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T7版 上一版  下一版

笑里有更快更强
笑里有拼搏张扬

 2022年7月,苏炳添在美国尤金进行赛前备战。这些年苏炳添在世界短跑赛场上生动展现了中华体育精神,尽展中华儿女志气。
 2022年7月,苏炳添在美国尤金进行赛前备战。这些年苏炳添在世界短跑赛场上生动展现了中华体育精神,尽展中华儿女志气。
2022年2月15日,中国选手苏翊鸣在北京2022年冬奥会单板滑雪男子大跳台项目中获得金牌。
2022年7月17日,王嘉男在世界田径锦标赛男子跳远比赛中夺冠,成为中国首位男子跳远世界冠军。
2022年1月,市民游客在北京什刹海冰场游玩。北京冬奥会的举办将全民健身运动的热度进一步提高。
在2019年女排世界杯比赛中,中国女排以十一连胜的骄人成绩夺得了冠军,成功卫冕,为祖国和人民赢得了荣誉。
2022年2月6日,中国女足在2022印度女足亚洲杯决赛中3-2击败韩国队,时隔16年再夺女足亚洲杯冠军。
2022年2月4日晚,北京冬奥会开幕式上的“雪花”环节,手持白鸽造型的小演员让观众印象深刻。
2021年7月24日,中国选手杨倩在东京奥运会射击女子10米气步枪决赛中赢得东京奥运会首枚金牌后,在颁奖仪式上庆祝。
2019年5月24日,广州学生黄雨齐在广州第五届中小学足球联赛男子U12组决赛中,以一记震惊全场的“世界波”走红网络。
2021年11月18日晚上,热爱夜跑的跑友们在广州珠江新城开跑前合影。

  ● “体育承载着国家强盛、民族振兴的梦想。体育强则中国强,国运兴则体育兴。”——习近平

  体育强国

  · 笑脸主人公——苏炳添 ·

  苏炳添,1989年8月29日出生于广东省中山市,中国男子短跑运动员。男子60米、100米亚洲纪录保持者。2007年,苏炳添进入广东省队,两年后进入国家队。2015年5月,在国际田联钻石联赛美国尤金站以9秒99的成绩获得男子100米第三名,成为首位进入10秒关口的亚洲本土选手。2021年8月1日,苏炳添在东京奥运会男子100米半决赛中以9.83秒的成绩刷新亚洲纪录。

  跑道上,屏息、鸣枪、起跑、飞奔——东京奥运会百米半决赛上,苏炳添跑出9秒83的“中国速度”,刷新亚洲纪录。冲线后,攥紧双拳,一声长吼,仰天而笑。

  这个镜头被无数国人铭记,也深深烙印在苏炳添心中。当回到广州校园,再次看到当时比赛场上的照片,他又舒展开灿烂的笑容。

  体育强则中国强,国运兴则体育兴。不只是苏炳添,每位中国健儿和中国体育事业也有各自奋力向前的跑道。起跑前的厚积薄发,奔跑中的全力以赴,冲刺时的毫不松懈,才编织成绽放跑道那端的灿烂笑脸。从东京奥运会上取得优异战绩,到举办一届无与伦比的冬奥会,再到掀起全民运动热潮,中国体育强国建设正构筑起新的时代坐标,谱写着逐梦奋进的新篇章。


  苏炳添笑容的背后,是超越年龄和挑战自我的豪气,是为了证明“中国人可以跑得更快”的坚持。

  在参加东京奥运会时,苏炳添已经32岁了。他曾以为突破10秒大关已经是他的“天花板”了,加之年龄的增长、伤病的折磨、赛事的延期……苏炳添也曾想过放弃:“这么大的考验,为什么还要坚持?”

