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9版 上一版  下一版
广州南沙:

聚集面向世界之势
奔赴星辰大海之约

广州南沙创享湾。
广州南沙明珠湾灵山岛尖。

  风从海上来,潮涌珠江口。

  6月14日,国务院公布《广州南沙深化面向世界的粤港澳全面合作总体方案》(以下简称《南沙方案》),支持南沙打造成为立足湾区、协同港澳、面向世界的重大战略性平台,距今已满4个月。

  蓝图已绘就,奋楫正当时。“千帆竞渡、科技远航”,联通中国与世界的科技方舟将于2025年建成投用;世界先进中小型火箭将在即将投产的中科宇航基地制造,飞向太空;货如轮转的南沙港让“买全球、卖全球”的梦想触手可及……位于粤港澳大湾区地理几何中心的南沙大动作频频,政策落地项目动工,《南沙方案》擘画的蓝图正细化成路线图、任务书、时间表,推动南沙加快打造立足湾区、协同港澳、面向世界的重大战略性平台。

  正处大建设、大发展黄金时期,这片充满生机、充满活力的投资沃土、兴业宝地,正谋划铸造世界级产业集群。面向世界,迎风启航,南沙奔赴星辰大海。

  文/耿旭静、董业衡、南宣 图/苏俊杰

  打造世界前沿科技风向标:

  科技方舟扬帆起航

  《南沙方案》中,建设科技创新产业合作基地列为五大任务之首。

  湾区逐浪,向海而兴。科技界“达沃斯”正在南沙酝酿。9月24日大湾区科学论坛永久会址在广州南沙正式动工,“千帆竞渡、科技远航”的设计理念宣示了南沙打造全球前沿科技风向标的雄心壮志。这艘联通中国与世界的科技方舟,将于2025年建成投用。“科技方舟”将从湾区之心启航,加速推动大湾区科学论坛打造成为科技“达沃斯”。

  高水平建设南沙科学城、中科院明珠科学园、南方海洋科学与工程广东省实验室(广州)等重大科技创新平台;6月南沙与华南理工大学签约在庆盛枢纽先行启动区共建华工南沙科技创新谷;7月香港科技大学(广州)相继与粤港澳大湾区数字经济研究院(福田)、深圳思谋科技签约,探索博士生联合培养、实验室共建;9月大湾区科学论坛永久会址开建,大湾区科学论坛战略咨询委员会成立……南沙的科技创新版图正在完善,科技联合创新之风正在南沙刮起,南沙向世界之门正在打开,吸引全球高端科技人才和机构汇聚南沙,为建设科技创新产业合作基地增添动能。

  值得注意的是,大湾区科学论坛永久会址位于南沙明珠湾起步区核心区域“科学岛”,与南沙的“文化岛”、“金融岛”和中科院明珠科学园遥相呼应。这里距明珠科学园一期仅约4.5公里,与位于南沙横沥岛尖的国际金融论坛(IFF)永久会址隔水相望。这意味着,大湾区科学论坛永久会址可成为明珠科学园科技交流功能的重要渠道和展示窗口,也将和国际金融岛实现深度互动,激发“科技+金融”双轮驱动效应。

  “大湾区科学论坛永久会址最终选定灵山岛尖,这里位于珠江出海口,与国际金融岛、明珠科学园遥相呼应。”正如“一带一路”国际科学组织联盟(ANSO)主席、中国科学院院士白春礼所言,国务院印发《南沙方案》,赋予南沙立足湾区、协同港澳、面向世界的战略定位,南沙必将深入参与大湾区高质量发展,在未来发挥更大的创新引领作用。

  链接世界重要节点:

  “买全球、卖全球”触手可及

  南沙作为粤港澳大湾区重要枢纽,已成为链接世界的重要节点,链接着物流、信息流、资金流、技术流等要素。

  一批来自境外的激光扫描共聚焦显微镜、全自动活细胞成像系统等科研设备,在办结海关通关手续后,于国庆节前离开广州白云机场空港口岸,发往位于广州南沙区的香港科技大学(广州)。这是该校6月29日获批成立以来,首批享受减免税政策进口的高精尖科研教学设备。

