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6版 上一版  下一版

微光汇聚“星河” 退役军人有力量

广州多措并举引导退役军人发挥作用凝聚强大正能量
2020年12月,广州市退役军人事务系统正式推出“红棉老兵”志愿服务品牌。
广州举办退役军人就业招聘会。
卢运柏为永和街东纵精神传承连讲党课。

  戎装在身,他们是保家卫国的人民子弟兵;退役归来,他们初心不改,建功新时代。退役军人经过部队大熔炉的严格淬炼,普遍具有良好的综合素质,是宝贵的人力资源。

  作为兵源大市、驻军大市、安置大市,广州如何凝聚退役军人力量?近4年来,广州市退役军人事务系统多措并举,充分发挥广大退役军人作用,努力把他们打造成永远听党话跟党走的坚定力量、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服务国防和军队建设的后备力量、志愿应急救援的骨干力量。

  文/张丹羊、周庆华、邱晓婉

  图/广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提供

  培育“兵支书”投身基层社会治理

  “从化江埔街藏了一个‘世外桃源’,那里就有‘十里桃花’,接下来我们会以‘外婆家’和‘桃花源’和桃花小镇为依托,带领全村村民发展壮大锦一村的集体经济。”江埔街锦一村党支部书记黄润财在2022年广州市“兵支书”培训班开班式上分享道。

  12年前,黄润财从部队退役回到家乡锦一村,走上了自主创业这条路。在他看来,军旅经历是一生受用的宝贵财富,正是军营练就了他吃苦耐劳、坚韧不拔、敢想、善闯、能拼的军人品质。

  2017年,他响应党组织的号召,参选当选为村委委员,投身基层治理一线。带领退役军人成为守护村民平安的放心人、荔枝销售旺季开启村里农副产品直播带货活动……自当选锦一村党支部书记以来,黄润财感受到那份沉甸甸的责任:“作为一名‘兵支书’,我时刻践行着‘当兵保家卫国,退役服务民生’的誓言,带领全体村民走好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的‘赶考路’。”

  在广州,像黄润财这样的“兵支书”还有许多,“兵支书”群体的力量正在不断加强。“我们通过聚焦思想政治引领,引导广大退役军人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切实激发他们积极参与基层治理工作的内在动力。”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广州持续完善“兵支书”培养机制,把退役军人优秀党员选拔进基层党组织班子、选聘到党建指导员队伍中,推动他们在基层社会治理中多作贡献。

  据初步统计,目前,全市村(社区)党组织书记、村(居)委会主任和“两委”委员中退役军人有2189人,其中“兵支书”431名。他们在人居环境整治、社区网格化管理、矛盾纠纷化解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成为基层社会治理、助力乡村振兴的中坚力量。

  全面加强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扶持

  2020年,在首届全国退役军人创业创新大赛决赛现场,广州参赛选手叶维带来的军创项目“MR全息应用训练系统”博得满堂喝彩,最终荣获新兴产业组一等奖。

  在部队时,叶维就是一名软件工程师,军校期间代表学校参加全国大学生信息安全竞赛获二等奖,是全军第一批将虚拟现实技术引入部队演训的unity技术专家。他说,“我是在华南师范大学就读的国防生,2017年退役后选择回到广州。其实当时有很多选择,但我的职业规划是走纯技术路线,这可能更适合地方建设,(我)想为家乡多做一些贡献。”

  叶维的创业故事是广大退役军人将部队学到的知识运用到创业创新实践中的缩影。日前,广州市首届退役军人创业创新大赛吸引了96个项目报名参赛,数量位居全省第一。参赛项目涵盖现代农业、生活服务、人工智能、互联网大数据、新材料新能源、医疗健康等不同行业细分领域,充分展现了广州市退役军人的创业创新成果。

  在这背后,是行政部门、服务体系、社会力量“三驾马车”一齐发力,是产业链、创新链、资金链深度对接。在广州, 一项项教育培训,让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更有底气;一场场“戎归羊城”招聘会,让退役军人就业率稳步提升;一笔笔金融信贷资金,为退役军人创业注入活力……

  “围绕让退役军人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我们持续引导支持退役军人投身产业发展等领域,培养一批返乡创业致富‘带头人’。”该负责人说,广州在搭建完善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服务平台的同时,加强创业孵化支持,2家孵化器企业获评广东省退役军人创业孵化示范基地。

