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7版 上一版  下一版

花都:赋能新引擎 澎湃大湾区

经济实现从“量变”到“质变”的跨越式发展
花都湖
白云机场

  山河巨变,宏愿正酬。光阴流转,成就非凡。

  回首花都一路走来的这些年,既有砥砺奋进谱新篇,也有风劲潮涌征帆满,更有同心逐梦大湾区。

  经济实力显著增强,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城市功能品质不断提升,乡村振兴扎实推进,公共服务、民生保障、社会治理卓有成效……花都用实干成就事业,用责任诠释担当,将高质量发展的一幕幕谱写在南粤大地上。

  接下来,花都将赋能新引擎,奋力打造广州发展北增长极;澎湃大湾区,全力带动粤北地区融入国家战略,继续为全省、全市发展贡献花都力量、展现花都担当。

  文、图/董业衡、耿旭静

  经济发展从“量变”到“质变”

  实体经济是花都发展之基,先进制造业是花都立区之本。从2012年初东风日产花都二工厂全面投入生产到2022年东风日产已累计达成1500万辆产销规模。多年发展,让扎根花都的东风日产平均57秒即可下线一台高品质的汽车、全程无人生产线高效率自动化工作……花都汽车产业基地成为广东省首批荣获“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称号的产业集群,花都也成为广州第一个实现工业总产值超千亿元的制造基地。

  除了主导产业发展优势进一步巩固,花都还以汽车生产为工业底色,打好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的攻坚战,推动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发展,与京东签订“三个千亿”战略合作协议、杰赛科技、智度股份等上市企业成功落户……智能电子、临空高科技等千亿级产业集群在花都初现峥嵘。截至2021年底,以花都为核心的国家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建设总分连续三次全国第一,广州碳排放权交易所累计成交量、成交金额均居全国试点地区首位。

  8月30日,在主题为“智造未来 枢纽花都”第八届中国广州国际投资年会花都区平行分会暨集中签约活动上,玉湖冷链预制菜产业总部项目、中外合资的南联粤港澳大湾区中央厨房项目、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投资的展翠食品项目、农业预制菜产业基金合作项目等纷纷落地花都,助力花都抢抓万亿元级的“新蓝海”,打造大湾区预制菜产业发展新高地。

  花都经济实现从“量变”到“质变”的跨越式发展:近年来,花都经济增速排广州第四,2021年GDP突破1800亿元。工业总产值从2012年的1690.32亿元,增长到2021年的3028.31亿元。2012年至2021年底,工业总产值和规上工业总产值增长超八成。花都真抓实干,高质量发展形稳、质优、势好。

  营商环境从“务实”到“一流”

  今年3月初,受疫情影响,花都区东风日产等重点企业在上海、江苏的131家零部件供应商全面停产。得知东风日产的困境后,花都区第一时间成立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专班,搭建起“高位统筹、上下联动、政企协同”的工作体系。花都区科工商信局成功开通全省第一批区级使用的“广东省重点物资运输车辆通行证信息共享系统”账号,并为花都区东风日产办理全省第一张通行证,为企业纾难解困。

  “花都区将秉持‘服务纳税人、成就企业家、厚待投资者’理念,让‘超一流营商环境’成为花都核心竞争力和最亮新名片,让企业和产业高质量发展为城市代言。”花都区相关负责人表示。“亲商助企二十六条”“智汇花都十条”,在全市首创印章“极速达”模式,首推“拍地即拿证”机制,全面推行“容缺受理”“告知承诺”,大力推进“承诺审批”“信用审批”“零证明事项”改革……这些年,花都区用一个个“首创”、一次次“首推”、一条条“改革”,在营商环境的道路上不断自我革命、追求卓越,得到了企业家们的广泛认可和赞誉。据统计,花都区的社会投资简易低风险项目数量、综合信用指数、办税服务满意度均在全市排名第一。

  好的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竞争力。近日,第四批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名单出炉,花都2家企业上榜。至此,花都已有11家企业入选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7月28日,在花都区招商大会上,74个重点项目签约、84个落地项目动工竣工,项目总投资超2000亿元。

  花都还聚焦细节,精准发力,通过厚植“绣花心”、磨尖“绣花针”、用好“绣花功”扎实推进“亲商、重商、暖商”工作。对此,好丽友广州工厂厂长高显赞叹:“花都区真正打通了暖企服务‘最后一公里’。有困难的时候,我们只需说一声,马上有人提供一对一的‘保姆式’服务,让我们只管努力前行。”

  交通出行从“通行”到“通畅”

