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T4版 上一版  下一版

笑里有铁血军魂
笑里有星辰大海

93岁的老战士宋广学和他87岁的老伴张雅梅,手持他们在辽宁省锦州市辽沈战役纪念馆行军礼的照片,定格下自豪的笑容。
2022年4月16日,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船返回舱在东风着陆场预定区域成功着陆,航天员王亚平安全顺利出舱。
2010年12月15日,中国科学院院士孙家栋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留影,他被称为中国航天的“大总师”。
2017年7月5日,中国工程院院士黄旭华在办公室与核潜艇模型合影,他是中国第一代核动力潜艇研制创始人之一。
2022年7月27日,中国工程院院士钱七虎获颁“八一勋章”,他是我国著名的防护工程专家,为祖国铸造了“地下钢铁长城”。
2019年,韦慧晓以郑州舰实习舰长身份走上央视,获众多网友点赞。2020年她成为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导弹驱逐舰绍兴舰舰长、中国海军首位女舰长。
2012年6月27日,蛟龙号海试成功下潜至7062米,“蛟龙”号主任设计师和首席潜航员叶聪驾驶的潜水器返回试验母船甲板。
“70年前,我在天安门广场站过岗执过勤,70年后,我自己成了嘉宾。想都不敢想啊!”老兵关茂林回想起2019年10月1日国庆盛典的情景仍感到非常激动。
2022年7月27日,南部战区陆军某扫雷排爆大队一级上士杜富国被颁授“八一勋章”。2018年,他随队参加排雷作业时,为保护战友失去双眼和双手。
2020年,空军第11批女飞行学员陆续完成新阶段的单飞考核,向成为一名合格的战斗机飞行员又迈进一步。

  ● “伟大事业都始于梦想。梦想是激发活力的源泉。中华民族是勇于追梦的民族。”——习近平

  大国筑梦

  ·笑脸主人公——宋广学、张雅梅·

  宋广学和张雅梅两人都是中国人民志愿军战士,1929年出生的宋广学是辽宁省丹东市人,1947年9月入伍,加入东北民主联军军政大学辽东分校,后被分配到中国人民解放军第四野战军第四十军118师354团,先后参加过辽沈战役、平津战役、渡江战役、衡宝战役、广西战役、解放海南岛战役。在解放战争和抗美援朝战争中,宋广学荣立一次集体一等功,12次个人三等功。张雅梅参加中国人民志愿军伤病员救治、护理工作,随志愿军17野参加战斗,24小时不间断抢救伤员。

  “敬礼!”2022年8月16日,在辽沈战役纪念馆,老战士宋广学和张雅梅精神矍铄,勋章挂身。一个军礼,一抹浅笑,被定格在照片中,满载历史荣光。

  那天,习近平总书记在辽沈战役纪念馆考察时,亲切会见了老战士老同志和革命烈士亲属代表。回想起见到习近平总书记的那一刻,宋广学老人十分激动,他说:“总书记始终惦记着我们这群老兵。感谢党,感谢总书记!”

  镜头回到当下。得知可以和那天的难忘瞬间“同框”,老人再次穿上最爱的军装,又露出了同样赤诚真挚的笑容。

  他们的笑脸,就是大国筑梦的模样。一代代战士传承精神火炬、赓续红色血脉,披肝沥胆、前赴后继,从筚路蓝缕到强军兴军,不断夯实共和国成长壮大的柱石根基;一代代奋斗者心怀攀峰梦想、胸有探路勇气,奋力拼搏、接续奋斗,从叩问苍穹到挺进深海,不断搭建我们事业向上攀登的桥梁梯架。

  追梦的脚步永不停歇,奋斗的笑脸激扬力量。强军梦追逐路上一个个笃定笑容,驰骋星辰大海航程里一张张奋斗笑脸,铭刻大国筑梦的闪耀坐标。


  铁血军魂,印刻在宋广学金戈铁马的峥嵘岁月里,凝结在他斑驳沧桑却写满坚毅的笑脸上。

  抗美援朝期间,宋广学完整经历了五次战役。1951年4月,第五次战役开始,在一次任务中,他需要穿过敌军设置的重重防线。“冲到第四五道防线后,我就觉得一发炮弹离我特别近,像一块大石头,狠狠地打到背后。卫生员发现,子弹已穿透了我的前胸。抢救时医生说,还差2厘米就伤到肺膜了。”宋广学说,负伤回国治疗后,他被定为伤残军人。然而养伤三个月后,他重返朝鲜前线。

