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1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一区一品牌”带群众走近科普

广州地区科技界过去一年兴起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
活动舞台以大篷车形式展现。
小朋友展示科普小游戏作品。

  兔年新春之际,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宣讲大篷车在广州市海珠区海珠湖公园亮相。日前,“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科普向未来”大篷车主题活动暨全国科普日“一区一品牌”启动仪式在海珠湖举行,活动舞台以大篷车形式展现,通过整合多方资源,融入科普元素,利用信息化手段和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让科技引领群众,带群众走近科普。

  过去一年来,全市科协系统广泛开展喜迎党的二十大系列活动和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系列活动,带动广州地区科技界和科技工作者兴起学习贯彻热潮。

  文、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何道岚 通讯员李馨

  现场:听家风故事 全民互动科普

  活动现场,广东演讲学会理事、书香羊城全民阅读推广大使马泽胜带来主题宣讲《红色家庭的强国梦》。马泽胜通过分享革命先烈彭湃之子彭士禄设计中国第一艘核潜艇的故事,让市民感受英雄人物红色家风背后浓厚炽烈的初心使命,以及坚定信仰激发出的强大精神力量。现场还举行了全国科普日“一区一品牌”活动启动仪式。

  “全国科技工作者日是什么时候?”“我国神舟飞船采用三舱一段,具有起点高、具备留轨利用能力等特点,‘三舱一段’具体是什么?”……一个个问题引来热烈回答。

  除了党的二十大精神主题宣讲、全国科普日“一区一品牌”活动启动仪式,主办方还精心设计了“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及科普知识快问快答”环节,和群众互动,加深大家对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理解。

  表演结束后,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宣讲大篷车变身参观学习、为民服务的大舞台。嘉宾、观众纷纷登上大篷车,观看主题展览。大家可以在展厅内的互动屏进行知识答题,还可以在“学习吧”阅读相关书籍。

  据悉,为打造全国科普日“一区一品牌”特色,大篷车舞台前设置“科普嘉年华”互动区域。现场摆放15个科普展板和3个科普小游戏互动摊位,群众可以在游戏中学习环境保护、食品安全、卫生健康等科普知识。

  此次活动由广州市科学技术协会、广州日报报业集团、海珠区科学技术协会主办,海珠区湿地办协办,将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宣讲大篷车和科普活动相结合,在广大群众尤其是青少年中营造爱党爱国、热爱科学、崇尚创新的良好氛围。

  继往开来 思想引领迈向新境界

  2022年,全市科协系统广泛开展喜迎党的二十大系列活动和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系列活动,带动广州地区科技界和科技工作者兴起学习贯彻热潮。

  关键词:服务

  广州广泛开展“众心向党 自立自强——党领导下的科学家”“喜迎二十大青年科技才俊百人谈”等系列宣传活动。市科协用好官网、微信公众号、“科普广州”等宣传平台,先后转载系列报道和理论评论文章100余篇,开设专题报道6期,营造学习宣传贯彻的浓厚氛围。

  广州强化联系服务保障,加快建设院士服务站,协助解决院士专家工作、生活、科研等方面需求和困难,全年组织走访慰问院士、科技工作者、企业技术人员近1000人次,着力为院士专家创造良好的工作环境和条件。

  广州开展院士专家工作站建设,近三年建成44家、引进合作院士48人,助力高端产业人才向广州高新技术企业聚集;扩大“青年科技人才托举工程”托举规模,资助50名32岁以下青年优秀人才。

  关键词:融合

  为全力支持《南沙方案》目标任务落地落实,市科协制定落实《南沙方案》实施方案,以“一任务一专班”形式抓工作推进。发挥粤港澳大湾区科技协同创新联盟、国家海外人才离岸创新创业基地作用,完善与港澳科技协同创新常态化联络机制。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协同创新生态基地建设实证研究,探索在南沙建立“创新联合体”,助力南沙区汇聚高端人才、引入创新资源、深化科技交流。

  2022年,广州首次采取以线上为主、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办会,线上创交会设立21个展区,入驻单位2700余家,展示科创成果项目9000余项,同比增长超80%,累计吸引630万余人次参与。展期三天,成交额达8.67亿元,同比增长180%,参展单位与项目数、国际化项目数、展期成交额等均创历史新高。

  关键词:科普

  广州深入开展青少年等5类重点人群科学素质提升行动,实施科技资源科普化等6项重点工程。

  广州在全国首创资源覆盖全市、时间跨度全年的“科普开放日”活动,截至目前,累计共165家科普资源单位参与,线上线下活动受众月均超50万人次。

  去年,广州组织开展院士专家校园行、科普大篷车等科普品牌活动465场(次),参与市民群众逾760万人次;推动科普传播信息化,建设科普e站239个,打造“掌上云看馆”“科学大擂台”小程序,“科普广州”新媒体矩阵共发布推文和视频1500余个,全网总浏览量达5575.4万。

 
     标题导航
~~~广州地区科技界过去一年兴起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
~~~
~~~
~~~
广州市开展道德模范、身边好人关爱礼遇活动~~~
~~~
2022年度广州“新时代好少年”陈依捷:~~~
南沙区黄阁镇开展精神文明创建活动~~~
   第A1版:头版
   第A2版:高质量发展 广州挑大梁
   第A3版:高质量发展 广州挑大梁
   第A4版:评论
   第A5版:高质量发展 广州挑大梁
   第A6版:高质量发展 广州挑大梁
   第A7版:广州文旅
   第A8版:都市新闻
   第A9版:政令法规
   第A10版:经济
   第A11版:广东
   第A12版:广州文明导报
   第A13版:深度
   第A14版:体育
   第A15版:博览周刊·诗意
   第A16版:博览周刊·阅读
   第DGA13版:东莞新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SDA13版:顺德金版
   第SDA14版:新区势
“一区一品牌”带群众走近科普
弘扬传统文化 感受中国年味
出租车违停斑马线 路人通行受阻
街道多部门出动 整治校门口交通安全隐患
慰问送关爱 真情暖人心
2023年度广州“新时代好少年”学习宣传活动开启推荐
学业竞赛两出彩
传承三百年麒麟舞 绽放小镇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