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1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广州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好人”李培生、胡晓春重要回信精神座谈会

广州181人获评“中国好人”

邓西龙
陈晓霞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杨朝露 通讯员穗文明

  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苏俊杰

  在广州这座城市,有这么一群人他们用爱心、勇敢、友善温暖了一座城,他们就是身边好人。好人在基层,好人在一线。多年来,广州聚焦社会影响,夯实模范选树的群众基础,来自各行各业的好人赋予了广州这座城市独特的魅力。8月19日,广州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好人”李培生、胡晓春重要回信精神座谈会,记者从会上获悉,截至目前,广州共有各级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含享受待遇者)3673人,其中全国劳动模范(先进工作者)198人、省级劳动模范(先进工作者)1466人;选树“广州好人”1788人,其中181人获评“中国好人”、306人获评“广东好人”。不断加强身边好人的选树宣传和礼遇帮扶工作,推动好人选树工作不断走深走实。广州持续深化身边好人选树宣传,在全社会营造崇尚、学习、关爱、争当好人的浓厚氛围。

  敬业奉献 医者仁心守本职

  “习近平总书记给两位常年守护在黄山的‘中国好人’的回信,是对这两位好人敬业奉献精神的肯定和赞扬,我看了以后备受鼓舞。”“中国好人”、广州医科大学附属市八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邓西龙是一名将近30年工龄的医生,大学毕业后她先后参与了SARS、H7N9禽流感、新冠肺炎疫情等多种传染病的救治工作。多年来,她不畏风险和团队多次参加传染病疫情救治,有近百例重症危重症患者在她和团队的努力下获得了新生。“每一次看到患者康复,这就是我们医生最大的喜悦。我也一直用与人为善的这种理念和实际行动影响着我的团队和身边的人。”在邓西龙看来,工作中就要一丝不苟深耕岗位,也不能忘记作为一名医者的初心,要尊重生命,守护生命。

  实际行动 志愿服务传递爱

  “‘中国好人’的事迹激励着每一个人感恩奋进,向上向善,在平凡的岗位上创造不平凡的业绩。这封信也是写给所有‘好人’的,这让我备受鼓舞。”何淑娟激动地说,用爱心传递爱心,自己在从事一份平凡的工作,参与志愿服务的每一个人都在用实际行动影响着身边的人。被“地贫”家庭孩子称为“地贫妈妈”的何淑娟是广东省地中海贫血志愿者服务总队的一名志愿者,同时也是一名重型“地贫”患者的母亲。“早前,地中海贫血治疗没有纳入医保报销,治疗的巨额费用让我一度想放弃自己的生命。看着女儿的脸,我决定振作起来。”何淑娟说,在政府、社会各界的帮助下,女儿身上流淌着将近3000人的爱心血液。

  “我自己得到过无数爱心人士的帮助,也希望能够发挥自己的光和热。”加入广东省地中海贫血志愿者服务总队以来,何淑娟二十余载奔赴在志愿服务的第一线,为“地贫”家庭筹集善款达数百万元,给上百个家庭带来了希望。

  同样热心志愿服务事业的“中国好人”陈晓霞,19年来足迹遍布广州的每一个社区,她自费21万发起创立服务失独、自闭等特群的红棉惠民项目,并带动1.3万人次参与其中。“两位中国好人用心用情守护美丽黄山的敬业奉献精神值得我们学习。我将以先进为榜样,为打造善城广州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光和热!”

  引领社会礼遇好人导向

  为了礼遇身边好人,营造向上向善的浓厚氛围,广州始终将身边好人典型宣传与弘扬“劳动创造幸福,实干成就伟业”主旋律有机结合。广州首列劳动主题地铁列车、首个劳模工匠主题地铁车站、首个“新时代劳模工匠馆”和主题公交车,每年“五一”期间在广州塔亮灯都是在致敬劳模先进和劳动者。借助“身边的道德榜样”季度好人事迹发布暨道德典型宣讲活动,广州组织更多的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深入各级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开展百姓宣讲,充分利用善行义举榜、乡风文化墙、公共宣传栏、公交地铁站厅、社会公信屏等各类载体常态化开展社会宣传,使好人事迹家喻户晓,引导社会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创造不平凡的业绩。

  制定帮扶关爱机制,以好人力量帮助人。广州开展“市民下单我服务”志愿服务活动,发挥好人专长,为市民提供有针对性有品质的志愿服务,为生活困难好人模范提供生活照顾、心理抚慰、应急救助、健康保健、法律援助等服务。来自各行各业的身边好人以实际行动诠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带动更多身边人向上向善,在平凡工作中创造不平凡的业绩,他们的事迹在平凡的岁月中熠熠生辉。

  平凡的力量如涓涓细流,好人的故事自有磅礴的力量。学习好人、关爱好人、争当好人的风气在广州正蔚然成风,善城广州的美名也越来越响亮。

  邓西龙

  “习近平总书记给两位常年守护在黄山的‘中国好人’的回信,是对这两位好人敬业奉献精神的肯定和赞扬,我看了以后备受鼓舞。”

  “中国好人”、广州医科大学附属市八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邓西龙是一名将近30年工龄的医生,大学毕业后她先后参与了SARS、H7N9禽流感、新冠肺炎疫情等多种传染病的救治工作。

  陈晓霞

  “两位中国好人用心用情守护美丽黄山的敬业奉献精神值得我们学习。我将以先进为榜样,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打造善城广州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光和热!”

  19年来足迹遍布广州的每一个社区,她自费21万元发起创立服务失独、自闭等特群的红棉惠民项目,并带动1.3万人次参与其中。

 
     标题导航
广州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好人”李培生、胡晓春重要回信精神座谈会~~~
~~~“全国文明村”花都梯面红山村迎蝶变
~~~
~~~
第八届广州市道德模范冯日初~~~
~~~
~~~
~~~
   第A1版:头版
   第A2版:紧跟总书记 奋进新征程
   第A3版:要闻
   第A4版:听总书记的话
   第A5版:听总书记的话
   第A6版:评论
   第A7版:要闻
   第A8版: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第A9版:要闻
   第A10版:经济
   第A11版:广东
   第A12版:广州文明导报
   第A13版:深度
   第A14版:体育
   第A15版:文化周刊·诗意
   第A16版:文化周刊·阅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SZA13版:深圳新闻
   第SDA13版:顺德金版
   第SDA14版:新区势
广州181人获评“中国好人”
加大农村精神文明建设 文明与生态齐飞
“约”出客家古村新风貌
传承红色基因 赓续红色血脉
“血液不是用钱就能买到”
“少年网事知多少”普法活动开讲啦
弘扬西柏坡精神 红色资源薪火相传
文旅志愿者暑期研学体验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