面,要依法维护民企企业产权和企业家权益。比如,要及时梳理当前民营经济在市场竞争中受到的不公正对待,有针对性地修订涉企法律法规政策,持续破除影响平等准入的壁垒;同时,要完善公平竞争制度,反对地方保护和行政垄断,避免出现行政过多干预经济的现象。另一方面,要持续推进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以法治手段支持民营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发展,以法律条文规范政商关系,以法律措施支持平台企业在创造就业、拓展消费、国际竞争中大显身手。真正解决民营企业家发展的后顾之忧,让他们放开手脚,轻装上阵,为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陈文杰

  图/受访者提供

  全国人大代表、广东千色花新材料有限公司董事长黄达昌:

  不愿放开手脚大干一场 那我们就辜负了这个时代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民营企业要践行新发展理念,深刻把握民营经济发展存在的不足和面临的挑战,转变发展方式、调整产业结构、转换增长动力,坚守主业、做强实业,自觉走高质量发展路子。这为民营经济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

  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面对国内外错综复杂的形势,我想,民营企业必须迎难而上,积极适应新变化、新趋势,迅速抢抓机遇,有效应对挑战,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努力成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这是每个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肩负的光荣使命。

  前不久,省、市相继召开高质量发展大会,擂响了高质量发展的冲锋战鼓。江门优势突出、机遇叠加,市委、市政府支持和鼓励我们民营企业放开手脚、大干一场,我深刻感受到,谋划产业大发展的时机到了,我们必须坚定发展信心,心无旁骛创新创造,抓住制造业当家大机遇,以科技促产业升级,助力民族工业大发展、大国制造品质大提升。

  我们公司已经计划引进央企落地,成立广东中健极化科技有限公司;通过中健极化平台,引进国际领先的离子极化技术,实现极化技术向第一、第二、第三产业赋能,助推产业升级;建立江门生命科学极化技术转移转化中心,建立江门生命科学极化技术产业园区和孵化器;打造江门健康论坛,每年召开一次江门健康国际论坛。

  我坚信,民营经济发展了,民生就有了坚实可靠的物质保障。民生有了可靠的物质保障,民营经济便可以因此而得到更好更快的发展。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就能不断发展和完善。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在这个美好的新时代,不敢迎难而上,不愿放开手脚大干一场,那我们就辜负了这个时代。

  文、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汪万里

  全国政协委员、民建广东省委会副主委、广州市政协副主席姚建明:

  引导民营企业家投身高质量发展生动实践

  现场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后,我深感振奋、备受鼓舞。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引导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正确理解党中央方针政策,增强信心、轻装上阵、大胆发展,实现民营经济健康发展、高质量发展。对此,我们将引导民建会员中的民营企业家消除顾虑、放下包袱、大胆发展,转变发展方式、调整产业结构、转换增长动力、加强自主创新、激发投资活力,积极投身高质量发展生动实践。

  我们要牢记总书记的殷殷嘱托,深刻理解中国式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踔厉奋发,引导会员企业家在参与脱贫攻坚、助力乡村振兴等基础上,进一步增强先富带后富、促进共同富裕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在企业内部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推动构建全体员工利益共同体,积极参与“万企兴万村”等活动,弘扬社会公益慈善传统,做到富而有责、富而有义、富而有爱。

  作为一名民建地方组织负责人,我一要带头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推动各基层组织会员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走深走实;二要坚定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信心,鼓励会员企业做大做强,继续在稳就业保就业惠民生方面发挥作用;三要深入调查研究,切实履行职责,为民营经济发展壮大贡献力量。

  未来,民建要继续加强会员的政治引领,促进会员企业健康发展,发挥密切联系经济界的优势,坚持建言资政与凝聚共识双向发力、自身建设和履行职能深度融合,围绕党和政府中心工作建真言、谋良策、出实招,通过“下基层、走企业、访会员”倾听民营企业心声,推动优化民营经济发展环境,为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贡献更大力量。

  文、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许晓芳、何道岚

  金域医学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梁耀铭:

  走高质量发展之路 民营企业要勇担创新的主体责任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有能力、有条件的民营企业要加强自主创新,在推进科技自立自强和科技成果转化中发挥更大作用。

  广东是民营经济大省,广州更是企业家投资、创业的乐土。广州市的营商环境改革始终与民营企业等市场主体的实际诉求“同频共振”,在政策支持、税收优惠、人才引进等方面都为民营企业发展提供助力。在这样的营商环境下,我们民营企业更要坚守主业、做强实业,自觉走高质量发展路子,当好广州制造业立市、现代服务业强市的生力军、主力军,不辜负总书记对民营企业的厚望。

  要走高质量发展之路,民营企业首先要勇担创新的主体责任。在广东,70%以上的技术创新成果出自民营企业。民营企业是推动科技创新的重要力量。金域医学作为一家高科技健康服务企业,也将积极响应总书记号召,以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金域医学所专注的医学检验主业是生物医药产业的重要分支。仅2022年我们就推出600余个新项目,如罕见病原体、溶酶体-线粒体病检测等,补充了临床疑难杂症精准检测的部分空白。

  接下来,我们一方面将围绕基因组学、蛋白组学等先进学科平台,创新技术,进一步助力临床解决疑难杂症和“卡脖子”的诊断难题。另一方面,我们以业务数字化、数字化业务、技术与数据基础优化为三大抓手,推动相关医检场景的数字化创新。

  未来,我们还要以数字赋能上游的协同协发,通过生物技术和新一代信息技术融合,构建智慧医检数字经济示范应用基地,全面布局智慧医检产业生态,在实现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同时,引领中国医检技术创新发展,为健康中国战略落地,发挥更大的专业价值和社会价值。

  文、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赵方圆

 
     标题导航
   第A1版:头版
   第A2版:全国两会·大会堂
   第A3版:全国两会·大会堂
   第A4版:全国两会·学习笔记
   第A5版:全国两会·学习笔记
   第A6版:全国两会·云桌会
   第A7版:全国两会·广州实践
   第A8版:全国两会·广州实践
   第A9版:要闻
   第A10版:产业·医药
   第A11版:理论周刊
   第A12版:理论周刊
   第A13版:经济
   第A14版:文创·闲情
   第A15版:生活周刊·美食
   第A16版:生活周刊·旅游
   第DGA13版:东莞新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SZA13版:深圳新闻
   第SDA13版:顺德金版
   第T1版:向总书记报告 我们这么干
   第T2版:向总书记报告 我们这么干
   第T3版:向总书记报告 我们这么干
   第T4版:向总书记报告 我们这么干
   第T5版:向总书记报告 我们这么干
   第T6版:向总书记报告 我们这么干
   第T7版:向总书记报告 我们这么干
   第T8版:向总书记报告 我们这么干
   第T9版:向总书记报告 我们这么干
   第T10版:向总书记报告 我们这么干
   第T11版:向总书记报告 我们这么干
   第T12版:向总书记报告 我们这么干
   第T13版:向总书记报告 我们这么干
   第T14版:向总书记报告 我们这么干
   第T15版:向总书记报告 我们这么干
   第T16版:向总书记报告 我们这么干
坚守主业 做强实业自觉走高质量发展路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