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T11版 上一版  下一版

笑里有凡人微光
笑里有奋斗铿锵

周冲手执他托举救人的照片,如今他在广州港集团黄埔港务分公司基层工作,并于2015年获得了广东省劳动模范称号。他在平凡岗位中尽职尽责,铸就不凡。
来自南昌的万佐成、熊庚香夫妇开办“一元抗癌爱心厨房”,19年来炉火不灭,让病人吃上热气腾腾的“家的味道”。
2018年5月14日,川航机长刘传健驾驶航班遇险,他和机组人员临危不惧成功处置险情,确保机上人员生命安全,创造航空史上奇迹。
半岁时,湖南姑娘江梦南双耳失聪,通过读唇语她学会了听说。凭借不懈努力,她考上了清华大学生物信息学博士。
2004年,广州志愿者赵广军开通“生命热线”,挽救数百名轻生者,他希望“用心灵影响心灵,用生命挽救生命”。
2018年,詹雯挂任纳雍天河实验学校首任校长,她废寝忘食参与校园建设,还成了1600名学生的“妈妈”。
1995年,北大保安张俊成通过自学考上北大法律专科。如今,他已是一所职校的校长。
今年2月4日,快递员代表刘阔走上北京冬奥会开幕式现场参与国旗传递,他坚信,“美好生活都是奋斗出来的”。
2020年8月,广州小伙杨梓浩获得世界技能大赛制冷与空调项目优胜奖。他坚信,“学习专项技能,成为更好的自己。”
2018年,广州从化厨师戚杨军成为广东粤菜师傅培训室的学徒。经过名师指导,他的厨艺日益精进。

  ● “奋斗者是精神最为富足的人,也是最懂得幸福、最享受幸福的人。”——习近平

  踔厉奋发

  · 笑脸主人公——周冲 ·

  十年前,湖北小伙周冲来到广州找工作,因参与一次救人而“一举成名”,被网友称为“托举哥”。从2012年起,他成为一名广州志愿者,参加志愿者活动超过500场次。2014年,“周冲志愿驿站”揭牌。如今,周冲在广州港集团黄埔港务分公司基层工作。他说:“我只是一个普通人,做普普通通的事情,没觉得自己有什么特别,十年前的那件事,不过是突发情况下的举手之劳。”

  十年前,“托举哥”周冲因托举救人的善举轰动全城,随后只是淡然一笑,回归平凡。

  十年后,周冲在自己的人生轨道上持续奔跑,用奋斗托举起属于自己的生活和事业。

  再次目睹相框里十年前的那一幕,他又露出淳朴的笑容——笑容里,添了成熟,未减笃定,仿佛在诉说十年间奋斗的收获。“不管走多远,我都会记得自己从哪来,到哪儿去。初心不改,脚踏实地,为梦想而奋斗!”

  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我们事业中的每一项巨大成就、我们生活里的每一个美好画面,无不浸透着人们风雨兼程的辛勤汗水,无不凝结着人们只争朝夕的十足干劲。神州大地上,像周冲这样的奋斗笑脸竞相绽开。笑里有光、心中有梦、脚下有路,这是奋斗最好的模样。


  十年前的故事,众所周知——23岁的湖北小伙周冲到广州找工作期间,为了营救被阳台花架卡住脖子的小女孩,他徒手托举女童直至花架被锯下。

  十年后的奋斗故事,大家则未必清楚——“托举哥”的名号传开后,有11个单位先后向周冲发出了工作邀请,周冲选择到广州港集团基层从事维修工作。这些年,周冲先后考取了叉车、拖车等项目的相关资格证书,从初级技工成长为高级技工,从维修工成长为安全员。2014年,周冲在“广州市二类电焊比赛”中拿到了第一名,获得了“广州市技术能手”荣誉称号,2015年获得了广东省劳动模范称号。

  奋斗与善意从未停止。十年来,周冲在孜孜不倦地提升自己,读完中专读大专,之后继续读本科,现在他的目标是攻读研究生。同时,自2012年起,周冲成为广州的一名普通志愿者,参加志愿者活动超过500场次。2014年,“周冲志愿驿站”在黄埔街心公园揭牌,这是广州首个以个人名字命名的志愿驿站。

