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4版 上一版  下一版

十年砥砺奋进 绘写壮美画卷

  (上接3版)

  (九)“一箭三星!”2022年9月27日,长征六号运载火箭在太原卫星发射中心点火起飞,将3颗卫星送入预定轨道。至此,长征六号运载火箭已圆满完成10次发射任务,这也是长征系列运载火箭的第440次飞行。

  对于中国共产党,“长征”是一个特殊的意象。这是红军“把一只脚放在另一只脚前面”的伟大远征,是中国航天星辰大海的浩瀚遨游,是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铿锵行进,也是一个政党、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向着未来的坚定前行。所有长征的相同之处就在于:都是无比伟大、无比壮阔却也无比坎坷、无比艰难的征途。

  新时代画卷气吞山河,新征程篇章气势恢宏: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从2035年到本世纪中叶,再奋斗15年,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每个时间节点都是长征的路标,都是我们在复兴之路上奋进的坐标。

  在时间中长征,我们已走过千重山、万道河,但不敢有丝毫的自满。远眺前路,有风平浪静,也有惊涛骇浪;有大江奔流,也有乱云飞渡。纵观人类史,一个国家往往在两个时期面临的压力最大,一个是积贫积弱之时,一个是发展振兴之时。今天的中国身处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关键时期,前进的每一步都是一次知重负重的艰难攀爬,都是一次披荆斩棘的闯关夺隘。正中流击水,浪遏飞舟。当此之时,我们必须保持战略定力,发扬斗争精神,把握好我国发展面临的新的战略机遇、新的战略任务、新的战略阶段、新的战略要求、新的战略环境,以坚如磐石的定力、敢战必胜的信念,应对风狂雨骤,穿越惊涛骇浪,去赢得主动、赢得优势、赢得未来。

  在时间中长征,我们仍需跨过千道坎、万重岩,但满怀着无比的自信。心中有目标,脚下有方向,山长水阔不辞其远,赴汤蹈火不改其志。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发展仍然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时与势在我们一边,这是我们定力和底气所在,也是我们的决心和信心所在。正潮起风劲,奋楫争先。当此之时,我们必须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拧成一股绳、铆足一股劲,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执着奋力实现既定目标,以行百里者半九十的清醒不懈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风雨无阻向前进,越是艰险越向前,开创属于我们这一代人的历史伟业。

  道阻且长,行则将至;行而不辍,未来可期。“胜利不会向我走来,我必须自己走向胜利。”这是一场前无古人的伟大进军,向着复兴的目标,向着美好的未来,向着人类的明天,“加油、努力,再长征!”

  (十)一切早已开始,一切远未结束。2013年7月11日,西柏坡九月会议旧址前,习近平总书记目光穿越历史:“要继续把人民对我们党的‘考试’、把我们党正在经受和将要经受各种考验的‘考试’考好,努力交出优异的答卷”。

  1949年3月23日,党中央离开西柏坡前往北平。临行,毛泽东同志握别依依不舍的父老乡亲,面带微笑,大手一挥:“进京赶考去!”

  2021年7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天安门城楼上,向全世界庄严宣示:“过去一百年,中国共产党向人民、向历史交出了一份优异的答卷。现在,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又踏上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

  从执政全国的赶考,到建成强国的赶考,再到民族复兴的赶考,“答卷”的中国共产党人,一棒接一棒,永远在路上。新时代的中国共产党人接过历史的接力棒,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把优异的成绩写在跋涉的每一条河、翻越的每一座山,写在前行的每一个脚印、奋斗的每一个瞬间,写在走向强国、走向复兴的康庄大道上。

  重要的时间节点,关键的奋斗坐标。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将科学谋划未来5年乃至更长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事关党和国家事业继往开来,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前途命运,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千秋伟业,万里河山。一个风华正茂的大党,一个日新月异的国家,亿万信心满怀的人民,未来不可限量,前景一片光明。让我们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团结奋斗,努力创造无愧于党、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的新业绩,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坚定不移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

  ——扬帆起航,我们正奋进在更壮阔的征程!

  ——乘势而上,我们必将夺取更伟大的胜利!

  (新华社北京10月14日电)

 
     标题导航
   第A1版:头版
   第A2版: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第A3版: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第A4版: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第A5版:非凡十年 广州答卷
   第A6版: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第A7版: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第A8版:我们这10年⑧
   第A9版:我们,奋斗!
   第A10版:要闻
   第A11版:文娱·闲情
   第A12版:体育
   第T1版:笑脸里的中国
   第T2版:笑脸里的中国
   第T3版:笑脸里的中国
   第T4版:笑脸里的中国
   第T5版:笑脸里的中国
   第T6版:笑脸里的中国
   第T7版:笑脸里的中国
   第T8版:笑脸里的中国
   第T9版:笑脸里的中国
   第T10版:笑脸里的中国
   第T11版:笑脸里的中国
   第T12版:笑脸里的中国
党的二十大新闻发布会今日下午举行
为中国人民谋幸福 为中华民族谋复兴
十年砥砺奋进 绘写壮美画卷
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七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全省疫情防控和安全稳定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