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T8版 上一版  下一版

笑里有文化自信
笑里有中国精神

北京2022年冬奥会吉祥物“冰墩墩”风靡世界,给人们带来无数欢笑。图为设计团队负责人曹雪与“冰墩墩”同框,定格下自信的笑容。
敦煌研究院第三任院长樊锦诗,在敦煌莫高窟永久保存与永续利用等方面作出重大贡献,被誉为“敦煌女儿”。
今年99岁的龚全珍,随将军丈夫甘祖昌回到家乡,在乡村教师的岗位上奉献数十年,被亲切地称为“老阿姨”。
   2012年12月,中国作家莫言在瑞典领取诺贝尔文学奖。
故宫博物院原院长单霁翔致力于历史文化的保护和传承推广,任内推动故宫进一步开放。
著名粤剧表演艺术家、梅花奖获得者倪惠英致力于粤韵薪火相传。
“小林漫画”作者林帝浣擅长用传统水墨风绘制生活百态,既诙谐幽默又温暖人心。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之际,孩子们在中共三大会址纪念馆前挥动国旗。
2022年7月,中国国家版本馆开馆,何镜堂院士领衔设计的广州分馆同时亮相。
2021年4月,年逾七旬的康幼之被评选为广州市公共图书馆10位“好读者”之一。

  ● “中华文明延续着我们国家和民族的精神血脉,既需要薪火相传、代代守护,也需要与时俱进、推陈出新。”——习近平

  培根铸魂

  · 笑脸主人公——曹雪 ·

  曹雪,南京人,曾任无锡轻工业学院(今江南大学)设计学院副院长。20世纪90年代南下广州,成为广东省广告有限公司创意总监。2006年起任教于广州美术学院,曾任视觉艺术设计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

  作为北京2022年冬奥会吉祥物“冰墩墩”设计团队负责人,曹雪擅长发挥设计才能,向世界讲述中国故事。此前曾设计广州城市形象LOGO、广州亚洲美食节LOGO等优秀作品。

  可爱软萌的外形,微微上扬的嘴角——恒久绽放笑脸的“冰墩墩”,在北京冬奥会上一跃成为世界级“顶流”。人们捧着“冰墩墩”的一张张笑脸,也成为盛会里可爱又温暖的美好定格。

  与“冰墩墩”同框,广州美术学院教授、“冰墩墩”设计团队负责人曹雪流露出自信一笑。笑脸相迎,蓬勃着中国文化的自信大气,传递着培根铸魂的中国力量。

  十年间,我国文化建设在正本清源、守正创新中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呈现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的生动图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文化自信更加坚定。中华文化的繁荣兴盛和自信风采,笑脸是最好诠释。笑意间,一股强劲的精神动力跃动流淌。


  憨憨的笑容是“冰墩墩”的名片,无人不被笑脸里流露的活泼和能量所触动。

  “冰墩墩”标志性笑脸的成形,离不开设计团队的张张笑脸和独具匠心。“团队在设计‘冰墩墩’表情包时,老师和学生都对着镜子尽情展示了许多笑脸,并将其融合运用到设计中,使得这只拟人化熊猫的表情十分可爱亲切。”曹雪说,以生动的笑容为素材,“冰墩墩”的笑脸才显得真切。

  实际上,在创作每一件作品时,设计团队都会在心里绽放笑意。“相由心生,画如其人,心中带着笑意来进行设计创作,作品自然会传递出设计者心中的爱和温暖。”曹雪说。

  “冰墩墩”是极具国际影响力的吉祥物。在北京冬奥会期间,它成为中华文化的传播者,将中国的文化与审美、大国的自信与昂扬传送至全球。

  在曹雪看来,“冰墩墩”在设计上并没有急切地将各种传统文化元素堆垒相加,端出一盘“群英荟萃”,反而利用留白极简的设计语言,承载了更多反映中国精气神、与时代相契合的内容,同时留下许多想象空间。这种不刻意堆砌的方式,恰恰折射出我们底蕴传统中的从容心境和自信昂扬的大国气度。

  “冰墩墩”的萌趣笑脸,设计者的自信笑容,相映成景,仿若敞开朱门、细扫花径,引领世界各地的人们,去往瑰丽壮阔的中华文化丛林中,一览芳华。


  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在为民族复兴立根铸魂的道路上,在推动中华文化守正创新、持续发展的征程中,我们看到无数奋斗的身影,我们听到无数自信的笑声。

  那些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奋斗笑脸,我们深深记得。笑意间,中华文脉在赓续传承中弘扬光大,彰显出强大的生命力、凝聚力、影响力。

  “敦煌女儿”樊锦诗舍半生予茫茫大漠,守护、研究、弘扬莫高窟文化遗产,看到这颗明珠发出更加耀眼的光芒,她的笑容里饱含欣慰;

  单霁翔从“故宫看门人”转身成为“世界文化遗产守护者”,致力于文化遗产保护,笑容里涌动着历史文化保护和传承的力量;

  莫言扎根生活,用文学讲好中国故事,用文学传播和弘扬中华文化,一抹笑容书写着中华文化的独特魅力和丰富灵魂……

  那些推进中华文化创新发展的奋斗笑脸,我们深深记得。笑意间,中华文化不断与时俱进、守正创新,绽放出新的时代光彩。

  中国国家版本馆开馆是新时代标志性文化传世工程,看到中国国家版本馆广州分馆绽放出时代新韵,领衔设计的何镜堂院士绽放自信笑容;

  粤剧名家倪惠英率团队以粤剧身段创编粤韵操,用50多年的艺术奋斗,带着灿烂的笑容,矢志粤剧艺术创新发展;

  “小林漫画”作者林帝浣在插画中融入了二十四节气等传统文化元素,用漫画向世界传播中国文化,笑容里盈满力量……

  那些百姓徜徉在文化精品中的纵情欢笑,我们深深记得。笑意间,文化惠民、文化悦民、文化富民在新时代文化发展中不断实现。

  《觉醒年代》《山海情》《只此青绿》等优秀文艺作品不断刷屏出圈,博得无数观众的真挚笑容;

  广大市民尤其青少年徜徉在一座座红色地标中,他们的笑脸里蕴含着深深的家国情怀;

  众多图书馆、博物馆等文化设施,为群众营造了知识的海洋,点亮了一个个满怀希望的笑容……


  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从“冰墩墩”的憨笑感动世界,到文化工作者的奋斗笑脸激扬力量,再到人民群众的纵情笑容绽放光芒,中华文化的魅力灼灼闪耀,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澎湃涌动。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何超、杨晓明 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莫伟浓、肖欢欢、王维宣、陈忧子,新华社,央视 资料整理/黄婉华、梁倩薇、彭凌(实习生)、张毓

 
     标题导航
   第A1版:头版
   第A2版: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第A3版: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第A4版: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第A5版:非凡十年 广州答卷
   第A6版: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第A7版: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第A8版:我们这10年⑧
   第A9版:我们,奋斗!
   第A10版:要闻
   第A11版:文娱·闲情
   第A12版:体育
   第T1版:笑脸里的中国
   第T2版:笑脸里的中国
   第T3版:笑脸里的中国
   第T4版:笑脸里的中国
   第T5版:笑脸里的中国
   第T6版:笑脸里的中国
   第T7版:笑脸里的中国
   第T8版:笑脸里的中国
   第T9版:笑脸里的中国
   第T10版:笑脸里的中国
   第T11版:笑脸里的中国
   第T12版:笑脸里的中国
笑里有文化自信笑里有中国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