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5版 上一版  下一版

谱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篇章

温湛滨 党的二十大代表 汕头市委书记
曾德雄 广州市人大代表、广州市社会科学院城市文化研究所所长
洪少帆 广东省第十三次党代会代表、广州市执信中学政治正高级教师
白国强 广州市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所所长、研究员
徐伟明 广东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讲师、法学博士

  学习金句

  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必须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一切从实际出发,着眼解决新时代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实际问题,不断回答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作出符合中国实际和时代要求的正确回答,得出符合客观规律的科学认识,形成与时俱进的理论成果,更好指导中国实践。

  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必须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只有植根本国、本民族历史文化沃土,马克思主义真理之树才能根深叶茂。必须坚定历史自信、文化自信,坚持古为今用、推陈出新,把马克思主义思想精髓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精华贯通起来、同人民群众日用而不觉的共同价值观念融通起来,不断赋予科学理论鲜明的中国特色,不断夯实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历史基础和群众基础,让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牢牢扎根。

  报告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光芒

  温湛滨

  党的二十大代表

  汕头市委书记

  现场聆听了铿锵有力、振奋人心的党的二十大报告,我的心中无比激动、自豪和感恩。报告气势恢宏,提出一系列原创性、开创性、前瞻性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我完全拥护和赞成。

  这是一个举旗定向、把舵引航,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光芒的报告。报告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刻阐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创新成果、实践要求、思想方法,指出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兴党兴国的根本指导思想。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的飞跃,为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提供根本遵循。

  新时代经济特区的改革发展,彰显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强大真理光辉和思想伟力。总书记对汕头经济特区满怀深情、寄予厚望,2020年10月13日,总书记亲临汕头视察,亲自为新时代汕头改革发展把脉定向,要求汕头以更大魄力、在更高起点上推进改革开放,在新时代经济特区建设中迎头赶上,给我们留下了刻骨铭心、难以忘怀的记忆。

  两年来,我们引导全市干部群众把感激爱戴之情转化为攻坚克难、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和实际成效,扎实推动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在汕头落地生根、结出硕果,经济社会发展呈现了良好势头。我们坚信,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我们就一定能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

  接下来,我们将把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首要政治任务,迅速兴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推动党的二十大各项决策部署在汕头落地生根、结出硕果。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陈家源

  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必须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

  曾德雄

  广州市人大代表、广州市社会科学院城市文化研究所所长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必须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一切从实际出发,着眼解决新时代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实际问题,不断回答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作出符合中国实际和时代要求的正确回答,得出符合客观规律的科学认识,形成与时俱进的理论成果,更好指导中国实践。”

  在我看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要求我们既要深刻领悟、准确理解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时对中国传统文化有深入研究和了解。今年以来,我们开展了广州文化与科技融合发展的课题研究,全面调研广州文化的发展现状,探讨广州文化的现代表达路径和方式,讲好广州故事,弘扬、传播广州精神。

  根据我们的调研,广州文化的各领域、门类,基本上都在探讨与科技的融合发展,取得了一些相当成功的经验、涌现出一批值得重视的案例。这些经验案例在公共文化服务包括非遗在内的传统文化、文艺精品创作、文化产业、文化传播等领域都大量存在,它们广泛运用人工智能、网络数字、VR、AR、ER等最新科技成果,实现了不同形式的新突破。尤其是元宇宙的大量运用,更是为文化各领域打开了前所未有的宽广空间,展现了无限的生机与活力,比如元宇宙粤剧《冼夫人》。这些最新科技成果也催生了众多全新的文化业态,比如虚拟影业、数字藏品、IP制作等,极大地丰富、拓展了文化的内涵。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到的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包括“丰富人民精神世界”。文化与科技的融合发展必将在这方面取得丰硕成果,成为中国式现代化的生动实践。

  文、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徐雯雯、申卉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思政教育工作有了更坚实有力的基础

  洪少帆

  广东省第十三次党代会代表、广州市执信中学政治正高级教师

  认真聆听学习了党的二十大报告,我倍感振奋。作为一名基层党员教师,我真切感受到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显著增加,社会汇聚起强大的正能量,思政教育工作有了更为坚实有力的基础。

  近年来教育特别是思政教育更受重视了。思政教育工作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铸魂育人的任务更为聚焦,思政教师有更多的成长空间。思政课的许多内容涉及国家的大政方针和基本制度,这些内容其实离学生并不远,并影响着我们每一个人的生活。为了让学生在学习时能更好理解其中深意,我在课前会精心地设计情境任务,让学生能成为课堂的思辨者。

