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5版 上一版  下一版

全国政协新增“环境资源界”

住粤全国政协委员期待推广“广东经验”
王新明 广州日报记者苏俊杰摄
王新明将在绿色发展等方面积极建言献策。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高鹤涛 通讯员巢金红 摄

  王新明 全国政协环境资源界委员、中国科学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有机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

  随着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在京开幕,增设的“环境资源界”在万众瞩目中正式亮相。这是全国政协自1993年增设经济界别以来,时隔三十年后,首次新增界别。

  这一重要调整有何深意?该界别的委员如何理解自己的使命?近日,广州日报记者专访中国科学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有机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王新明,他是85名全国政协环境资源界委员之一。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方晴、何道岚

  王新明:广东“治气”经验值得推广

  如何理解增设“环境资源界”这一重要调整?王新明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中国式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行百里者半九十,美丽中国建设仍然任重道远,此次新设环境资源界别,正是体现了坚定推进美丽中国建设、为人民谋良好生态环境公共福利的决心,体现了坚持绿色发展理念推进高质量发展的雄心,也彰显了中国可持续发展的大国担当。”

  王新明谈到,他是从事大气环境与空气污染研究的科研人员,作为住粤环境资源界委员,他感到自豪的是,广东省在连续34年GDP排名全国第一的同时,在空气污染防治方面也交出了一份亮丽的答卷。

  “广州、深圳在一线城市PM2.5率先达标,广东去年PM2.5水平也就比西藏、云南、海南和福建高一点,全国排第五。广东环保战线在经济社会高速发展中取得蓝天保卫战的不俗成绩,广东的这些经验值得总结,向全国人民分享和推广。”他在总结广东成绩的同时,也直言粤港澳大湾区空气质量对标世界先进湾区还有差距。“与发达国家一样,广东和我国东部发达地区空气质量持续改善的难度越来越大。”

  新界别当有新作为。王新明认为,自己的使命是服务于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这一大局,与其他委员一道在绿色发展等方面积极建言献策。他将侧重就空气臭氧污染这一问题,探讨如何推进长效常态治污,有效协同控制PM2.5和O3污染。“简单说,一是真抓实干;二是前瞻部署,例如推广广东早年建立空气质量网监控PM2.5和O3的经验;三是发挥科技支撑作用。”

  界别设置两个变化 反映各方愿望诉求

  全国政协环境资源界委员有多少人,有哪些人?据广州日报记者梳理,十四届全国政协委员共2172人,其中新设立的环境资源界别共有85人,是政协34个界别中人数较多的一个,占比约3.9%。环境资源界别成员主要包括环境资源领域党政领导干部、生态文明建设领域科研专家,以及能源资源领域企业负责人等,背景涵盖生态环境、自然资源、海洋、林业、地质等多个领域。

  界别协商是协商民主的重要形式,界别设置随国家不同时期经济社会发展需要而不断调整完善。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九届到第十三届(1998年至2018年),除个别界别名称上略有调整外,界别设置一直没有发生变化。2019年出台的《中共中央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提出,要“优化界别设置,增强界别代表性,更好反映各界各方面愿望诉求”。据悉,十三届全国政协一直致力于推动设立环境资源界别的相关工作。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四届全国委员会委员名单显示,除了新增“环境资源界”以外,界别设置中的另一变化是将“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和“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两个界别合并为“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和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一个界别。

  此前,新一届广东省政协已在界别设置上作出调整。在今年1月公布的政协第十三届广东省委员会委员名单中,增设的“环境资源界”有14名委员,“共青团”和“青年联合会”合并为“共青团和青年联合会”。

 
     标题导航
   第A1版:头版
   第A2版:全国两会·大会堂
   第A3版:全国两会·大会堂
   第A4版:全国两会·权威发布
   第A5版:全国两会·广东声音
   第A6版:全国两会·在现场
   第A7版:全国两会·代表委员带话
   第A8版:全国两会·云桌会
   第A9版:全国两会·数据解读
   第A10版:英雄花开英雄城
   第A11版:英雄花开英雄城
   第A12版:体育·闲情
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有关重要指示精神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 以高质量法治保障助力我省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
建议为粤港澳科研物资跨境流动开辟通关“绿色通道”
全国政协新增“环境资源界”
全职妈妈再就业需社会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