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13版 上一版  下一版

网红隔离险、酒店取消险,靠谱吗?

  广经观察

  “隔离一天,到手300元”“订单随时无理由取消,手续费全免”昔日的网红隔离险、“酒店无理由取消险”逐渐没那么“吃香”了,反而因拒绝赔偿引发了诸多投诉。记者在黑猫投诉平台以关键词“隔离险”进行搜索,相关投诉累计4654条。

  记者调查后发现,购买了隔离险并不意味着一定能得到赔偿,需要仔细阅读保险条款中的相关规定;“酒店无理由取消险”为某些平台自行推出,并未与保险公司合作,发生问题可第一时间拨打购买所在平台的客服热线。

  业内人士建议消费者认真阅读理赔条件,保险公司也与时俱进,结合国家最新疫情防控更新隔离险理赔条件。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赵方圆

  网红隔离险:买保险后隔离,不一定能得到津贴补偿

  “所在的地区封控,被隔离长达将近3个月的时间,购买了隔离津贴保险,申请理赔时保险公司拒绝赔偿,理由是没有达到保险条例的隔离要求。”在黑猫投诉平台,一位投诉者说。

  买了保险后隔离就能得到津贴补偿了吗?

  在某互联网平台,目前在售的一款华泰新冠隔离保障险,包含8.8元和16.8元两种计划。

  该产品介绍显示,“新冠疫情隔离津贴(因疑似或确诊感染)”责任仅承保被保险人由于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导致疑似感染或被确诊感染新冠病毒肺炎被依法依规实行强制集中隔离(不含居家隔离),含无症状感染者。密接/次密接均不在保障范围中。

  一些旅游电商平台在售的酒店预定,也会搭售“疫情保障(含隔离津贴)”(下称“隔离险”)。

  某酒店搭售的一款隔离险,标价28元/份,称“因密接被隔离1天赔500元,最长保障8天”,条款显示,被保险人于保险期间内因在入住酒店内有密切接触传染病病例事实,后经国家公告(含省级)显示该期间景点内有保险合同约定的传染病确诊病例,经省级及以上国家卫生行政相关部门通知要求实行集中隔离,保险人根据本附加险合同约定的每日隔离津贴额按照被保险人的实际隔离天数给付隔离津贴,最长不超过8天。

  酒店取消险:有平台称自行推出,未与保险公司合作

  近日有媒体报道称,消费者在某App预定了某家酒店,并花15元买了一份酒店无理由取消险,但因航班临时取消不得不取消酒店订单,平台客服称酒店要收20%手续费。

  记者在某旅游电商平台搜索了一家酒店,订单下方可选一份售价15元/份的“取消无忧”,宣称“订单随时无理由取消,手续费全免”。使用“取消无忧”可在生效期内无理由取消酒店订单并退回房费,由平台承担订单取消后预付款损失。因非用户原因(如自然灾害、政府征用、酒店过错方等)导致退票,权益未被使用时将为用户退款,可联系平台客服热线。

  与酒店搭售的疫情保障(含隔离津贴)不同,“取消无忧”仅有简要的产品说明,而并无投保须知和相关承保企业。为此,记者致电该旅游电商平台客服了解到,“取消无忧”为该平台自行推出的产品,并未与保险公司合作。

  “购买了‘取消无忧’,如果没有入住,就可无理由取消。因取消酒店订单的房费损失由我们平台承担。而此时购买的‘取消无忧’相当于已经生效,这部分费用不退。”该客服说。

  业内提示:保险公司应及时更新隔离险理赔条件

  购买隔离险还需注意“等待期”。等待期指自本合同生效日期计算的一段时间,具体天数由保险人和投保人在投保时约定并在保险合同上载明。在等待期内发生本附加险合同保险事故的,保险人不承担给付本附加险合同保险金的责任。如“新冠疫情隔离津贴”等待期为2天,这意味着,保险起期开始后的2天之内,如果发生保险事故是不能理赔的,之后才可以。

  北京工商大学中国保险研究院副秘书长宋占军分析称,酒店取消险主要问题在于购票平台的宣传是否全面、明确。“隔离险的问题在于,消费者理解的隔离条件如封控区等不符合保险公司赔付条件。实际上在银保监会规范隔离险后,隔离险的理赔条件已经较为明确了。建议消费者认真阅读理赔条件,保险公司也应结合国家最新疫情防控更新隔离险理赔条件。”宋占军说。

  银保监会发文,规范“隔离”津贴保险业务

  早在今年2月,针对“隔离险”存在不实宣传、理赔困难等问题,银保监会财险部日前下发《关于规范“隔离”津贴保险业务经营有关问题的紧急通知》(简称《通知》),从六个方面对“隔离”津贴保险业务进行规范。

  《通知》要求,公司依法依规开发产品,合理设定责任免除和理赔条件。产品宣传不得通过欺骗、隐瞒或者诱导等方式,对保险产品的保障责任等重要情况作出容易引人误解的宣传或者说明,不得以博取消费者眼球为目的,进行片面宣传和恶意渲染炒作。销售过程中应充分履行说明义务,对保险责任、责任免除以及理赔条件等进行充分说明,并依法依规对免除保险人责任的条款作出足以引起投保人注意的提示和说明。

  在严格理赔管理方面,《通知》指出,公司要高度重视客户服务工作,做好相关业务的解释和后续保险理赔服务工作,对发生保险事故的,应主动做好理赔服务,不得无理拒赔,影响消费者的正常理赔诉求,防止出现侵害消费者权益的问题等。

 
     标题导航
   第A1版:头版
   第A2版:非凡十年 广东答卷
   第A3版:非凡十年 广州答卷
   第A4版:评论
   第A5版:要闻
   第A6版:听总书记的话
   第A7版: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第A8版:要闻
   第A9版:要闻
   第A10版:要闻
   第A11版:深锐周刊
   第A12版:深锐周刊
   第A13版:经济
   第A14版:视觉
   第A15版:生活周刊·地产·时尚
   第A16版:生活周刊·汽车
   第DGA13版:东莞新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JMA13版:江门新闻
   第ZSA13版:深圳新闻
广东进一步释放居民消费潜力
​我国网民规模达10.51亿
网红隔离险、酒店取消险,靠谱吗?
第二季度均实现营收利润双增长
实现30%涨停!首批保租房REITs昨上市交易
六家国有银行上半年盈利逾6700亿元
广州南沙经济技术开发区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网上挂牌出让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