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1版 上一版  下一版

发挥大学之“大”
助力湾区未来

  广言快评

  “我选择港科大(广州)的理由,只有八个字——始于颜值,终于才华。”8月20日,香港科技大学(广州)迎来第一批新生报到注册,来自四川德阳的肖诗诗成为该校第一位报到成功的新生。她表示,自己愿意和学校一起成长,越变越好。

  诚然如斯,颜值与才华兼备,作为粤港澳大湾区最年轻的大学,香港科技大学(广州)正如喷薄而出光芒四射的一轮红日,活力无限,动力无穷,前途远大,未来可期。

  大学,何以为大?90多年前,清华大学梅贻琦先生说,“所谓大学者,非谓有大楼之谓也,有大师之谓也”。日前,西湖大学施一公校长说,“这个‘大’在于要有大学者,在于要做大学问,在于要成就为学、为事、为人的大先生,归根结底在于要培养‘大写的人’!”而对于这所澎湃着大湾区新动能的新大学,其大学之大,有着特殊的意义。

  大学之大,在于大格局。港科大(广州)建成办学,意义非凡。它是深入贯彻落实《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广州南沙深化面向世界的粤港澳全面合作总体方案》、加快推进广州科技创新强市建设的重要举措。南沙被定位为立足湾区、协同港澳、面向世界的重大战略性平台。作为粤港澳大湾区地理几何中心、南沙区内的第一所高校,港科大(广州)是南沙深化粤港澳合作的重要载体,也是南沙面向世界的重要支撑。它承载着大湾区高等教育开放试验田和合作新高地的重要使命,更是推动科技创新赋能湾区发展的重要平台。

  大学之大,在于大未来。港科大(广州)志存高远,采用全新的、融合学科的学术架构,以“枢纽”(Hub)和“学域”(Thrust)取代传统学科学术架构的“学院”和“学系”,推动学科交叉融合,同时大力发展新兴学科和前沿学科。

  (下转2版)

 
     标题导航
   第A1版:头版
   第A2版:紧跟总书记 奋进新征程
   第A3版:要闻
   第A4版:听总书记的话
   第A5版:听总书记的话
   第A6版:评论
   第A7版:要闻
   第A8版: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第A9版:要闻
   第A10版:经济
   第A11版:广东
   第A12版:广州文明导报
   第A13版:深度
   第A14版:体育
   第A15版:文化周刊·诗意
   第A16版:文化周刊·阅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SZA13版:深圳新闻
   第SDA13版:顺德金版
   第SDA14版:新区势
聚人才之力 筑复兴之基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重要讲话精神
发挥大学之“大” 助力湾区未来
今年以来中欧班列累计开行突破1万列
力推创新链产业链融合 广州4年预计投入超70亿元
机器人改变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