  一架架飞机从这里腾空而起,一辆辆列车从这里疾驰而过,这就是粤港澳大湾区唯一大型空铁双枢纽所在地——花都。

  6月30日晚上,伴随着“隆隆”的机器轰鸣声和鼓掌声,全长5.8公里的空铁大道宣告首期全线贯通。花都以空铁大道首期全线贯通为契机,为推动全国最大吞吐量的单体机场和大湾区北部枢纽的高铁站相互联运迈出重要步伐,15分钟“上天到地”成为可能。

  曾经,这里道路不畅,没有地铁,市民出行一直是个大难题。2017年,地铁9号线开通,花都市民圆了“地铁梦”;2020年,白云机场全年旅客吞吐量为4376.81万人次,登顶全球机场吞吐量首位;近年来,广州北站一期站房建成投用,广清城际一期、广州东环城际花都段开通运营,地铁22号线、广州东至花都天贵城际项目开工建设,地铁18号线北延段动工……花都正全力参与“轨道上的大湾区”建设。将来,广州北站至白云国际机场空侧快速直达、与中心城区“半小时通勤”、与大湾区主要城市“1小时直达”、与泛珠三角地区“3小时通达”将正式成为现实。

  交通兴,产业兴,城市兴。飞机、高铁、地铁、港口,花都初步建成海陆空一体的全方位多元立体交通体系,吸引着全球的资金、资源、人才、技术向这里汇聚,真正实现“人便于行,物畅其流”。

  根据《空铁金廊·枢纽客厅》发展规划,花都将提升国际空铁枢纽能级,全面打造“双枢纽+空铁大道”产业金廊,强化与泛珠、西江经济带、东盟的联系,辐射带动临空经济区,奋力建设广州国家中心城市的航空都会区。目前,花都空铁大道沿线已聚集智能电子产业集群、时尚产业集群、临空高科技产业集群等高端产业及商贸业,串联绿地空港中心等产业园区,“创展金廊”规模效益跨越式增长指日可待。

  生活环境从“宜居”到“乐居”

  9月3日晚,在第三届《乡村振兴大擂台》第二场小组赛上,花都以总分899.90分小组第一的成绩,成功晋级全省九强。“花都现在是真正的美丽花之都。”专家的点评无疑是花都近年来大力推进乡村振兴,打造广州北部美丽宜居新范本的最好诠释。

  曾经,花都湖国家湿地公园还是一个历经百年沧桑的石灰窑巨坑;广州母亲河——流溪河水质不达标……如今,花都23条市考重要一级支流实现历史性全面达标,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保持100%;全区1106条自然村全部达到省定干净整洁村标准,166条行政村达到省定美丽宜居村标准,民主村、竹洞村、红山村等还荣获“全国文明村”殊荣。为了更好地打造美丽生态、美丽经济、美丽生活“三美融合”的高地,建设美丽宜人、业兴人和的幸福乡村,花都还启动“花漾年华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让老百姓的腰包鼓起来。

  曾经,读书就医一直是困扰花都市民的难题。如今,重点民生项目捷报频传:华南师范大学附属花都学校、广东广雅中学花都校区、广州市第六中学花都校区等名校相继落户;体育、艺术教育品牌凸显,连续5年承办全国跳绳联赛总决赛,培育世界跳绳冠军33名,打破世界纪录11项,积极打造花都摇滚马拉松、粤港澳大湾区滑雪精英挑战赛等体育品牌赛事;花都区人民医院、广州市中西医结合医院等先后成功晋级“三甲”,中山大学附属仁济医院开工建设,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花都院区、广东省中医临床研究院成功落户……这片乐居热土正吸引着全国各地的人们纷至沓来,花都常住人口增速全市第二,十年净增近70万,达164.24万人,经济活力和城市吸引力不断增强。

  “随着南沙方案的实施,机场三期扩建工程的步伐加快,广州向海而兴、向空而强的战略格局越来越凸显。花都区将抢抓历史机遇,强化交通枢纽,加快智造立区,打造枢纽经济,为建设广州北增长极、大湾区的国际合作开放新平台而努力奋斗。”花都区相关负责人表示。

  专题

 
     标题导航
~~~经济实现从“量变”到“质变”的跨越式发展
~~~增强参保人获得感 多项创新实践屡获点赞
   第A1版:头版
   第A2版:喜迎二十大
   第A3版: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第A4版:我们这10年④
   第A5版:我们,奋斗!
   第A6版:我们,奋斗!
   第A7版:我们,奋斗!
   第A8版:我们,奋斗!
   第A9版:要闻
   第A10版:要闻
   第A11版:大树底下听古仔 21
   第A12版:理论周刊
   第A13版:砥砺奋进 继往开来
   第A14版:都市新闻
   第A15版:文创·闲情
   第A16版:生活周刊·美食
   第DGA13版:东莞新闻
   第SZA13版:深圳新闻
花都:赋能新引擎 澎湃大湾区
打通医保服务最后一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