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T5版 上一版  下一版

笑里有绿水青山
笑里有美丽家园

经过三代人数十年艰苦奋斗,塞罕坝林场实现了荒漠变绿洲的奇迹。作为塞罕坝第一代务林人,陈彦娴手持年轻时的照片,定格下欣慰的笑容。
在广州东濠涌,市民林志强(右)和家人常常流连忘返。
在宁夏灵武,“人民楷模”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王有德带领职工营造防风固沙林60万亩。
在陕西榆林,“七一勋章”获得者石光银带领定边海子梁乡村民用了40多年将25万亩沙地变成了绿洲。
在内蒙古大兴安岭林场,全国人大代表周义哲在林区停伐后开始了从“砍树人”到“护林人”的角色转变。
在甘肃武威,八步沙林场第三代治沙人郭玺继承“六老汉”治沙造林精神,继续保卫家园斗风沙。
在浙江余村,潘春林和家人开设了余村关停矿山、走绿色发展之路后的第一家“农家乐”。
在广州的南沙湿地公园,孩子们跟着自然导师学习动植物知识,树立爱护大自然的意识。
在广州大源村,一位小朋友在清澈的沙坑涌里愉快戏水。
在贵州省从江县加榜乡加车村,村民通过直播推介当地的梯田风光。

  ● “绿色是生命的象征、大自然的底色,更是美好生活的基础、人民群众的期盼。”——习近平

  生态文明

  ·笑脸主人公——陈彦娴·

  陈彦娴,河北塞罕坝机械林场第一代务林人、“六女上坝”发起人。19岁“上坝”的她和许多普通的造林人一起,经过多年的努力,把塞罕坝这片茫茫荒漠变成了苍翠绿洲。到2017年,林场的林地面积达到112万亩,成为世界上面积最大的人工林。2017年12月5日,作为塞罕坝林场三代人的代表,陈彦娴走上了联合国规划署“地球卫士奖”的领奖台并发言。

  塞罕坝上,林海茫茫,绿意葱茏。枝叶随风飘扬,荡起一层绿色的浪花,似乎在吟唱一首舒缓的歌。

  60年倏忽而过,塞罕坝从荒原变绿洲,坝上第一代务林人陈彦娴从照片里的青葱模样变成白发老人。今年是塞罕坝机械林场建场60周年,看到百万亩苍翠壮观的林海,和数十年前“六女上坝”合影中的自己再次“相遇”,陈彦娴心生无限感慨,嘴角扬起一抹欣慰的笑容。

  塞罕坝的绿色传奇在中华大地上续写。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前所未有的力度抓生态文明建设,全党全国推动绿色发展的自觉性和主动性显著增强,美丽中国建设迈出重大步伐,中华大地正展现出天蓝地绿水清的亮丽新景象。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当看到身边绿海绵延、碧波荡漾、处处皆景,每个人都会扬起和陈彦娴一样的充满幸福的微笑。


  老人19岁上坝,今年已77岁。塞罕坝凝聚着一代代务林人的青春、心血和热忱,也镌刻了陈彦娴半个世纪的奋斗史。

  1964年,即将高中毕业的陈彦娴和其他5名女同学一起来到塞罕坝,成为第一代务林人,“到祖国最需要、最艰苦的地方去锻炼自己、建设祖国。”那一年,坝上最好的饭食,是吃到嘴里有一股怪味的莜面炒野蘑菇;那一年,林场条件最好的“宿舍”是铺着破草席,窗户没糊严实、四处漏风的茅草房;那一年,还需要人工拉着铁桶在苗床上育苗播树种,育苗前还需要反复练习以掌握播种本领;那一年,塞罕坝还是一片种下100棵小树苗大约仅能成活几棵的荒漠。

