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6版 上一版  下一版

真“想我”别写在路牌上

  “我喜欢乐山 更喜欢这座城市的你”“我在宁波很想你”“我在南宁很想你”……日前,一系列“浪漫风”路牌在多地出现,在很多年轻人中掀起拍照打卡热。近来,已有不少网红路牌因设置在城市道路上涉嫌违规被拆除。(8月21日《北京青年报》)

  谁是“我在××很想你”的“著作权人”,我没去考究。不过得承认,第一眼看到“我在上海很想你”这块路牌的照片时,我还是有点小激动。随着“××”不断被替换,全国有那么多城市的人都在“想我”,我感觉有点假,甚至开始反胃。看来,“第二个把姑娘比作鲜花的人是庸才”规律在起作用。

  话分两头说,要是这种“小清新”路牌竖在一个景区的内部道路,成为年轻人拍照打卡点,为景区多带来一点人气,未尝不是一个好创意,但设置在城市道路,性质就完全变了,玩笑未免开大了。其一,城市道路命名以及路牌设置是一件非常严肃的事情,儿戏不得。道路名称需要地方政府批准,路牌名称、汉字拼音和样式需要地名办审定,路牌竖立的具体位置也有规范要求,这意味着任何个人都无权私自设置。其二,路牌功能在于方便使用,不能胡搞。当以娱乐化方式解构路牌之风愈演愈烈,不但破坏路牌的指位功能,也给城市管理制造混乱,给百姓生活带来困惑。

  由此说开去,在为城市新开辟的市政道路命名时,倒是可以多花一点心思,取一个清新脱俗、有文艺范的名字,为城市增添浪漫气息,提升人们对城市的认知、认同。      (连海平)

 
     标题导航
   第A1版:头版
   第A2版:紧跟总书记 奋进新征程
   第A3版:要闻
   第A4版:听总书记的话
   第A5版:听总书记的话
   第A6版:评论
   第A7版:要闻
   第A8版: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第A9版:要闻
   第A10版:经济
   第A11版:广东
   第A12版:广州文明导报
   第A13版:深度
   第A14版:体育
   第A15版:文化周刊·诗意
   第A16版:文化周刊·阅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SZA13版:深圳新闻
   第SDA13版:顺德金版
   第SDA14版:新区势
激活万千创新主体的勃勃生机
小众运动奔向大众需产业引擎
真“想我”别写在路牌上
一周声音
收藏鉴定水太深
公益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