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1版 上一版  下一版

十年砥砺奋进 绘写壮美画卷

——写在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之际

  (一)盼望着、奋斗着、创造着,举世瞩目的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就要胜利召开了。

  多次见证重大历史时刻的天安门广场,花团锦簇、红旗招展;深圳莲花山公园里十年前种下的高山榕,亭亭如盖、枝繁叶茂;蓬勃生长的雄安新区,机械轰鸣、塔吊林立;翱翔寰宇的中国空间站,“太空出差”的航天员们全神贯注、有条不紊……历经岁月洗礼,世界东方的这片热土欣欣向荣;满怀豪情壮志,亿万人民在党的领导下奋勇争先。

  日月开新元,万象启新篇。从党的十八大开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回顾新时代这十年,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总结:“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攻克了许多长期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事关长远的大事要事,经受住了来自政治、经济、意识形态、自然界等方面的风险挑战考验,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更为完善的制度保证、更为坚实的物质基础、更为主动的精神力量。”

  这十年,我们铸就了激荡人心的东方传奇,赢得了令人惊叹的大国荣光,一个古老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在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

  时间镌刻不朽,奋斗成就永恒,十年砥砺奋进,历史的如椽巨笔绘写壮美画卷。如红日东升,如大潮奔涌,如长风浩荡,向上向前的力量蕴藏在每一寸生机勃勃的土地上,向着未来无限伸展。

  大道如砥,大势如潮。当历史的指针指向2022年的金秋十月,矢志复兴的中华民族,行进到关键一程的关键节点。向着更加开阔的天地进发,“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号角嘹亮,神州大地奏响“强国复兴有我”的激扬乐章。

  (二)东方红LF2204无人驾驶拖拉机,贵州省独山县下司村脱贫攻坚尖刀排队旗,高精密机床主轴轴承和滚动功能部件……北京展览馆,“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上,一件件实物模型、一段段生动视频、一幅幅图片图表,展现了新时代十年的不凡历程。

  2012年至2022年,十年跨越,交出彪炳史册的时代答卷。2021年,我国经济总量突破114万亿元,占世界经济比重超过18%,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超过1.2万美元,接近高收入国家门槛;2013年至2021年,国内生产总值年均增长6.6%,对世界经济增长的平均贡献率达到38.6%,超过G7国家贡献率的总和,是推动世界经济增长的第一动力;打赢脱贫攻坚战让近1亿人口摘掉绝对贫困的帽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让千年梦想照进现实;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顺利开启,国家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跃上新台阶……感天动地的奋斗史诗、震古烁今的伟大成就,书写在民族复兴的伟大征程上,刻印在中华儿女的共同记忆中。

  (下转3版)

 
     标题导航
   第A1版:头版
   第A2版: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第A3版: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第A4版: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第A5版:非凡十年 广州答卷
   第A6版: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第A7版: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第A8版:我们这10年⑧
   第A9版:我们,奋斗!
   第A10版:要闻
   第A11版:文娱·闲情
   第A12版:体育
   第T1版:笑脸里的中国
   第T2版:笑脸里的中国
   第T3版:笑脸里的中国
   第T4版:笑脸里的中国
   第T5版:笑脸里的中国
   第T6版:笑脸里的中国
   第T7版:笑脸里的中国
   第T8版:笑脸里的中国
   第T9版:笑脸里的中国
   第T10版:笑脸里的中国
   第T11版:笑脸里的中国
   第T12版:笑脸里的中国
习近平同马尔代夫总统萨利赫就中马建交50周年互致贺电
为中国人民谋幸福 为中华民族谋复兴
习近平向中国国际可持续交通创新和知识中心成立致贺信
党的二十大将于16日在京举行
出席党的二十大代表团全部报到
十年砥砺奋进 绘写壮美画卷
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七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全省疫情防控和安全稳定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召开
全面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要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