  “要素高效便捷流动”是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关键,而作为连接“广州—深圳—香港—澳门”科技创新走廊的重要枢纽,各类科技创新要素的自由流动更是南沙建设的重中之重。10月8日,在广州海关“支持广州南沙深化面向世界的粤港澳全面合作”专题新闻发布会上,广州海关发布48条措施支持南沙深化粤港澳全面合作,其中明确提出,支持南沙试点跨境科研物资自由流动,切实解决科研设备进口难问题。香港科技大学(广州)此番进口的3套科研设备在“绿色通道”下,不到一个工作日就完成海关减免税审核确认手续,减免税款150余万元人民币。

  优化粤港澳大湾区机场共享国际货运中心(南沙)运作,支持货物在南沙口岸“一站式”办理通关查验手续后,便捷快速运至机场出口;支持重点项目建设发展,争取开展港澳OTC药品跨境电商进口试点;支持南沙建立离岸贸易综合服务平台,试点开展离岸数据服务,培育发展数字经济……一条条政策,紧扣跨境电商业务、“保税+”业务、汽车产业链等重点项目,持续优化海关监管服务,助力重点项目建设发展。

  花香自引蝶。在南沙港区,150条外贸班轮航线通达全球300多个港口,全球前10强班轮公司的国际航行班轮在南沙港往来穿梭,12个以南沙港为枢纽港的“湾区一港通”支线码头装载出口货物热火朝天;在南沙综合保税区,进出货车络绎不绝,区内仓库里的美食美酒、跨境电商货物等不同类型的商品按指令分拨运送至国内外多地,飞机借助融资租赁异地监管“空中”联动……从白天到深夜,始终是热火朝天的繁忙景象。

  南沙跨境电商、平行进口、飞机保税融资租赁等新模式、新业态蓬勃发展。2021年,南沙自贸试验区海关注册企业数量达到5638家,是南沙自贸区刚挂牌时的5.9倍。南沙综保区跨境电商进出口值在全国综保区排名第1,跨境电商网购保税进口业务量约占全国五分之一。今年前9月,南沙口岸整车出口超9.5万辆,同比增长约3.7倍。

  从打造海陆空铁立体式联运枢纽的大湾区机场共享货运中心,到搭建“买全球、卖全球”应用场景的全球优品分拨中心,再到实现跨境电商商品“来源可溯、去向可查”的全球溯源中心……南沙已经成为全球跨境电商重镇,8月26日2022世界跨境电商大会在南沙举行,向世界释放信号,在南沙,“买全球、卖全球”的梦想已经触手可及。

  铸造世界级产业集群:

  “芯晨大海”奔涌

  “立足湾区、协同港澳、面向世界的重大战略性平台”的战略定位让南沙打开世界级的发展格局。世界级的发展格局需要有世界级产业集群作为支撑。在南沙,世界级产业集群的画卷正在缓缓展开。

  7月27日,中科宇航参与研发的我国运载能力最大的固体运载火箭“力箭一号”首飞圆满成功。9月29日,中科空天飞行科技产业化基地项目一期工程完工交付,标志着该基地建完后从建设方交给业主方,下一步将如期投产使用。作为国内首个全产业链商业航天产业基地,未来这里可实现年产30发火箭产品。今年起,包括“力箭一号”在内的世界先进中小型火箭将在这里制造,并最终飞向太空。“我们有信心,这里将成为中国航天‘第三极’,中国商业航天‘第一极’。”中科宇航董事长杨毅强说。

  《南沙方案》落地后,南沙航空航天企业的一系列里程碑式突破,让向海而生的南沙成为我国商业航空航天版图上一颗耀眼的新星,也不断刷新着南沙的产业新高度。

  航空航天产业是南沙“芯晨大海”产业布局中重要的一环。当前,南沙正以加快发展“芯”片和集成电路研发制造为核心,以创新发展承载“晨”光和希望的生物医药、航空航天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为引领,以强化发展高端装备、智能制造、汽车等“大”制造先进制造为根本,以聚力发展海洋经济、进一步对外开放为导向,加快布局建设“芯晨大海”,力争到2025年形成总规模达2万亿的产业集群。

  在“芯”方面,6月底,2022中国南沙国际集成电路产业论坛(IC Nansha)上,又一批芯片和集成电路研发制造项目签约落户南沙,涉及MEMS智能传感器、自动驾驶芯片、5G天线、深空探测、半导体产品等研发、设计、制造等领域,近百名海内外芯片产业企业家及行业专家聚首南沙,向世界释放了南沙芯片产业发展的“火热温度”。南沙已引进培育了芯粤能、芯聚能等一批龙头企业,在国内率先实现宽禁带半导体全产业链布局,初步形成了覆盖宽禁带半导体全产业链完整生态。