  十年时光,周冲从一个阳光男孩成长为两个孩子的爸爸。女儿曾问他:“爸爸,老师说你是以前托举救人的英雄,是不是啊?”他对孩子说:“爸爸只是参与了救人,英雄不是我,是一起参与救人的所有人,爸爸只是做了力所能及的事情。”

  如今,周冲一家人在广州过着美满幸福的生活,居住的房子虽然面积不大,但周边交通便利,上班、上学都很便捷。和每个平凡又不凡的人一样,周冲也在为更好的生活打拼着,时常因拼搏的自己和奋斗的收获,露出幸福的微笑。


  笑脸,是奋斗的礼物,也是奋斗的答案。

  万千张如周冲那般的笑脸,正恣意盛开,闪耀着梦想最亮的底色,蓬勃着人生向上的力量。

  有的笑容,闪耀着为实现梦想而奋斗的光彩——

  自小双耳失聪的江梦南,用不懈奋斗从无声世界里突围而出,在考上清华大学博士研究生的那一刻,她的笑容如鲜花般怒放;

  曾经是北大保安的张俊成,考上了北大法律专业自考专科,如今已成为一所职校的校长,何为励志,他的笑容给出了答案;

  受益于粤菜师傅工程,戚杨军从学徒做起,成长为大厨,屡获美食大奖,笑意中,粤菜厨师梦闪闪发光;

  从一名普通技校学生,到斩获世界技能大赛荣耀,广州仔杨梓浩通过努力完成了这样的华丽转身,笑容里张扬着自信……

  奋斗的征程上,每个人的梦想,在不弃微末、不舍寸功中开花结果,在日复一日、一点一滴的坚守中逐渐可感可及。用拼搏刻写梦想的坐标,把笑脸悬成奋斗的风帆,我们向着更美好的生活进发。

  有的笑容,传递着为点亮他人而奋斗的温暖——

  在飞机驾驶舱风挡玻璃爆裂脱落的生死考验下,刘传健极限飞行力挽狂澜,实现128人平安落地,笑容里,英雄本色一览无遗;

  从一个普通的油条摊到众人皆知的“抗癌厨房”,在一片热气腾腾间,万佐成、熊庚香夫妇的质朴笑容传递出浓浓温情;

  广州志愿者赵广军的“生命热线”,帮助许多来电人摆脱烦恼,走出生活阴影,他的笑容里传递着大爱;

  在纳雍天河实验学校里,詹雯被称作“校长妈妈”,她的温暖笑容撒在教育帮扶的土地上,栽种出的果实甘甜沁心;

  “快递小哥”刘阔在疫情最吃紧的时候,始终坚持为街坊服务,为老人爬楼送物送药,他在北京冬奥会开幕式上绽放的笑容,流淌着真善美……

  奋斗的征程上,越来越多的人拼搏奉献,为他人贡献能量、为社会带来价值,越来越多的人把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的情感融汇在事业追求中,社会上下凝聚起强大的力量。一张张笑脸,映照着永久奋斗、赤诚奉献的坚定理想。

  每个追赶幸福、播种幸福的奋斗者,都是人生的赢家。14亿多中国人民正畅怀而笑,踔厉奋发,一道向着伟大的事业、美好的梦想奋斗向前。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何超、李妍  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庄小龙、苏俊杰、 苏韵桦,新华社,山西晚报,新京报,四川网,清华大学公众号   资料整理/章虹、麦蔼文、彭凌(实习生)

 
     标题导航
   第A1版:头版
   第A2版: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第A3版: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第A4版: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第A5版:非凡十年 广州答卷
   第A6版: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第A7版: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第A8版:我们这10年⑧
   第A9版:我们,奋斗!
   第A10版:要闻
   第A11版:文娱·闲情
   第A12版:体育
   第T1版:笑脸里的中国
   第T2版:笑脸里的中国
   第T3版:笑脸里的中国
   第T4版:笑脸里的中国
   第T5版:笑脸里的中国
   第T6版:笑脸里的中国
   第T7版:笑脸里的中国
   第T8版:笑脸里的中国
   第T9版:笑脸里的中国
   第T10版:笑脸里的中国
   第T11版:笑脸里的中国
   第T12版:笑脸里的中国
笑里有凡人微光笑里有奋斗铿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