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7版 上一版  下一版

岁月轨道上的“慢行列车”

  有列车经过的乡野,田园牧歌与现代气息交融。汽笛“呜呜呜——”,由远而近,再由近及远,声声悠长,叫人竟夕起相思。

  在夜色阑珊的旷野中,一行方格式的亮光蜿蜒跳跃。那是一列慢行的火车昼夜兼程。总是在寂寥的轨道上行驶,以它不紧不慢的节奏。这种移动速度,介于传统和现代之间,不偏不倚。慢车有着恰到好处的平衡意识。

  多年以前,在我教书的学校附近,有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小站。特快列车都是一路高歌,扬长而去,仿佛无视小站的存在。好在,每半小时左右,总会有一列慢车经停三五分钟。此时,三三两两的乘客被吐了出来,又有三五成群的旅行者被吸了进去。在这一迎一送中,冷清的车站变得热闹起来,人气旺起来,烟火气息浓起来。小站开启了偏远乡村与繁华都市之间的通道。在当地人心目中,它是一处熠熠生辉的地标。

  火车徐徐进站时,接站的人们脸上挂着喜悦与急切——明知出门在外的亲人即刻就要出现,仍然希望早一点看见久违的笑容和身影。火车渐行渐远,站台上伫立着一位面露惆怅的少妇,引颈眺望,一直望到汽笛声若有若无、火车没入苍茫深处……

  目睹亲人乘坐慢车远行,离情别绪或许没有高铁、动车倏然而去那样冲撞强烈。火车站,承载相聚的喜悦和离别的忧愁,今昔皆然。

  在高铁、动车主导铁路交通的今天,依然有些地方保留着慢车班列,成为日新月异时代的“慢风景”。上了年纪的人乘坐慢行列车,感觉时光并未走远;年轻人偶尔体验一把,也可放松紧绷的神经,释放生活的压力。

  而在岁月的轨道上,习惯了快节奏生活的我们,是否也能把我们的生命列车慢下来,我们藉此回望过往,梳理得失,使以后的旅程更加从容自信;我们静静欣赏沿途风景,让人生之旅收获更多的清欢愉悦。

  (涂启智)

 
     标题导航
“绘冠南天——粤藏宋元书画特展”昨日在粤博开幕~~~
~~~展现粤籍电影人的家国情怀
~~~
~~~
~~~
~~~
~~~
~~~
   第A1版:头版
   第A2版: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第A3版:紧跟总书记 奋进新征程
   第A4版:要闻
   第A5版:要闻
   第A6版:都市新闻
   第A7版:文娱·闲情
   第A8版:体育
粤藏宋韵珍品亮眼
《追光万里》将公映
获得好光阴
岁月轨道上的“慢行列车”
《金风玉露》
钓鱼
“华丽转身”的南瓜尖
分类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