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T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笑里有仁心大爱
笑里有风雨同舟

12次临危受命驰援疫情防控最前线的张忠德,手持自己摘下口罩露出灿烂笑容的照片。
2020年1月18日,84岁的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夜驰武汉进行深度调查,正是这次调查,为中国制定抗击新冠疫情战略决策提供了重要依据。
尽管身患渐冻症,2020年时任武汉金银潭医院院长的张定宇仍夜以继日战斗在抗疫最前线,被授予“人民英雄”国家荣誉称号。
2022年9月9日,四川省泸定县地震的灾后安置点,孩子们正在学习做手工,露出纯真又烂漫的笑容。
2021年10月18日,山西省运城市新绛县,受洪水灾害影响的南关村民众从集中安置点返回家园,领取救灾物资。
全国人大代表、原上海市长宁区虹桥街道虹储居民区党总支书记朱国萍,扎根虹储小区30多年,被人们称为“小巷总理”。
2014年8月3日,云南省鲁甸县发生6.5级地震,三年后,灾后重建工作全面完成,村民甘正芬老人说:“新家园很美,好日子很甜。”
2019年11月19日,广州飞往纽约的航班上,一位老人突发疾病无法排尿,广州医生张红(右)及时用导管为患病老人吸尿缓解病情。
   2021年7月22日,河南省郑州市阜外华中心血管病医院因暴雨断水断电,救援队紧急转移滞留患者。
2020年除夕夜,广州中山三院护士朱海秀随广东援鄂医疗队出征武汉,她说:“我的眼泪在眼睛里打转,我不能哭,护目镜花了就干不了事情了。”

  ●“我们要坚持人民至上,只要是人民群众欢迎、咧嘴笑的事,再难也要干到底;只要是人民群众不高兴、撇嘴的事,就坚决不要干!”——习近平

  人民至上

  ·笑脸主人公——张忠德·

  张忠德,人称“广东德叔”,广州中医药大学副校长、广东省中医院院长。深耕中医呼吸疾病、急诊重症救治工作34年。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他12次临危受命驰援疫情防控最前线,开展临床救治和疫情防控指导工作,获得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等殊荣。

  这是一张摄于2020年春天驰援武汉期间的照片。已经坚守奋战73天的德叔,在疫情缓和时摘下口罩,露出灿烂的笑容——白发斑驳,面带憔悴,却写满力量。

  当再次看到这张笑脸时,德叔又浮现笑意,好像回到了那个全力以赴的春天。

  这十年,“人民至上”成为鲜明的时代强音。每当危急时刻,每当人民需要,无数像德叔这样的人挺身而出,一系列坚定举措涌动起巨大力量,书写着对人民的担当。医护人员、消防队伍、武警官兵、社区工作者……每一个为了生命奋战、为了人民奋斗的笑脸,都是为了换取人民群众的笑脸。在一张张笑脸里,我们看到了“视民如伤”的真挚情怀,看到了“人民至上”的价值坚守。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暴发。至今,张忠德12次临危受命驰援疫情防控最前线,开展临床救治和疫情防控指导工作。

  2020年除夕的一幕,他还记忆犹新——那天中午,德叔独自背上黑挎包,从广州南站登上了北上武汉的高铁,踏上了逆行抗疫的旅程。随后他率领百人中医医疗队伍深入隔离病房,日夜奋战。此役间,岁月的进程仿佛被加速催促,德叔瘦脱了相,白发更多、皱纹变密,一张他的前后对比照被网友评论“一夜华发的张忠德”。

  往后的每一次逆行出征,他都和最初一般,不仅将中西协同、突出中医特色的诊疗理念带到当地,以解患者身体之病症,更是一次次用“广普”讲述生死线上与非典病魔抗争的亲历故事,一次次在层层防护背后露出温暖的笑脸和坚定的眼神,鼓舞了无数患者,给他们信心和力量,安抚了无数彷徨的心。

  每个投之以笑脸的人,最渴望的回报也是笑脸。“看到患者一个个被我们从死亡线上救回来,一个个家庭因为我们的救助从绝望、无助中走出来,脸上露出幸福、感恩的笑容,就觉得自己作为一名医生的价值得到了最大的体现。”德叔说。

  回首过去十年,德叔感触至深。“感谢这个伟大的时代,让我这样一名普通医生拥有广阔的天地,能为自己热爱的健康事业尽情发光发热。”择善而行、大爱无疆,这是深耕中医呼吸疾病、急诊重症救治工作34年的德叔给自己的十年注脚。下一个十年,他希望能继续保持饱满的激情,为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做出更大的贡献。


  越是关乎人民的时刻,笑容越是力重千钧。

  越是关乎人民的时刻,笑脸越是令人动容。

  我们不会忘记,当新冠肺炎疫情袭来,一场没有硝烟的阻击战,一场没有旁观者的人民战争,骤然打响。不忘钟南山院士耄耋之年奔赴武汉、逆行出征,面带坚定笑意;不忘张定宇身患渐冻症仍战斗在抗疫最前线,笑意间,精神之光闪耀;不忘朱海秀那一句“我不能哭,护目镜会花”,她的笑闪烁着抗疫的青春力量……在这场艰苦鏖战中,一张张为生命奋战的笑脸,见证了捍卫人民生命健康的坚定决心和“人民至上”情怀的动人力量。

  我们不会忘记,在四川泸定县发生6.8级地震时,“迷彩绿”“消防橙”“天使白”紧急驰援,庇护下的群众露出浅笑,心中的无助和恐惧渐被驱散;不忘震后的云南鲁甸县迅速开展灾后恢复重建,村民们看着涅槃后的新家园露出质朴一笑;不忘在洪水面前,村民领取救灾物资的欣慰笑脸;不忘在暴雨如注中,救援战士托起生命之舟,受灾群众笑容安定……面对自然灾害,我们始终第一时间救人、谋划灾后重建、帮扶受灾群众,一路写满“人民至上”。从一抹抹温暖的笑容里,我们收获无比的安全感。

  我们不会忘记,在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实践中,在上海社区工作30年的“小巷总理”朱国萍毫无保留地扎进居民区,拆掉了居委会办公室的门,向居民公开自己的手机号码,时时刻刻注重群众需求、倾听群众声音,还和居民一起参与“开门立法”的实践,亲身见证和参与了国家立法工作“飞入寻常百姓家”。她的笑脸,构筑了“我为群众办实事”的亮丽风景,擦亮了“人民至上”的鲜明底色。

  人民至上,这是掷地有声的誓言,更是念兹在兹的行动。把“人民至上”践行在每一张笑脸上,我们继续铿锵前行。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何超、周洁莹 通讯员宋莉萍、王军飞 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陈忧子、苏俊杰、莫伟浓,新华社,央视,@视觉中国,受访者供图 资料整理/张毓、章虹、彭凌(实习生)

 
     标题导航
   第A1版:头版
   第A2版: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第A3版: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第A4版: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第A5版:非凡十年 广州答卷
   第A6版: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第A7版: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第A8版:我们这10年⑧
   第A9版:我们,奋斗!
   第A10版:要闻
   第A11版:文娱·闲情
   第A12版:体育
   第T1版:笑脸里的中国
   第T2版:笑脸里的中国
   第T3版:笑脸里的中国
   第T4版:笑脸里的中国
   第T5版:笑脸里的中国
   第T6版:笑脸里的中国
   第T7版:笑脸里的中国
   第T8版:笑脸里的中国
   第T9版:笑脸里的中国
   第T10版:笑脸里的中国
   第T11版:笑脸里的中国
   第T12版:笑脸里的中国
笑里有仁心大爱 笑里有风雨同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