  目睹60年来塞罕坝的发展,陈彦娴老人连声说“真的没想到”。“今天林场里有现代化的公寓,可以洗澡、看电视,林业工人的生活越来越好,那时候真的没想到;今天林业工人还有了科研所和科研基地,真的没想到,希望他们能用科学研究的力量,把这一片珍贵的林海保护和发展好。”她说,“坝上这片绿意,不仅让周围的环境变得越来越好,更惠及了周边老百姓,为坝下农村环境和经济带来了发展,百姓的日子越来越富裕,真的没想到。”

  陈彦娴到场参加了建场60周年庆祝活动。看到林场的今日面貌,“我们60年的付出,真的很值得”,她微笑着如是说。“今天的塞罕坝务林人正在进行‘二次创业’,特别希望二代、三代和后代的塞罕坝人,能保护和发展好这片林海。这是交到他们手上的责任,也是我们的希望。”

  岂曰无碑,山河为证;岂曰无声,林海即名。塞罕坝60年的辉煌巨变,正是推进绿色发展的生动缩影,是建设生态文明的典型范例。


  有绿水青山守护者、奋斗者在的地方,就有坚毅的笑容;在可见花木扶疏、碧水微澜的地方,就有人民群众绵延不绝的惬意笑容。

  陕北大地,石光银率众在25万亩荒沙、碱滩上种活了5300多万株(丛)乔灌木,辛劳掩盖不住他笑容里的光芒;白芨滩防沙林场,王有德一辈子跟黄沙战斗,与职工共营造防风固沙林60万亩,“沙漠变绿洲”让他露出欣慰的笑容;大兴安岭林场,周义哲放下锯斧,扛起锹镐,成为一名护林人,笑眼里盈满力量;八步沙林场,第三代治沙人郭玺扎根荒漠,接续奋斗,续写“风沙变风景、黄沙变黄金”的绿色传奇,笑容里可见对美好未来的信心……

  他们笑脸里信念的波光,闪烁在时间的长河。守护、坚持、担当、奉献,这些名词在他们为守护绿水青山不懈奋斗的岁月中反复萦绕,汇聚成一首绿色的赞歌。他们的笑脸里,写满了不负使命的责任担当,涌动着攻坚克难的意志品质,激荡着矢志绿色发展的坚定信念。

  浙江余村,当地第一家“农家乐”开设,实现了从“卖矿石”到“卖风景”的飞跃,一簇簇笑容随着绿色乡村建设不断绽现;广州城里,市民在东濠涌边休闲畅怀,孩童在沙坑涌里戏水捉虾,学生在南沙湿地公园的绿意中厚植爱绿护绿的意识,笑容如花绽放;贵州山间,秀美的梯田风光和幸福的笑容随着直播镜头,传向各地……

  良好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在神州大地上,以“颜值”带动“价值”、变“卖资源”为“卖风景”的绿色力量蓬勃而发,人民群众纵情畅享好山、好水、好风光的画面随处可见。笑意间,绿水青山变成了金山银山,也变成我们实实在在的幸福。

  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风又吹起,山林间荡起一层绿色的浪花,璀璨的笑容四处绽放着,渲染了整片大地。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何超、赵琳琳 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陈庆辉、陈忧子,新华社,央视,受访者供图 资料整理/麦蔼文、彭凌(实习生)、张毓

 
     标题导航
   第A1版:头版
   第A2版: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第A3版: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第A4版: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第A5版:非凡十年 广州答卷
   第A6版: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第A7版: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第A8版:我们这10年⑧
   第A9版:我们,奋斗!
   第A10版:要闻
   第A11版:文娱·闲情
   第A12版:体育
   第T1版:笑脸里的中国
   第T2版:笑脸里的中国
   第T3版:笑脸里的中国
   第T4版:笑脸里的中国
   第T5版:笑脸里的中国
   第T6版:笑脸里的中国
   第T7版:笑脸里的中国
   第T8版:笑脸里的中国
   第T9版:笑脸里的中国
   第T10版:笑脸里的中国
   第T11版:笑脸里的中国
   第T12版:笑脸里的中国
笑里有绿水青山 笑里有美丽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