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9版 上一版  下一版
全国劳动模范陈建国:

匠心意识薪火相传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何道岚 通讯员穗文明摄影报道)坚守产研一线34年的陈建国,于2006年进入广汽零部件有限公司以来,以匠心填补多个技术领域空白,在临“危”受命下一个月交出41条口罩生产线研制、日产过百万只口罩的成绩单。这位2020年度“全国劳动模范”正通过劳模创新工作室,让匠心意识薪火相传。

  匠心填补技术空白

  “如果缺乏内心深处的匠心意识,更高的自我要求便无从谈起。做事如此,做人也莫能外。” 广汽零部件有限公司技术中心工艺工程部部长陈建国说到做到。34年来,他凭借一身过硬技术,在重大技术攻关任务中淬炼匠心。加入广汽集团后,他先后主持乘用车隔音垫用EVA+PE体系隔音件片材研发和产业化、电子式换挡器系统、线控换挡器平台等多个重要项目,填补了广汽集团多个零部件技术领域空白,推动了我国汽车零部件自主研发创新和产业化发展。

  2013年起,陈建国负责广汽零部件技术中心换挡器系统的研发及产业化工作。由于电子换挡器系统是机电一体化高集成产品,存在多方面核心技术壁垒,研发过程艰难。他带领年轻的团队,从换挡器系统设计、材料及工艺开发,到生产线和试验设备导入等研发及产业化,都倾注了大量心血。在他们的努力下,四年间顺利量产三款车型的电子旋钮式换挡器,得到市场高度认可,为广汽集团开拓新局。

  随着汽车产业朝电动化、智能化发展,陈建国自2017年起带领团队深入调研国内外电子换挡器发展趋势,制定技术路线,并以标准化、差异化、平台化、可持续性创新的设计研发理念,带领团队攻坚克难,突破了70多项关键技术创新。截至2022年,他们已实现7个车型线控换挡器项目量产,并申请了117项专利,其中发明专利8项,建立了线控换挡器系统平台。

  全国劳模带出年轻梯队

  2020年初,为应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广汽集团决定跨界制造口罩,陈建国响应党组织号召,冲锋在前,作为口罩项目技术总负责人,带领团队夜以继日工作,在一个月内完成41条口罩生产线研制,交出一张口罩日产能超百万只的傲人成绩单,为广汽履行国企的职责和担当、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及复工复产做出重要贡献,荣获2020年“全国劳动模范”称号。

  为传扬劳模精神、激发创新意识,在上级工会的指导下,陈建国于2021年成立了广汽零部件有限公司技术中心劳模创新工作室,并结合梯级研发体系,探索推动技术分中心的创新工作室联盟构建。为了更好培养和传承广汽工匠精神,他将大量精力投入创新青年人才的培养之中。

  在劳模创新工作室人才培养带动下,短短一年间,广汽集团1名青年工程师荣获“全国机械冶金建材行业岗位能手”,1名青年工程师荣获“羊城工匠”,2名青年工程师荣获“广汽技术能手”,6人获中级工程师职称。同时,陈建国带领的工艺工程部青年团队在2022年荣获广州市青年文明号荣誉,成为技术青年人才培养的摇篮。

 
     标题导航
广州完善社会救助和保障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联动机制~~~
广铁10月11日实施新列车运行图~~~
全国劳动模范陈建国:~~~
~~~
~~~
   第A1版:头版
   第A2版:喜迎二十大
   第A3版: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第A4版:我们这10年④
   第A5版:我们,奋斗!
   第A6版:我们,奋斗!
   第A7版:我们,奋斗!
   第A8版:我们,奋斗!
   第A9版:要闻
   第A10版:要闻
   第A11版:大树底下听古仔 21
   第A12版:理论周刊
   第A13版:砥砺奋进 继往开来
   第A14版:都市新闻
   第A15版:文创·闲情
   第A16版:生活周刊·美食
   第DGA13版:东莞新闻
   第SZA13版:深圳新闻
新增3类人群纳入保障范围
广州至潮汕地区动车组增至110趟
匠心意识薪火相传
广州市2022年第三批住宅用地完成集中出让
公益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