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11版 上一版  下一版

这里生产的笋干在日本市场占95%的份额

泡椒麻竹笋
打造西牛麻竹笋百亿农业产业。

  文、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曹菁 通讯员黄振生、刘海军、林晏伟

  清远英德市西牛镇生产的笋干,占日本市场95%的份额!这是清远海关日前在有关会议上向媒体透露的:日本市场上超五成竹笋来自清远,其中笋干产品占比达到95%以上;近三年,从清远地区出口麻竹笋及其制品达1083批次,货值6.1亿元。

  如今,在清远境内建厂制笋的规模企业就有10家,仅英德市西牛镇就有7家,竹笋的出口量已经覆盖了整个日本市场。

  西牛成全国最大麻竹笋生产基地

  英德西牛镇一向有种植麻竹笋的传统,在清远竹笋中具有代表性。随着震兴农产品有限公司等企业的抢滩落户,麻竹笋原材料需求的陡增,商品价值不断增长,激发了西牛农户种植麻竹笋的热情,并很快辐射带动大洞、水边、浛洸、大湾、九龙、连江口等周边镇。统计数据显示,目前,英德麻竹笋面积达65万亩,年产量约20亿斤。

  西牛麻竹笋,凭的是得天独厚的天然馈赠。这里昼夜温差大、空气湿度大,日照不强、温暖湿润。再加上丘陵缓坡上肥厚的红黄壤土,形成了麻竹生长的天然温床。不同于常见的细叶毛竹,西牛麻竹植株高大繁茂,大者径尺,高者数米。麻竹笋面积及产量均位居全国麻竹产地之首,获批“中国麻竹笋之乡”和中国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统计显示,西牛镇作为英德麻竹笋的主要区,种植面积约20万亩,年产量30万吨,年产值达10亿元。全镇从事麻竹笋行业人口约2.5万人,拥有规模加工企业也有7家,带动从业人员7.3万人。

  笋企迎来发展机遇

  然而,英德竹笋作为一个以出口为主的行业,也曾一度遭遇“墙内开花墙外香”的尴尬,因为在清远农产品名单中,竹笋的市场认知度不如清远鸡、英德红茶、连州菜心……

  如何将笋企出口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清远已明确把麻竹笋产业作为“五个百亿富民产业”之一来推动。

  “国内市场做大,哪怕是两个省,都比在日本销量要高。”据松德丰(清远)食品有限公司负责人透露,近几年,随着拉面连锁店数量增加,该企业生产的拉面配菜罐头产品在国内的销售量远超出口。

  除了开拓海外市场,他们也纷纷将目标瞄准国内市场。可喜的是,松德丰(清远)食品有限公司的个别产品,在国内的意外热销让企业尝到了内销的甜头。

  如今,松德丰已专门成立内销小组,结合清远本土特色农产品,针对市场研发新产品,以同时兼顾出品和内销。在应对国内的市场竞争方面,企业除了常规的销售渠道,现在重点布局电商,加强线上销售。

  随着笋企将目光瞄准国内市场,将出口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英德及清远各地的竹笋将迎来出口和内销的双丰收。

 
     标题导航
   第A1版:头版
   第A2版:高质量发展 广州挑大梁
   第A3版:高质量发展 广州挑大梁
   第A4版:评论
   第A5版:高质量发展 广州挑大梁
   第A6版:高质量发展 广州挑大梁
   第A7版:广州文旅
   第A8版:都市新闻
   第A9版:政令法规
   第A10版:经济
   第A11版:广东
   第A12版:广州文明导报
   第A13版:深度
   第A14版:体育
   第A15版:博览周刊·诗意
   第A16版:博览周刊·阅读
   第DGA13版:东莞新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SDA13版:顺德金版
   第SDA14版:新区势
这个春节,小年轻爱上老民俗
潮州接待游客285.3万人次
逾150万人次游客造访韶关
这里生产的笋干在日本市场占95%的份额
清远市纺织产业园开展招聘专场
目标2025年工业总产值突破2万亿元
汕头地区生产总值首破3000亿元
春节期间入粤澳车数量快速增长
高州人民医院8专科入选“省级专科”建设
高速“移动充电宝”缓“燃眉之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