  离休后,两位老人常常到学校,为孩子们讲述当年的革命故事。“抗美援朝打出了国威,打出了中华民族的自信。我要把红色故事讲下去,让更多的年轻人知道新中国是怎么来的。”宋广学说。

  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见老战士老同志和革命烈士亲属代表时说:“红色江山来之不易,守好江山责任重大。要讲好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英雄的故事,把红色基因传承下去,确保红色江山后继有人、代代相传。”

  “总书记的话,暖到我们老兵的心坎里了。”时光流转,回忆纷飞,都化作老人胸前熠熠生辉的勋章,和闪耀梦想荣光的笑脸。


  在大国筑梦的征途上,坚定笑容是舞动的旌旗,铿锵笑声是响亮的号角,于朗朗乾坤中涌荡澎湃的中国力量。

  “排雷英雄”杜富国为保护战友被炸致残。但他仍然时刻保持冲锋状态,挂着写满英勇和忠诚的笑容;

  韦慧晓投笔从戎,34岁“高龄入伍”,成长为中国海军首位女舰长,坚毅的目光,上扬的嘴角,彰显中国军人的自信;

  徐枫灿是陆军首批女飞行学员之一,训练刻苦、成绩突出,终圆梦驾机翱翔,她的笑容绽放辽阔蓝天……

  在强军兴军的筑梦路上,我们继承发展、创新加强,紧跟时代、迸发活力,人民军队在波澜壮阔的强军实践中大步迈进。山河正在见证,一张张坚毅的脸庞抒写壮志雄心,英雄的人民军队焕发出新的时代风采;光阴早已知晓,一阵阵激昂的笑声亮起铿锵信念,英雄的人民军队开创着新的时代篇章。

  在东风着陆场上,神舟十三号返回舱成功着陆,出舱一瞬,王亚平露出粲然一笑;

  在深空探索的道路上,“大总师”孙家栋一次次在满天星斗中写下中国航天的传奇,笑容蕴藏动人情怀;

  在潜心钻研中国核潜艇事业的时光里,黄旭华六十多年如一日,甘做隐姓埋名人,笑容里写满了无私无我;

  在向海探寻的征途里,从“蛟龙”号到“深海勇士”号再到“奋斗者”号,都有叶聪的身影,留下他涌动信念和热爱的笑容……

  在科技求索的筑梦路上,我们潜进深海,迈进深空,不断向未知的空间开拓,向科技的极限探索。“蛟龙”深潜、“复兴”领跑、“天宫”驻空、“嫦娥”探月、“天问”探火……重大工程和创新成果不断涌现。深空正在见证,我们留下漫步的足迹,正以一张张自信的笑脸与星辰对话;深海早已知晓,我们留下畅游的身影,正用一声声爽朗的笑声和珊瑚畅谈。

  岁月如碑,笑脸铭刻其上,标注筑梦进程。露出奋斗的笑脸,这是中华儿女筑梦家国的最美姿态。筑梦路上,坚定信心,接续奋斗,我们的事业将无往而不胜!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何超、冯秋瑜   图/受访者供图、新华社、央视、北京日报、湖北日报、新京报   资料整理/何超、章虹、彭凌(实习生)

 
     标题导航
   第A1版:头版
   第A2版: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第A3版: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第A4版: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第A5版:非凡十年 广州答卷
   第A6版: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第A7版: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第A8版:我们这10年⑧
   第A9版:我们,奋斗!
   第A10版:要闻
   第A11版:文娱·闲情
   第A12版:体育
   第T1版:笑脸里的中国
   第T2版:笑脸里的中国
   第T3版:笑脸里的中国
   第T4版:笑脸里的中国
   第T5版:笑脸里的中国
   第T6版:笑脸里的中国
   第T7版:笑脸里的中国
   第T8版:笑脸里的中国
   第T9版:笑脸里的中国
   第T10版:笑脸里的中国
   第T11版:笑脸里的中国
   第T12版:笑脸里的中国
笑里有铁血军魂 笑里有星辰大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