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6版 上一版  下一版
生态文明建设路上勇立潮头

广州环投唱响高质量发展序曲

南沙区环卫一体化项目环卫车队整装待发。
广州市智慧环境运维调度中心。

  9月28日,广州市“十四五”时期垃圾处理设施重点建设项目之一——广州环保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简称“广州环投”)旗下的广州市第六资源热力电厂二期项目正式全面运营。这座设计日处理5000吨(含一期二期)生活垃圾的资源热力电厂,在满足增城区全部生活垃圾无害化、减量化、资源化处理需求的基础上,进一步为全区未来生活垃圾处置提供战略储备。

  广州环投通过不懈的努力,让广州的城市运行终于不再受生活垃圾困扰,向着打造“无废城市”进发。与此同时,企业业务向着多元化、均衡化发展,实现高质量发展。打造了李坑、福山、大岗、赤坭、仙村、鳌头等7个循环经济产业园,让广州生活垃圾设计处理能力超3万吨/天,生活垃圾不再困扰城市运行,真正成为“城市矿产”;推进以垃圾焚烧发电为主的清洁能源生产板块IPO工作,引入3家国有全资战略投资者,增强公益性资产融资造血功能……广州环投近年的发展日志,每一页都写满了时代背景下,中国国有企业关于高质量发展、科技创新、艰苦奋斗的注脚。

  文、图/贾政

  对标世界一流企业 五大板块齐头并进

  奏响高质量发展“交响曲”

  福山循环经济产业园,在一片青山的怀抱之中,显得宁静优雅。2020年,这里被评为国家AAA级旅游景区、入选广州市“第一批广州网红打卡地名单”及广州市内游精品旅游线路后,2021年6月又进入新出炉的广州公园名录。每到开放日,报名前往进行环保参观的市民络绎不绝。在这里,生活垃圾转化成丝丝电流,为城市发展注入动力。

  毫无疑问,福山循环经济产业园是广州环投最为市民熟知的一张名片,但是撑起这张名片的是一条固体废弃物前端收集、中端运输和终端处理的环卫一体化全产业链。近年来,广州环投构建起了以清洁能源生产、固废资源再生、智慧环卫服务、环保装备制造、环境治理服务为核心的五大业务板块,打造出了覆盖咨询设计、研发制造、建设运营、投融资一体化等的环保全产业链,向一流环境综合服务商目标大步迈进。2021年,广州环投就实现广州五个资源热力电厂二期项目和四个生物质项目建成投产,助力广州实现三个“国内第一”:国内生活垃圾焚烧处理能力排名第一的城市;国内第一个实现原生生活垃圾“零填埋”的超大型城市;国内第一个实现生活垃圾处理能力满足城市未来发展需求的城市。

  而在广州市的大街小巷,忙碌的垃圾收运车穿行不息,将广州各个角落的生活垃圾运往循环经济产业园“变废为宝”。如今,广州环投陆续接手广州市中心六区和南沙区的生活垃圾收运处置一体化业务,通过搭建“智慧环卫平台”,以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新技术为支撑,实现作业效率的最大化,作业品质的精细化。用最优质的城市服务,温暖广州市民。

  老字号环卫品牌“广环”“广和”产品远销全国各地;完成垃圾转运、清扫保洁、园林绿化三个大类共13款专用环卫车辆产品的研发、设计和试制……这些达到国际一流水平的环保设备,陆续投入一线生产。强大的环保装备研发、生产能力,让广州环投成为国内最早拥有焚烧项目三大主机设备(焚烧炉、余热锅炉、烟气净化成套系统)技术和生产制造能力的企业,也让广州环投牢牢握住了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命脉。在新一轮国企改革中,广州环投积极参与环卫专用车制造企业的混合所有制改革,为企业实力注入源源不断的活水,激发企业生产活力,共同推进大湾区环卫车辆及设备的电动化、智能化研发及应用。

  治理高浓度工业污水、深度处理难降解的废水、修复矿山油泥土壤……在环境治理服务方面,广州环投敏锐捕捉到了水土治理市场的战机,先行一步,形成了系统的环境治理服务集成解决方案,并持续在重点行业、重要领域拓展市场,成为环境治理领域内技术和市场的双料领跑者。

  院士团队初具规模 人才队伍渐成气候

  谱就高质量发展“协奏曲”