  从2011年开始,我带着学生走出校园、走进社会,把学校的小课堂和社会的大课堂结合在一起,把身边人、身边事,大大小小的社会热点引入到日常教学中。这与后来教育改革主张的“大思政课”不谋而合。我尽可能让学生接触社会的各个方面,例如《政治与法治》一课涉及基层自治制度,我就会让学生利用寒暑假在自己居住的社区,了解社区的治理情况,去发现他们觉得应该改进的地方,或者身体力行为社区改进提供一些服务。

  作为思政教师,我感到责任在肩,我将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立足教育教学一线,善用“大思政课”教学,推动思政课知、情、意、行多要素协同融合,以匠心守望初心,以师道传承大道,用理想和信念之光,引领青少年系好第一颗扣子。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刘晓星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从党的创新理论中

  汲取智慧和力量

  白国强

  广州市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所所长、研究员

  党的二十大报告高屋建瓴,令人印象深刻。在我看来,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是时代之幸、中国之幸。新时代新征程上,我们要不断从党的创新理论中涵养干事创业智慧、汲取奋进力量,带头做党的创新理论的坚定信仰者和践行者。

  一要以党的创新理论涵养信念信仰。坚定理想信念是一辈子的事,是终身必修课。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有助于我们提高政治站位、站稳人民立场。只有这样,在干事创业中才能明辨大是大非问题,才能经受住大风大浪的考验,不至于迷失前进的方向。

  二要从党的创新理论中把握科学的思维和方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集科学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之大成。实事求是、调查研究、守正创新、全面协调等方法充满着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思想光辉,是我们干事创业不可或缺的基本方法;坚持问题导向、坚持底线思维、坚持战略定力、坚持抓铁有痕也是我们干事创业的关键和诀窍所在。

  三要以党的创新理论认识把握工作规律和要求。在新的起点上,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不断增强干事创业、担当作为的本领和“精气神”;我们要从党的创新理论中不断汲取智慧和力量,提高对超大城市治理规律的认识和把握能力,提升广州城市治理能力和水平;我们要不断增强粤港澳大湾区核心引擎功能,努力推动实现老城市新活力、“四个出新出彩”。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谭敏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引导学生立足时代

  坚持在实践中领悟理论魅力

  徐伟明

  广东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讲师、法学博士

  党的二十大报告主题鲜明、内涵丰富、思想深邃、催人奋进,激励着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特别是报告中提到:“实践告诉我们,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马克思主义行,是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拥有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指导是我们党坚定信仰信念、把握历史主动的根本所在。”我结合自己的实际工作感慨万分,这为每一位思政课教师从事教学工作提供了理论指导和方法指引。

  一方面,引导学生研读经典,学习和掌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思政课教学的重要目标就是提升学生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认识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这就要求学生首先必须掌握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为了学好经典文本,我们提出要像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那样,对一些重点文献、重要文献,“原原本本学,熟读精思、学深悟透”。为此,我们专门为学生提供了大量的电子版的书籍,供学生选读,并通过研读空间创设师生思想交流的平台。通过经典文本的学习,使学生深刻理解中国共产党立足于新时代对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的坚持和创造性运用。

  另一方面,引导学生立足时代,坚持在实践中领悟理论魅力。实践没有止境,理论创新也没有止境。为了推进学生在实践中领悟理论魅力,我们根据工科学生的特点,坚持理论指导与实践探索辩证统一,实现理论创新与实践创新的良性互动,不断加强研究性学习在思政课教学中的运用,逐步形成了包括社会调查、创新计划、阅读实践和讨论交流等方式为主的体验式研究性教学模式,不断培养大学生的问题意识、创新能力与合作能力,有效地激发了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与主动性,从而增强了思政课的实效性和获得感。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王婧 通讯员卢迪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标题导航
   第A1版:头版
   第A2版:党的二十大特别报道·大学习
   第A3版:党的二十大特别报道·广东团
   第A4版:党的二十大特别报道·大学习
   第A5版:党的二十大特别报道·大学习
   第A6版:党的二十大特别报道·大会堂
   第A7版:党的二十大特别报道·大学习
   第A8版:党的二十大特别报道·大学习
   第A9版:要闻
   第A10版:粤韵周刊
   第A12版:航拍大湾区·佛山
   第A13版:经济
   第A14版:广东
   第A15版:文娱·体育
   第A16版:视觉
   第DGA13版:东莞新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SZA13版:深圳新闻
谱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