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11版 上一版  下一版

让青春在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曹群
梁耀铭
王经华
黄美怡
邓佑满
郭文
王筱頔
邓艳梅

  学习笔记

  曹群

  广州番禺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

  做好青年学生的引路人

  我收看了党的二十大开幕会,和学校师生一道共同见证了这一历史时刻。

  十年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取得了许多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巨大成就,打赢了人类历史上规模最大的脱贫攻坚战,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为全球减贫事业作出了重大贡献。

  职业教育以培养大批大国工匠、能工巧匠的方式,为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提供了有力的人才和智力支撑,职业教育也必将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发挥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职业院校的学生积极向上、渴望技能成才。作为职业院校的思政课教师,我们要开展大学习,发挥思政课政治引领、价值引领的领航作用,做好青年学生的引路人,把党的创新理论、党为人民为民族而艰苦奋斗的精神力量传递给学生,激发学生为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而拼搏奋进的强劲动力。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林霞虹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王筱頔

  广州话剧艺术中心董事长、艺术总监、国家一级导演

  用戏剧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

  党的二十大报告令人振奋、催人奋进。作为一名戏剧工作者,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我深感责任重大。

  广州话剧艺术中心长期坚持以戏剧精品的审美力量,为人们的精神世界输送养料,以达到文化立心铸魂的使命担当;坚持从中华历史文化中汲取养料,坚持在当代现实生活中寻找题材,提炼主题,以追求精品的创作态度推出富有中华文化底蕴、有震撼力、温润心灵的原创戏剧作品。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广话去年创排了反映我国通信科技领域奋斗历程的叙述体话剧《大道》,该剧今年获得广东省第十二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第十七届“文华导演奖”。

  在新时代的召唤下,广州话剧艺术中心将不断凝聚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创作力量,守正创新,开拓进取,用戏剧的方式讲好中国故事,为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做出我们戏剧人的贡献。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张素芹

  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苏俊杰

  王经华

  广州市社会福利院青年党员

  扎实做好未成年人保护工作

  10月16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人民大会堂开幕。作为广州市社会(儿童)福利院的一名青年党员、特殊教育工作者,我认真收看了大会开幕会,深有感触。

  过去十年,幼有所育、学有所教的美好愿景正在照进现实,我们作为未成年人保护工作者,每一天都在陪伴这座城市的孤弃儿童探寻成长的道路,陪伴他们寻找个体的价值和意义。

  近年来,广州市社会(儿童)福利院已经开始探索跨专业团队融合的康复模式。

  目前,广州市社会(儿童)福利院已成立广州市儿童综合康复中心,希望以孩子为中心,不断完善对孩子养育、治疗、教育、康复、就业等多方面的支持。

  正是在过去十年的努力下,每一个孤弃孩子都能感受到福利院充满温度和专业的支持,在特殊教育的支持下,可以跨越客观条件造成的学习障碍,至今,从福利院走出去的大学生有五十多名。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苏赞 通讯员李国全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黄美怡

  中国共产党广州市第十二次代表大会代表、广州体育职业技术学院体操队教练

  为国家培养更多优秀的体操后备人才

  10月16日上午10时,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作为一名基层党员,我备受鼓舞、深感振奋。

  十年来,体育被赋予全新的内涵和外延,体育强国、健康中国建设蹄疾步稳,全民健身、竞技体育、体育产业等协调发展。今年,四年一届的广东省运动会如期举行,广州体操队共获得25金、25银、18铜,创造了历史最佳战绩;我所在的女队一组取得了3.25金、0.75银、4铜,165分的好成绩。

  作为广州市第十二次党代会代表,我始终觉得,发挥党代表的作用首先要立足岗位,做好分内工作。未来,我将进一步加强自身的党性修养,解放思想,创新理念,不辜负组织和大家的期望与重托。用心履行职责、真抓实干,争做表率,努力提高专业技术水平,争做优秀共产党员、优秀体育工作者、优秀体操教练员,为广州、广东、国家培养更多优秀的体操后备人才。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孙嘉晖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邓佑满

  广州市医保局党组书记、局长

  全力推动医保事业高质量发展

  收看了党的二十大开幕会,我的心情十分激动。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了新时代新征程上党的使命任务,高屋建瓴、催人奋进,为我们做好下一步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增进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质”。作为市医保部门负责人,在新时代新征程上,我将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牢记初心使命,带领广州医保系统全体干部职工,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围绕增进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质的工作目标,持续健全丰富多层次医保制度体系,不断深化重点领域改革攻坚,努力构建高效便民的政务公共服务体系,全力推动医保工作高质量发展,为贯彻落实健康中国战略做出医保系统的积极贡献,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周洁莹 通讯员穗医保宣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郭文

