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11版 上一版  下一版

百亿元湛江鸡产业“撑开骨架”

现代化养殖正解开“好鸡难量供”的市场难题
林下养鸡,正成为廉江乡村的一道风景。

  文、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关家玉 通讯员张思燕、关逸豪

  一片果园,除了产果还能产生怎样的附加值?日前,广东廉江市农村农业部门有关人士对记者说,预计到2025年,当地以现代化农业模式养殖的湛江果园鸡,总产值将达百亿元规模。

  果园鸡带来丰收年

  廉江市青平镇一片约50亩红橙园的红橙园里,匝枝繁果之下,大群的湛江鸡或鸣或跃,穿梭其中。和亲戚合作养鸡的罗新红对记者说,“年关近,鸡比橙子的价格更坚挺,出栏在即的6000只湛江果园鸡,将给我们鸡农带来一个丰年。”

  在罗新红眼里,肉鸡是刚需,家用主流陆养肉食只有猪、鸡、鸭三种,而水果一年四季有数十种之多,“广东的六畜消费里,牛羊鹅肉加起来占比不到两成。”半年时间,从小鸡养到项鸡,再按合同价卖回龙头养鸡企业精养一个月,这批闻名大湾区的湛江果园鸡便可上市。计算过收益率后,罗新红决定来年再扩大养殖规模,一年至少错峰出栏4批鸡。

  在廉江市拥有丘陵果园的石城、雅塘等镇,已有数百户农户加入果园鸡养殖的大军。据廉江市农业农村局统计,2021年该市出栏肉鸡达1032万只,此外,廉江市存栏肉鸡万只以上的规模养殖户就有11家,专业养鸡场145家。按照该市此前推出了果园鸡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方案,提出至2023年,廉江全市果园鸡要稳定饲养量在1300万只以上,总产量、优质品种率要增长50%,全产业链总产值、龙头企业数量、生鲜处理加工能力、基地认证数量、鲜果出口总量、电商销售额、名优品牌产品数量均增长100%以上。

  “年产1000多万只肉鸡的产值贡献就10个亿,我们敢提百亿元的预期值是有底气的,在廉江,单荔枝园加上橙园的种面积就30多万亩,连同石榴、杨桃等杂果园,总量不下50万亩!”

  “龙头企业+”效应显现

  “我们养的鸡标准是项鸡,至少养150日,阉鸡180日。”在廉江营仔镇的养鸡龙头企业广东润生农业集团(下称“润生集团”)总经理李广珍眼里,要实现百亿元的总产值,年出栏肉鸡原始值要在60亿元左右,折合优质肉鸡8千万到1亿只,再加上饲料、禽药、屠宰、冷链储运、预制菜等全产业链的产值,用两年多时间不难实现这一目标。

  据李广珍介绍,廉江市已成功申建湛江鸡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项目,“润生”正是园区引入的首批龙头企业,从项目引入到建设种鸡繁殖基地、孵化基地和果园放养基地仅耗时三四个月,年孵育鸡苗产能达3000万羽。加上正在落地的其他龙头养鸡企业及养殖屠宰加工、冷链物流,参与预制菜销售等产业链的布局,“百亿元规模养鸡产业已撑开骨架”。

  据悉,“润生”的“龙头企业+”效应正在当地多个乡镇扩散,青平镇的鸡农罗新红正是其协议合作大军的一员。

  百亿元湛江鸡产业的主产品除满足当地需求外,主打大湾区市场。“广东名鸡不少,湛江鸡作为在珠三角打响品牌的典型代表,将是首个实现大批量供货的优质鸡。为实现量供目标,我们更侧重市场综合性价比,考虑到大湾区家庭情况,以每只养殖期逾150日的项鸡70元内的供货价为主推品种。”李广珍表示。

 
     标题导航
台湾脊髓性肌萎缩症女童专程赴东莞打精准靶向治疗药物 她妈妈感慨——~~~
~~~现代化养殖正解开“好鸡难量供”的市场难题
“赏游横琴”明天正式推出~~~
~~~
~~~助力近320亿元货物出口享惠
~~~韶关境内高速国道迎来出省车流高峰
~~~
~~~
   第A1版:头版
   第A2版:2023广东两会·热话题
   第A3版:2023广东两会·热话题
   第A4版:评论
   第A5版:2023广东两会·锚定高质量发展
   第A6版:要闻
   第A7版:要闻
   第A8版:要闻
   第A9版:国际
   第A10版:经济
   第A11版:广东
   第A12版:广州文明导报
   第A13版:深度
   第A14版:体育
   第A15版:博览周刊·诗意
   第A16版:博览周刊·阅读
   第DGA13版:东莞新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SDA13版:顺德金版
   第SDA14版:新区势
“真切感受到祖国的温暖”
百亿元湛江鸡产业“撑开骨架”
首站澳门居民半价游横琴
广清城际北延线省职教城站主体结构顺利封顶
拱北海关签发超8万份“纸黄金”
北行返乡车流密集
河紫高速公路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通过专家评审
湛江首票按危险化学品监管的柴油出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