  在“晨”方面,为抢抓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机遇,南沙前瞻布局、科学谋划,目前已集聚近800家人工智能和生物科技企业,涌现了小马智行、中科宇航、巨湾技研、辑因医疗等一批独角兽企业,云从科技更是成功“出圈”,成为科创板“AI平台第一股”。产业“新势力”不断崛起的背后,是南沙在政策扶持上的持续加力。

  在“大”方面,南沙坚持制造业强区不动摇,持续巩固提升制造业优势,动能转换加速突破。8月投资年会期间,南沙聚焦高端装备、智能制造、汽车等“大”智造产业,引进了一批国际知名投资主体项目,包括复星集团、融捷集团、信达资产等大型央企和行业领军企业。一批批“硬核”产业项目在南沙集聚,也充分反映了企业对南沙制造业发展的高度认可。

  在“海”方面,南沙地处珠江出海口,是大湾区“面向世界”的开放门户,具有发展海洋经济的优越条件。借助着南沙港“天然良港”优势,2021年,南沙港区实现集装箱吞吐量1766万标箱,占整个广州港全港集装箱总量的七成以上,成为大湾区名副其实的“流量入口”。

  《南沙方案》落地4个月来,“芯、晨、大、海”签约、开工、投产项目不断。8月30日,在《南沙方案》印发后举办的首个重大招商引资主题活动——第八届广州国际投资年会“聚沙成塔,领航未来”南沙专场活动上,北上深港澳五城嘉宾线上联动,近200位行业大咖、超500位参会嘉宾共聚南沙,见证了“芯、晨、大、海”重点项目的现场集中签约。73个项目总投资额近1400亿元的大项目见证着南沙释放“投资引力”,也为南沙赢得未来打下基础。

  精准政策加持:

  南沙成有吸引力的国际投资目的地

  使命呼唤担当,实干成就未来。9月19日,全省推进实施《南沙方案》现场会在南沙召开。9月22日,中共广州市委十二届四次全会召开,提出举全市之力推进南沙深化面向世界的粤港澳全面合作。

  良好的政策环境是科技创新、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有力保障。自6月以来,“四链”融合政策体系、“强芯九条”“元宇宙九条”“探天九条”等政策相继出台。每月至少一项重大政策快速出台落地,彰显南沙加快建设“立足湾区、协同港澳、面向世界的重大战略性平台”的决心和干劲。

  6月,南沙出台了国家级新区首个“四链”融合政策体系,未来五年内将投入超过200亿元支持企业、人才发展。8月,在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印发《关于广州南沙个人所得税优惠政策的通知》后,南沙迅速响应,与之相关的个税优惠政策申报指南开始公开征求意见。从明年起,在南沙工作的港澳居民(包括永久性居民和非永久性居民)将可以按照最新规定办理享受2022年度个人所得税优惠政策,将吸引更多的港澳居民来到南沙工作、生活。

  产业聚集离不开总部云集。总部经济作为提升区域综合竞争力的引擎,助力南沙加速打造高质量发展新引擎主阵地。9月26日,“南沙总部经济政策2.0”公开征求意见,不断做强总部经济“磁极”!围绕“芯晨大海”产业集群布局,“南沙总部经济政策2.0”聚焦链主企业、头部企业、总部企业“招大引强”“强链补链”,提升总部条款扶持力度,如对总部企业给予最高3000万元的落户奖励,新设固定资产投资奖(最高5000万元)。“把总部布局在南沙,首先看中的是这里的产业集群优势。公司从2018年开始在南沙投资建立总部基地,是南沙总部经济政策的受益者。”文明蒙恬有关负责人表示,“南沙产业链的集聚、叠加扶持政策的‘加持’,让我们启动了发展壮大的‘加速键’。总部2.0版让我们感受到政策总体的优化提升,非常期待新增条款的快速落地,期望越来越好!”

