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T10版 上一版  下一版

笑里有岁月静好
笑里有幸福绵长

2019年2月,“一张照片 一份温情”——元宵节为长者拍照活动步入第10个年头,照片集登上了《广州日报》。3年后,梁剑华拿着当时的版面,露出了灿烂的笑容。
“要让老百姓都有衣服穿。”“七一勋章”获得者黄宝妹一辈子为民纺纱,心里想的就是让老百姓穿得好,穿得暖。
“每一个小群体都不应该被放弃……”2021年国家医保目录药品谈判现场,国家医保局谈判代表张劲妮“灵魂砍价”。
   2019年,广州分配新一批单位整租公租房,“城市客厅”环卫工岳林敏也有了自己的客厅。
2019年9月,广州海珠广场换新颜,因施工封闭机动车道的海珠桥解封,市民纷纷在解封前打卡留念。
食在广州,烧腊是其中一绝。看着油亮亮、香喷喷的出品,食肆小哥笑逐颜开。
2021年,“双减”政策落地,学生逐步减负,广州开发区第二小学学生刘思含和同学在室内准备午睡。
民生实事的落实,离不开普通人的汗水。广州“95后”食品安全快检员陈泽贤为食品安全工作默默付出,获得不少点赞。
“云生活”为人们赋予了更多可能,2020年,在从化区桂峰村青梅园,“益农哥”陈志强通过直播推销青梅。
2017年,广州车陂街沙美社区推动新型出租门禁系统建设,居民迎来更安全更舒心的生活环境。

  ● “党中央的政策好不好,要看乡亲们是笑还是哭。如果乡亲们笑,这就是好政策,要坚持;如果有人哭,说明政策还要完善和调整。”——习近平

  美好生活

  · 笑脸主人公——梁剑华 ·

  93岁,连续10年参加广州日报“一张照片 一份温情”——元宵节为长者拍照活动。作为侨颐园养老院的“四朵金花”之一,梁剑华在镜头中展露的灿烂笑容,让她成了这场活动的主角之一。十几年间,梁剑华见证了国家对养老服务的重视和关心。如今,她的人生小目标是“要在养老院住够一百岁”。

  时间的长河永不停息,幸福的笑脸经过岁月的冲刷而更显清晰。

  广州日报的镜头曾投向广州市越秀区的一家养老院,记录下梁剑华真挚灿烂的笑容。多年过去了,如今93岁高龄的梁婆婆受到回访,依旧兴奋如少女,早早就为自己打扮一番。

  在闪耀着幸福光芒的脸庞上,那些岁月的沟壑也成为添彩的点缀。在养老院已经居住了15年的梁婆婆,再次在广州日报的镜头前舒展开温暖的笑脸。笑里是岁月滋养的安然,映照着她的美好生活,暖心幸福,怡然自得。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不断推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取得新进展。

  阳春布德泽,万物生光辉。越来越多像梁婆婆这样的笑脸,闪烁着幸福的光芒。


  梁婆婆所在的养老院已经建院26年了,里面住的都是已经深深扎根在这座城市的老街坊。自2010年起,广州日报全媒体视觉部、广东岭南影派本土纪实摄影联盟连续10年走进这家养老院。“一张照片 一份温情”——元宵节为长者拍照活动累计为广州10多家养老院共20000位长者拍摄超过50000张照片,留下了不少难忘而动人的瞬间,也留住了老人们最真挚灿烂的笑容。

  梁婆婆往年的照片已经被她用相册妥帖地保存,她时不时还会拿出来翻看,“我睇咗(看了)好多次,睇完觉得好靓,又再睇。”如今耄耋之年的她,在镜头前笑得宛如一个孩子般纯真,仿佛要把自己的幸福生活向所有人一一述说。

