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15版 上一版  下一版

星夜绿坪 浪漫一夏

夏日周末的夜晚,大学城梁明诚雕塑园一带随处可见星星点点的帐篷,人们来到户外,呼吸野外清新的空气。
二沙岛艺术公园的草坪上,城市的灯火与露营的彩灯交相辉映。
夏日的夜晚,女孩们来到大学城外环绿道附近与朋友相聚,用照片来记录今夜的美好时光。
二沙岛艺术公园内,女孩正在等待公司团建活动开始。不远处,就是广州城市地标海心桥。
夏末,一场亲子露营活动正在岭南印象园进行。从高空俯瞰,草坪上流光溢彩,梦幻至极。
大学城外环,参与露营活动的年轻人围坐在一起进行自我介绍,等待他们的是浪漫的火锅和一场音乐盛宴。

  打开夏日生活方式

  第三篇章

  《在夜色下睡进星星的怀抱》

  星河倒转,坠入人间。傍晚暑气散去,江风湿润,吹落夜营点点星火。夏夜晴朗,两三亲友相聚于江堤,或弹或唱、亦歌亦舞,畅谈今夜好时光。而一顶顶帐篷之下,经济效应也悄然萌生。夜营,就像当下都市人忙碌生活间隙中一次舒缓、悠长的呼吸,至少此刻夜色醺人,他们没有烦恼。

  策划/李 鑫 实习生郑婷瑜、白欣瑶、黄馨莹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李鑫 实习生郑婷瑜

  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陈忧子、苏俊杰 实习生黄春霖

  橘黄的落日融入江水的碎波里,夜的幕布自天际边缓缓升起,待到眼睛熟悉于黑暗,隐约可以望见空中的银河如练。夜风温柔,把悬在天边的星子吹得轻轻晃动,仿佛挂不稳似的,从云层中坠落人间,化作夜营帐篷里的小小彩灯。

  彩灯编织成梦,不知此处是天上还是人间:一顶顶白色的帐篷在草坪上绽开,一阵阵乐声在晚风中荡漾而来。微茫的青草香气泛滥到脚下,带着泥土的凉涩。人们从一格格的房间钻出,相聚于星光盈盈的夜晚。

  趁着黄昏最后一抹的微光,架起炉灶,小铁锅里煨着的食材在浓汤里翻滚,焦香的烤肉裹满了各色香料,柠檬捣碎后和冰块碰撞在一起,美食足以饱腹也予人幸福。

  人间烟火,郁郁勃勃,夜的脚步缓慢而不易察觉。

  鼓声轻巧,吉他缠绵,有演出的时候,人群的气氛便如层层叠叠的波浪推向顶点。合唱的默契从第一个音符开始,熟悉的旋律流淌在夜色里,渐渐汹涌的音浪就是助燃剂,情绪膨胀成一个饱满的气球,笼罩住满身满心的愉悦。

  唱至酣处,就拥簇在厚实的大木桌两旁,佐以简明的笑料,便可开怀畅饮。夏夜的空气又醇又暖,连风都裹着醉意。啤酒的气泡绵绵密密,急促地从杯底涌上来,罩在杯口上,心口上。年轻的人在薄薄的光晕下摇动,连人影也变得闪烁而迷离。

  在万物生动的盛夏,这一顶顶帐篷笼罩住的,不仅是流动的温情,还有冻土之下悄然萌生的新兴经济模式。出于年轻人巩固、突破社交圈的需求,今年四月份,静静和阿乐利用业余时间开始组织夜营活动。他们的足迹遍布广州大学城外环绿道、南村景山大街和二沙岛,是夜营蓬勃发展的见证者。每人220元,从帐篷和幕布的搭建,再到酒水食材的配备,一应俱全。作为组织者,静静表示:“虽然现在收入并不太多,一个星期可能只有1000多元,但是这个模式,我觉得行得通的。”夜营,就像投入湖心的小小石子,一圈圈的波纹扩散远去,无声地发生改变。

  深夜起风,彩灯晃成萤火虫,气球向往自由。波光粼粼的江面,倒影潋滟。帐篷的帆布被轻轻合起,像收拢了翅膀的白鸟在枝头憩息,又像在夜里静开的昙花,迎月而绽,闭月而合。快乐就算是只有短暂一夜,也会在记忆里凝结成永恒的烟火。

 
     标题导航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要闻
   第A3版:要闻
   第A4版:评论
   第A5版:要闻
   第A6版:粤韵周刊
   第A8版: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非凡十年
   第A9版:要闻
   第A10版:要闻
   第A11版:要闻
   第A12版:都市新闻
   第A13版:经济
   第A14版:广东
   第A15版:视觉
   第A16版:文化·体育
   第DGA13版:东莞新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SZA13版:深圳新闻
星夜绿坪 浪漫一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