  第九批广州援疆工作队队长、新疆疏附县委副书记

  以赶考的担当精神开启援疆新征程

  聆听党的二十大报告,震撼心灵、备受鼓舞、催人奋进。

  2010年以来,历批广州援疆工作队始终聚焦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统筹推进民生援疆、产业援疆、智力援疆、文化援疆、民族团结,为疏附县经济发展、人民安居乐业展现了广州担当。

  据统计,广州市共选派援疆干部人才766名,先后投入援疆资金54.9亿元,实施援疆项目272个,助力疏附县全面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实现乡村振兴良好开局,让各族群众享受到“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两年多来,我一直为有幸参与和体验祖国边疆的发展变化而自豪,也一直因疏附百姓过上了幸福的生活而感到幸福。

  党的二十大报告向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发出了新的号召。接下来,我们全体援疆干部队伍将接续奋斗、砥砺前行、永不懈怠,坚持“工作目标不动摇、工作热情不降低、工作力度不减弱”,全面推进产业援疆、教育援疆等工作,以赶考的担当精神开启援疆新征程。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赵方圆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梁耀铭

  广州市工商联主席、金域医学集团党委书记

  报告为广大民营企业提供了信心和底气

  党的二十大报告向我们发出前进的号角和奋斗的召唤,令人鼓舞、催人奋进。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这为我们广大民营企业赓续奋斗、再创辉煌提供了充足的信心和底气。党的十八大以来,金域医学通过“顶天立地”的服务战略,一方面创新诊断技术,助力临床解决疑难杂症和罕见病诊疗;另一方面,通过遍布全国的服务网络,将适宜的、惠民的前沿医检技术下沉到基层,力争覆盖更广的人群。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推进健康中国建设,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

  接下来,我们将积极发挥专业优势、勇担社会责任,“聚天下英才而用之”,直面临床诊断的“卡脖子”难题,进一步创新医检技术和服务,让高质量的医检创新成果更多、更快、更普惠地服务广大、偏远的基层群众,推动优质医疗资源均等可及、助力健康中国建设。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徐雯雯

  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廖雪明

  邓艳梅

  全国劳动模范、中国电信广州分公司网络操作维护中心高级顾问

  为推进信息通信业高质量发展奉献力量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深入实施人才强国战略”,我感到很振奋,也更加坚定了我们推进信息通信业高质量发展的信心。这将有助于我们更好地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在全社会营造尊重劳动热爱劳动的良好社会氛围,让人生通过劳动出彩,更让人人都能获得通过勤奋劳动实现自身发展的机会。

  劳动最光荣,奋斗最幸福,人生因劳动而出彩。我在通信行业工作超过30年了,从“通信小白”到拿到全集团编号“001号”维护骨干证书,再到成为高级通信工程师、全国劳动模范以及成功创建全国示范性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这一切成绩的取得都离不开努力不懈地奋斗。

  作为一名有25年党龄的党员、一名全国劳动模范,未来我将发挥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以满腔热情和高度的使命感、责任感,全身心地投入到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和维护网信安全工作中,为推进信息通信业高质量发展奉献自己的力量。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邓潇丽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标题导航
   第A1版:头版
   第A2版:党的二十大特别报道· 报告摘登
   第A3版:党的二十大特别报道· 报告摘登
   第A4版:党的二十大特别报道· 报告摘登
   第A5版:党的二十大特别报道· 广东团
   第A6版:党的二十大特别报道· 大学习
   第A7版:党的二十大特别报道· 大学习
   第A8版:党的二十大特别报道· 大学习
   第A9版:党的二十大特别报道· 大学习
   第A10版:党的二十大特别报道· 大学习
   第A11版:党的二十大特别报道· 大学习
   第A12版:党的二十大特别报道· 大学习
   第A13版:党的二十大特别报道· 大会堂
   第A14版:党的二十大特别报道· 大会堂
   第A15版:党的二十大特别报道· 大会堂
   第A16版:广州文明导报
   第A17版:经济
   第A18版:都市新闻
   第A19版:体育
   第A20版:文化周刊·阅读
   第DGA17版:东莞新闻
   第FSA17版:佛山新闻
   第SDA17版:顺德金版
   第SDA18版:新区势
让青春在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