  因为有梦想,因为有目标。“我要去努力完成东京奥运会比赛,因为100米赛跑是最受瞩目的运动项目之一。我要证明,我们中国人可以跑得更快!”苏炳添感谢自己没有放弃:“我觉得正是自己不忘初心,保持对田径事业的坚守和热爱,让我熬过了最艰难的时光,这也是到了32岁我依然能维持状态的关键。”最让苏炳添感到自豪的,是在奥运会这个世界舞台上完成了以往外界认为中国运动员无法做到的事情,向世界展示中国体育健儿身上更快、更高、更强、更团结的奥林匹克精神。

  苏炳添深深记得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见东京奥运会中国体育代表团运动员和教练员代表时对他的勉励——“你虽然没有拿牌,但是含金量绝不次于一块金牌,你打破了亚洲人百米极限。”苏炳添说:“非常感谢国家的培养和帮助,我想把9秒83的成绩献给祖国、献给中国人民,接下来我会用尽我的所有力量,为建设体育强国做贡献。”如今,苏炳添正在为运动科学化理念的推广和普及而努力,“要想中国体育一直强下去,就要依靠科学精准的训练体系的普及。”他坚信,经过科学的训练,会有越来越多运动员突破9秒83。

  笑意间,苏炳添身上涌动的中华体育精神,尽展中华儿女的志气、底气和勇气。


  在体育强国建设的征程中,还有无数笑脸绽放的瞬间定格为永恒。

  世锦赛男子跳远决赛,王嘉男奋力一跳,勇夺冠军,笑容诠释着拼搏的价值;

  北京冬奥会单板滑雪男子大跳台决赛,苏翊鸣夺冠登顶,笑似骄阳万丈光;

  东京奥运会女子10米气步枪赛场上,“00后”杨倩射落首金,笑眼里洋溢喜悦和纯真;

  中国女足时隔16年亚洲杯再夺冠、中国女篮再获世界大赛银牌、国乒包揽世乒赛男女团冠军……

  体育赛场上,中国健儿意气风发、突破极限、创造佳绩,用一颗颗敢于超越自我的心,奏响激励人心的奋进曲,用一张张笑脸,真切地让世界看到体育场上中国的大国自信和大国实力。

  “雪花”环节,一只只会发光的“白鸽”从手中放飞,孩子们自由欢愉地奔跑,清脆爽朗的笑声不断;

  长卷铺开,二百六十余张中外照片里皆是一张张纯真笑脸,构筑成世界最美的风景……

  一届精彩的体育盛会,背后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向着体育强国梦想不懈前进的努力。北京冬奥会开幕式上的张张笑脸满目皆春,讲述着和衷共济、齐向未来的生动故事。举办北京冬奥会这一场无与伦比的盛会,足见不断增长的综合国力和自信昂扬的大国气度,铭刻向体育强国迈进的铿锵步伐。

  冰雪场上,乘着北京冬奥会的东风,随处可见市民徜徉冰雪运动的快乐身影和灿烂笑容;

  绿茵场上,广州学生哥黄雨齐踢出惊天“世界波”,笑容里写满学校体育教育有力推进的成果;

  霓虹夜景中,广州跑友们迈开矫健的步伐,全民健身的热潮点亮了每个人自信张扬的笑容……

  体育强国的基础在于群众体育。3.46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经常参与体育锻炼的人数已超4亿,百姓身边的健身场地设施不断增加、各级全民健身赛事日益活跃……中华大地上,跃动的身影、饱满的热情、一个个享受运动的惬意笑容,成为我们最具价值的“金牌”,让人看到体育强国建设的美好未来。

  体育强国建设正展开一幅壮阔斑斓的时代画卷。笑脸绽放间,体育强国梦汇入中国梦的时代洪流中,为新时代新征程注入激情与梦想。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何超、周婉琪  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陈忧子、廖艺,新华社,@视觉中国  资料整理/汤新颖、王晨阳、彭凌(实习生)

 
     标题导航
   第A1版:头版
   第A2版: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第A3版: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第A4版: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第A5版:非凡十年 广州答卷
   第A6版: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第A7版: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第A8版:我们这10年⑧
   第A9版:我们,奋斗!
   第A10版:要闻
   第A11版:文娱·闲情
   第A12版:体育
   第T1版:笑脸里的中国
   第T2版:笑脸里的中国
   第T3版:笑脸里的中国
   第T4版:笑脸里的中国
   第T5版:笑脸里的中国
   第T6版:笑脸里的中国
   第T7版:笑脸里的中国
   第T8版:笑脸里的中国
   第T9版:笑脸里的中国
   第T10版:笑脸里的中国
   第T11版:笑脸里的中国
   第T12版:笑脸里的中国
笑里有更快更强 笑里有拼搏张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