  投资,是观察经济活力的重要窗口。多种产业政策的叠加效应持续赋能,南沙的投资环境不断优化,吸引优质企业、项目、人才落户发展。在南沙,全球领先的农产品贸易和加工企业路易达孚、东凌控股和海大集团三方合资的富凌食品产业园项目正忙碌建设中,这是路易达孚近年来在中国最大的投资项目之一。9月26日,美赞臣中国业务集团与广州市南沙区政府确定战略合作意向,将对南沙新区的投资提升到公司战略层面,以实现全方位合作与战略布局,统筹该企业的全球资源服务中国。9月30日广州数据交易所揭牌落地南沙,将立足广东面向湾区服务全国,打造国内一流数据流通平台,首日达成交易额累计超1.55亿元。

  政策快速落地是吸引产业快速聚集的关键。“在本次战略合作商议的过程中,南沙区政府全力推动《南沙方案》各项工作落地落细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敢为天下先的信心和决心让该企业印象深刻。美赞臣中国与广州南沙战略合作意向从意向沟通到决策落实仅仅用了2个月时间,离不开南沙政府的全力支持和积极推进。”美赞臣中国业务集团总裁朱定平如此表示。

  “选择南沙离不开三个高效:政府支撑服务效率高、交通效率高、人才服务效率高。”同样为南沙区点赞的还有联想集团副总裁、联想懂的通信CEO王帅博士。作为联想集团在智能物联网、车联网领域的重要布局,今年联想懂的通信总部正式落户南沙,今年还将陆续迁入10家配套企业落地南沙,建立懂的通信发展的大本营,通过持续布局智能物联网与车联网领域,为南沙智慧产业发展提供充足动力。“联想集团对南沙的未来充满信心”。

  “南沙正逐渐成为有吸引力的国际投资目的地!”在2022年外国驻穗领团走进南沙活动上,菲律宾驻穗总领事陆毅(Marshall Louis M. Alferez)点赞南沙。他认为,南沙作为广州的南大门,不仅有优越的区位,是大湾区的枢纽,也逐步成为对经济商务具有吸引力的目的地。南沙经过多年的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本地产业都迈出了重要的步伐,先进制造业、科技产业以及其他富有战略性意义的新兴产业尤为如此。

  蓝图已经绘就,逐梦惟有笃行。在精准有力的政策加持之下,产业集群式发展将进一步提速。集聚高端资源的“强磁场”,南沙正借其强大的引领效应及“星火燎原”之势,面向世界,加速奔赴“芯晨大海”。



  6月,南沙出台国家级新区首个“四链”融合政策体系,未来五年内将投入超过200亿元支持企业、人才发展。

  6月底,2022中国南沙国际集成电路产业论坛(IC Nansha)上,又一批芯片和集成电路研发制造项目签约落户南沙。

  9月24日大湾区科学论坛永久会址在广州南沙正式动工。

  9月29日,中科空天飞行科技产业化基地项目一期工程完工交付。

  9月30日广州数据交易所揭牌落地南沙,首日达成交易额累计超1.55亿元。

  2021年,南沙港区实现集装箱吞吐量1766万标箱,占整个广州港全港集装箱总量的七成以上。

  2021年,南沙自贸试验区海关注册企业数量达到5638家,是南沙自贸区刚挂牌时的5.9倍。南沙综保区跨境电商进出口值在全国综保区排名第1。今年前9月,南沙口岸整车出口超9.5万辆,同比增长约3.7倍。

  目前已集聚近800家人工智能和生物科技企业,涌现了小马智行、中科宇航、巨湾技研、辑因医疗等一批独角兽企业,云从科技更是成功“出圈”,成为科创板“AI平台第一股”。

  150条外贸班轮航线通达全球300多个港口,全球前10强班轮公司的国际航行班轮在南沙港往来穿梭。

  专题

 
     标题导航
   第A1版:头版
   第A2版: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第A3版: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第A4版: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第A5版:非凡十年 广州答卷
   第A6版: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第A7版: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第A8版:我们这10年⑧
   第A9版:我们,奋斗!
   第A10版:要闻
   第A11版:文娱·闲情
   第A12版:体育
   第T1版:笑脸里的中国
   第T2版:笑脸里的中国
   第T3版:笑脸里的中国
   第T4版:笑脸里的中国
   第T5版:笑脸里的中国
   第T6版:笑脸里的中国
   第T7版:笑脸里的中国
   第T8版:笑脸里的中国
   第T9版:笑脸里的中国
   第T10版:笑脸里的中国
   第T11版:笑脸里的中国
   第T12版:笑脸里的中国
聚集面向世界之势 奔赴星辰大海之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