  推动红色基因生根发芽代代相传

  每年春天,火红的木棉花挂满枝梢,红遍广州这座英雄城。正如街头随处可见的英雄树,而今,红色基因早已融入广州的血脉,崇军拥军在这里蔚然成风。

  随身携带一个大水壶,走到哪里就把红色故事讲到哪里,是2022年度“全国最美退役军人”卢运柏的日常。他所在的黄埔区永和街道,是广东人民抗日游击队东江纵队第四支队曾战斗过的地方。他根据收集来的史料编写宣讲故事,义务充当思政课和小故事的宣讲员,两年多来累计宣讲1000多场次。

  “作为服务国防和军队建设的后备力量,很多广州退役军人争当国防教育宣讲员,成为红色故事的讲述者、红色精神的传播者。”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广州陆续在学校开设国防特色班,一大批退役军人得以进入校园任职任教,成为国防教育专职教官或者管理人员。

  其中,“广东最美退役军人”雷鹏俊是全国首个高中国防班教官。在广州大学附属中学执教8年来,看到越来越多的优秀退役军人战友加入国防教育事业中,他深受激励,“国防教育是我余生最想干好的事业。”在教官们潜移默化的影响下,该校百余名学生考入国防科大、海军工程大学等军校。

  “我们充分发挥优秀退役军人群体示范教育效应,努力做好做实招聘优秀退役军人到中小学任教试点工作,让他们将坚定信仰、坚韧品格、过硬作风从军营带到讲台、带进生活,推动红色基因在青少年中生根发芽、代代相传。”该负责人说,不仅如此,广州已连续4年选树“最美退役军人”等系列典型,一位位“最美”共同筑起道德建设最美风景线。

  继续建强壮大广州“红棉老兵”队伍

  “这里危险,你先出去,我来!”今年3月20日下午,番禺区桥南街一民宅起火。“最美红棉老兵”张玉堂发现火情后,第一时间拎起家里的灭火器就往火场冲去。凭借着临危不乱的军人素养,他在短短几分钟内完成了报警、排障、撤离易燃物等工作,为消防救援赢得了宝贵的时间。由于扑救及时,火势迅速得到控制。

  今年7月,退役军人谭增平、潘国良和官洲街道环监所同事罗明辉正在旧赤沙桥附近开展环监工作,听到女子哭声后迅速反应,抄起岸边的竹竿,撑着小船划向女子落水的地方,合力将其救起。忆起救人的场景,潘国良说,“当时情况很紧急,第一反应就是救人,这是我们身为退役军人义不容辞的责任。”

  危急关头,在人民需要的地方,退役军人总会挺身而出,因为他们的身体里留存着“向前冲锋”的肌肉记忆,脑海里回荡着“为人民服务”的铮铮誓言。近年来,羊城大地涌现多位见义勇为的退役军人,也活跃着一支支红棉老兵志愿服务队。

  “‘红棉老兵’作为广州市退役军人志愿服务工作的一大创新品牌,充分发挥退役军人‘硬实力’,凝聚成为志愿应急救援的骨干力量。”该负责人说,去年底,广州成立8支红棉老兵应急救援志愿服务队伍,在抢险救援、运输、医疗服务和心理咨询等领域开展专业化志愿服务,积极参与区域重大自然灾害和突发事件的处置。

  截至目前,广州共建立起红棉老兵志愿服务队伍1400余支,逾1.8万余名志愿者活跃在社会各领域,全市红棉老兵志愿服务队累计服务时长超25万小时。

  微光汇成星河,照亮前行道路。未来,广州“红棉老兵”队伍还将进一步建强壮大,一批批退役军人将续写军人荣光,共同守护美好家园。

  专题

 
     标题导航
展商展品再创新高 连线展示不分昼夜 洽谈对接热火朝天~~~
~~~
~~~
~~~广州多措并举引导退役军人发挥作用凝聚强大正能量
   第A1版:头版
   第A2版: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第A3版: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第A4版: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第A5版:要闻
   第A6版:要闻
   第A7版:要闻
   第A8版:要闻
   第A9版:都市新闻
   第A10版:经济
   第A11版:美术
   第A12版:理论周刊
   第A13版:体育
   第A14版:文创·闲情
   第A15版:生活周刊·美食
   第A16版:生活周刊·旅游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FSA14版:新区势
   第SZA13版:深圳新闻
第132届广交会助企抢订单
从未缺席广交会的老牌外贸企业拥抱线上机遇拓展国际市场
江门:285家企业“云上”参展
微光汇聚“星河” 退役军人有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