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SZA13版 上一版  下一版
率先形成“一城多核心”夜经济格局——

深圳“不夜城”
越夜越美丽

发展夜经济对于促进消费具有乘数效应。
夜间文化也是一张文旅名片。

  文、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王纳、轩慧

  烟火气与新时尚融为一炉,传统文化与市民生活无缝连接。今夏的深圳,夜间休闲活力涌动,在这座充满烟火气和温度的城市里,夜间新模式、新体验层出不穷。

  作为将打造夜间经济示范区列入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整体规划的深圳,夜间经济各业态总体上呈现出各区均衡布局的特征,率先形成“一城多核心”夜经济格局。

  夜间经济的繁荣,是衡量一座城市经济开放度、活跃度、活力度的重要标志。“不夜城”已然成为活力深圳的另一个标签。

  夜间堂食订单超过全天的一半

  在深圳,享受美好生活,感受美丽夜色。当夜幕降临,夜间消费活力强劲,是深圳餐饮市场的一大特色。

  香港新发烧腊茶餐厅(以下简称“新发”)是深圳港式茶餐厅风潮的引领者。为了将“饭堂”的作用发挥到极致,新发开业时就采取了全年无休全天24小时营业的经营模式,让食客想吃东西就随时可以吃到。

  其实,这个决定在20年前是非常冒险的,当时深圳根本没有全年无休24小时营业的餐厅,这意味着成本的增加。餐厅负责人郑志伟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之所以这样做,还是他们内心对港式文化的一种坚持,香港茶餐厅都是这样营业的,希望把香港文化原原本本地带到深圳。

  记者了解到,7月,深圳夜间堂食订单占全日堂食订单的59%,夜间堂食订单量环比6月同期增长3.1%,同比上年同期增长20.5%;夜间堂食订单中,火锅、小吃快餐、粤菜、烧烤、湘菜订单量位列前五,其中饮品店环比增速最高,高达27%;商圈消费方面,龙华、市中心/会展中心、西丽、民治、宝安中心区位列夜间堂食订单量前五。7月,在 深圳夜间即时零售订单中,夫妻杂货店、便利店、果切店、整装水果店、大型商超为订单量最多的前五类商家;其中夫妻杂货店订单环比6月增速为11%、鲜花店和酒水饮料店分别为64%和34%。

  进入夏季,消夜成为年轻人生活“刚需”。美团优选“周年庆”期间,平台上啤酒、果冻布丁销量增长超过160%。阳光玫瑰葡萄、硒砂瓜等时令水果销量创新高,瓜果、葡提浆果的销售额增长约220%。此外,肉禽品类、蔬菜、蛋类等生鲜日杂,销量增长均超过150%。

  夜经济与文化结合打造文旅名片

  日前,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发布《关于第一批省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名单的公示》,深圳的南山南头古城和华侨城甘坑古镇上榜。此次共7个省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深圳独占两席。近日,文化和旅游部发布了《关于第二批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名单的公示》,123个公示项目中,蛇口滨海文化创意街区成为深圳唯一入选项目。

  记者走访深圳甘坑古镇时了解到,作为深圳市龙岗区文旅名片,甘坑围绕发展高品质夜间经济、夜间休闲娱乐文化核心目标,充分挖掘夜间经济资源,通过举办系列夜间文化活动、调整夜间商业业态、实施夜间泛光工程、完善夜间设施配套等多项措施,丰富古镇多彩夜景氛围,促进古镇夜间消费经济的功能和品质提升,让市民游客在游玩体验中充分感受客韵古镇的魅力。

  甘坑古镇将光影艺术与古镇的历史建筑、主街区、自然景观融为一体,向市民呈现精彩绝伦的视觉盛宴。在甘坑,你可以置身于古镇浪漫唯美的夜晚,穿汉服在古镇游玩,感受中华传统文化的魅力;可以穿行在不同主题的夜间文鉴艺廊,参观甘坑客家博物馆、凤凰谷博古馆、家风家训馆、关帝庙等文化场馆;还可以品尝上百种岭南菜品,在欢声笑语中共享人间美味。

  古镇夜间经营文化类商户占比高达50%,如甘坑有礼,围绕甘坑建筑与历史典故,开发创作出独具“甘坑”属性的文创纪念品。其中的“甘味巷”古镇市集包含传播特色饮食文化类、文创零售类、传统文化体验类和文教健康类商户等,为游客带来岭南特色美食、文艺手工体验等多元化夜市购物选择。

  夜间经济具有更高“含金量”

  据了解,夜间经济相较日间具有更高的“含金量”,发展夜经济对于促进消费具有乘数效应。发展夜间旅游和消费可扩大内需,利于拉动旅游经济。

  今年2月发布的《深圳市文体旅游发展“十四五”规划》提出,深圳将打造湾区文化中心城市,到2025年,将打造一批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示范区、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提振夜间文体旅游消费。

  深圳世界之窗在这个夏天倾情打造了以“流金岁月”为主题的怀旧复古版国际啤酒节,带游客一起重温当年情,追忆光辉岁月。港乐港影年代秀专场演出经典再现;恺撒宫夜SHOW,舞蹈、摇滚、杂技、魔术、特技绝活轮番上演;三大港风主题街区,重现霓虹璀璨香港街景……将夜经济的繁华集中展现在人们面前。

  今年由深圳市人民政府主办、深圳市商务局承办的“2022深圳购物季”也增加了夜间经济内容,将发布“深圳夜间消费地图”,举办“中秋庙会”“星光夜市”等活动,推出“夜间消费红包”,营造舒适、惬意、轻松的“慢生活”和“月时光”。

 
     标题导航
率先形成“一城多核心”夜经济格局——~~~
第十届中国电子信息博览会闭幕~~~
~~~2022深圳国际城市美学论坛明日举行
2022国际时尚产业博览会闭幕~~~
中山七院举行2022年中国医师节表彰大会~~~
   第A1版:头版
   第A2版: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第A3版:紧跟总书记 奋进新征程
   第A4版:评论
   第A5版:要闻
   第A6版:致敬,中国医师
   第A7版:致敬,中国医师
   第A8版: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非凡十年
   第A9版:要闻
   第A10版:要闻
   第A11版:要闻
   第A12版:大湾区观察
   第A13版:经济
   第A14版:文化·体育
   第A15版:健康周刊
   第A16版:教育周刊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SZA13版:深圳新闻
   第ZSA13版:中山新闻
深圳“不夜城” 越夜越美丽
超10万人次专业观众到场观展
共解“深圳美学密码”
“展会+直播”提升展览效果
207位优秀个人受表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