  养老院设施完备,老人能够得到护工细心照顾;而且老人们聚在一起,还显得热闹,让晚年不那么孤独。更让梁婆婆感到幸福的是,近年来,养老院的基础设施都得到了翻新,空调送来的凉气让老人们不必忍受长夏溽暑;楼下的小花园生机郁郁,还修建了适合老人的运动器材,她时不时就会去楼下遛弯,放松身心;在不同的节气、节日,养老院还给老人们提供匹配的膳食,种类繁多。

  光阴如流水,养老院已经成了梁婆婆的家,“快活不知时日过,15年……我总以为才11年呢。”比起自己的家,她能够获得更全面的照顾;儿女就住在附近,也能时常来看望。对于梁婆婆来说,住在养老院是一个更合适的选择,这里给予老人家一般的温暖,老年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得以提升。“我要在这里住够一百岁。”梁婆婆常常这么说。

  梁剑华在阳台上养了两盆鲜艳欲滴的红掌,孩子的嬉闹声常常从阳台对面的幼儿园传来。在她的眼里,孩子的笑容、盛放的花、完善的养老设施,就是美好生活最好的注脚。


  中国的发展成果,写在广袤的山河大地上,更写进人们心里。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断变为现实,像梁婆婆那样的笑容在你我身边触目可及。

  他们的笑容,就是幸福中国的模样——

  住房保障制度持续推进,环卫工开怀大笑地住进了公租房;

  眼看着桥梁林立,憧憬着出行提速,市民们脸上止不住地泛起笑意;

  食肆小哥眼见油亮亮、香喷喷的烧腊出品,笑容里是劳有所得的满足;

  农户熟练而满怀笑意地进行直播带货,这为新生活又开辟了新的通道;

  “双减”落地,孩子们肩上的负担逐步卸下,天真烂漫的笑容恣意绽放;

  社区的管理服务越来越完善,安全、幸福的生活环境让居民们畅怀大笑……

  生活得好不好,人民群众最有发言权。是否安居乐业,关乎冷暖安危,笑脸就是最真切的答案。笑容里,传递着人们不断增强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充盈着人们安居乐业的惬意和信心。

  他们的笑容,为创造美好生活注入力量——

  一辈子为民纺纱,想到能让百姓穿得好、穿得暖,黄宝妹脸上便露出微笑;

  在国家医保目录药品谈判现场,多轮艰难谈判后,张劲妮终于露出微笑,“每一个小群体都不应该被放弃”;

  两年绕市场1400圈,“95后”食品安全快检员陈泽贤用真心、用笑容守护市民“舌尖上的安全”,“我们每个人连起来就是一张安全网”……

  在共同创造美好生活的进程中,有的笑关乎付出、关乎奉献,写满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之诚,彰显着“为人民谋幸福”的初心之坚。


  百姓生活的桩桩件件,刻录个体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也折射国家建设的巨大成就。

  惠风和畅,阳光整装待发,风景这边独好。人们脸上舒展开灿烂的笑容,朝着美好生活幸福前行。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何超、李鑫、郑婷瑜(实习生) 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陈忧子、庄小龙、廖雪明、苏韵桦、王维宣、张嘉聪(实习生),新华社,央视,资料图片 资料整理/章虹、王晨阳、梁倩薇、彭凌(实习生)

 
     标题导航
   第A1版:头版
   第A2版: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第A3版: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第A4版: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第A5版:非凡十年 广州答卷
   第A6版: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第A7版: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第A8版:我们这10年⑧
   第A9版:我们,奋斗!
   第A10版:要闻
   第A11版:文娱·闲情
   第A12版:体育
   第T1版:笑脸里的中国
   第T2版:笑脸里的中国
   第T3版:笑脸里的中国
   第T4版:笑脸里的中国
   第T5版:笑脸里的中国
   第T6版:笑脸里的中国
   第T7版:笑脸里的中国
   第T8版:笑脸里的中国
   第T9版:笑脸里的中国
   第T10版:笑脸里的中国
   第T11版:笑脸里的中国
   第T12版:笑脸里的中国
笑里有岁月静好笑里有幸福绵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