  2022年1月5日上午,广州环投集团院士专家工作站正式揭牌。由中国科学院院士、著名有机地球化学家彭平安带领的团队将与广州环投在“二噁英治理”和“土壤修复”等领域进行深入合作,致力研究解决污染物处置和土壤修复等城市环境问题,为建设“无废城市”作出贡献。

  这是继2021年11月广州环投控股的博世科公司创始人、首席科学家王双飞光荣当选中国工程院环境与轻纺工程学部院士,成为广州市国资系统第一位自主培养的院士后,广州环投在科技创新上的又一重要举措。

  自主培养的中国工程院院士王双飞,成立以中国科学院院士彭平安为核心的专家工作站,打造技术创新“双引擎”只是广州环投科技创新实力的冰山一角。近年来,广州环投聚焦环保领域关键环节、前沿技术,推进产学研深度融合,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以技术创新为引领,打造国际一流的环保环卫产业集团。

  仅2021年,广州环投就投入研发费用2.37亿元,开展科研项目研究152项。建设国家CNAS、CMA双重资质检测实验室、国家企业技术中心及多个省部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科研平台。成立环保技术研究院,引进行业先进仪器和设备设施,建成焚烧技术、烟气处理、热能利用、飞灰处置、水处理、土壤修复、垃圾渗滤液处理和垃圾衍生燃料等专业方向实验室,形成垃圾焚烧及相关成套设备的研发检测平台和生产制造基地。

  目前,广州环投共拥有省级以上科研平台15个。环投南沙公司、环投增城公司、广环公司被认定为“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博世科公司被认定为“广西新型研发机构”“科技成果转化中试研究基地”“双创示范基地”。

  在广州环投的精心培育下,一系列科技成果逐渐展现,先后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等多项国家级奖项及30余项省部级奖项。2021年,广州环投共申请专利209件,同比增长21%,授权专利160件,同比增长6%,有效专利663件;在集团下属子公司及控股企业中,高新技术企业20家,新增高新技术企业4家。

  资本运作“强引擎” 混改发力“添动能”

  唱出高质量发展“进行曲”

  凭借过硬的环保服务核心产业实力,以及“环保企业信用评级AAA级”的主体信用等级,广州环投成功发行三期绿色可续期公司债和一期中票,发行规模38亿元,票面利率为3.35%~3.9%,发行期限3+N年,连创华南区域同期债券最低利率。债券簿记当日市场反应热烈,全场认购倍数达到4.6倍,充分体现市场投资者对广州环投发展前景和企业信誉的高度认可。

  这一债券的成功发行,不但提升了广州环投在资本市场的知名度,有效降低集团融资成本,也为广州环投继续发挥绿色金融工具的优势作用,加快构建多层次、多渠道、多元化的融资体系,推动集团高质量发展吹响了新的冲锋号。

  企业发展离不开资本的助力,资本市场的不断完善为企业持续稳健发展提供动力,如何利用好资本市场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是关系到企业发展的重要课题。2022年是广州环投“能力提升年”,广州环投对标世界一流企业,积极拓展融资渠道,优化融资结构,构建股权类、债券类和产业基金等多层次、多元化的融资体系,助力广州环投向“十四五”目标迈出坚实步伐,努力打造一流环保环卫产业集团。

  广州环投还深化公益性企业市场化改革,推进以垃圾焚烧发电为主的清洁能源生产板块IPO工作,完成集团下属的永兴股份资产重组和股权改制,引入战略投资者,实施核心骨干持股。

  未来,广州环投将秉承“为绿色环境卓越前行”的发展理念,致力于天蓝、地绿、山青、水秀的综合环境治理业务,助力广州“无废城市”建设和“双碳”目标实现,共建美丽家园,共享绿色发展。

  专题

 
     标题导航
生态文明建设路上勇立潮头~~~
织就“一张网、一张票、一串城”~~~
   第A1版:头版
   第A2版:喜迎二十大
   第A3版: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第A4版:我们这10年④
   第A5版:我们,奋斗!
   第A6版:我们,奋斗!
   第A7版:我们,奋斗!
   第A8版:我们,奋斗!
   第A9版:要闻
   第A10版:要闻
   第A11版:大树底下听古仔 21
   第A12版:理论周刊
   第A13版:砥砺奋进 继往开来
   第A14版:都市新闻
   第A15版:文创·闲情
   第A16版:生活周刊·美食
   第DGA13版:东莞新闻
   第SZA13版:深圳新闻
广州环投唱响高质量发展序曲
广州地铁全力建设“轨道上的大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