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11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中国巴西建交48周年暨中国移民日线上庆祝活动举行 广州市与累西腓市迎结好15周年

友城为媒 助广府美食香飘万里

巴西东北部城市累西腓位于大西洋沿岸,是巴西第五大城市,累西腓自古就是巴西对外交流的窗口。图为该市在港口地区建起的“数字港”。 新华社发

  今年恰逢广州市与巴西累西腓市缔结国际友好城市15周年。巴西当地多家媒体近日陆续刊发了关于广州的报道。其中,8月15日,《伯南布哥州日报》整版介绍了“食在广州,香飘中外”的相关内容,向当地民众介绍特色粤菜及广府文化。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张姝泓、刘幸)8月15日晚,“万里牵手——中国巴西建交48周年暨中国移民日线上庆祝活动”以视频方式举行。

  今年恰逢广州市与巴西累西腓市缔结国际友好城市15周年。中国驻累西腓总领事严宇清表示,今年8月15日是中巴建交48周年纪念日,中巴关系稳定发展,合作内涵不断丰富,人文纽带更加紧密。广州市与累西腓市通过官方互访、患难互助、经贸互利、人文互鉴、民心互通有力推动了中巴地方交往,堪称友好交往典范。

  累西腓市副市长伊莎贝拉·德罗当表示,希望巴西早日参与共建“一带一路”,累西腓市愿以两市结好15周年为契机,加强同广州市及中国驻累西腓总领馆交流互动,共同构建公平、繁荣、和谐社会。

  双方经贸往来日益密切

  累西腓市位于大西洋沿岸,是巴西伯南布哥州的首府,已有约500年的历史。

  2007年,广州市与累西腓市建立国际友好城市关系。近年来,广州市与累西腓市等巴西友城的关系不断深化密切,开展了富有成效的交流活动,涉及城市高层往来、抗疫合作、青少年交流、中医药交流、体育交流、文化交流、国际商务仲裁交流等多个领域,倡导同舟共济、团结合作,共同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出现以来,广州市向累西腓市援助大批防疫物资,为当地民众传递“花城祝福”。

  广州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累西腓是海上丝绸之路的必经之地和停靠点,广州是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发祥地,双方经贸往来日益密切。截至2022年6月,巴西在广州累计投资企业44家,广州对巴西累计投资设立了7家企业(机构),中方协议投资额6335万美元,投资项目主要涵盖食品、电气机械、国际贸易等。

  广府美食“香飘南美”

  广州市实验外语学校和累西腓市村上高中的友谊也是中巴人民长期友好交往的缩影。会上,两所学校代表出席并致辞。2021年3月,两校正式签署备忘录,结成国际友好城市姊妹学校。在过去的一年多里,两校师生克服了语言的障碍和地域的阻隔,开展了多轮次、多主题的线上交流。今年5月,巴西东北部遭遇严重洪涝灾害,累西腓市是重灾区,广州市实验外语学校师生第一时间给村上高中的师生发去慰问信,并向其捐助抗灾物资。

  以友城为媒,广府美食近日也通过双方媒体实现“香飘南美”。记者了解到,为庆祝两市结好15周年,巴西当地多家媒体近日陆续刊发了关于广州的报道。其中,8月15日,《伯南布哥州日报》整版介绍了“食在广州,香飘中外”的相关内容,向当地民众介绍特色粤菜及广府文化。

  多家巴西媒体讲述广州美食故事

  《广州日报·粤韵周刊》国际传播南美洲首站在巴西落地

  近日,《广州日报·粤韵周刊》国际传播南美洲首站在巴西落地。在广州市和巴西累西腓市缔结国际友好城市15周年之际,双方通过多渠道增进友谊。记者了解到,7月底至8月上旬,包括《伯南布哥州日报》等在内的10家巴西当地媒体陆续刊发了《广州日报·粤韵周刊》有关粤菜文化的报道,向当地居民讲述“食在广州,香飘中外”的故事,受到多方欢迎。

  结好15周年来,两市时刻关注着彼此日新月异的发展。从2022年元旦开始,《广州日报》每周三推出《粤韵周刊》,讲述广州建城两千多年来的精彩故事和厚重文化记忆。经由广州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中国驻里约热内卢总领馆、中国驻累西腓总领馆和《广州日报》共同促成,从7月底起,巴西方面Multimahoraonline(最新时刻新闻网)、BusinessVipClub(商业VIP俱乐部)在线杂志、巴中通讯社(葡语)网站、巴中通讯社(官方推特)、《电子亮点》杂志网站(Digital Destaque)、《最美丽》杂志网站(Mais Bonita)、《Maximus》杂志网站等9家网络媒体陆续刊登了《粤韵周刊》有关“食在广州,香飘中外”的故事;8月15日,《伯南布哥州日报》也在第13版(国际版)整版介绍粤菜美食的前世今生。

  据了解,《伯南布哥州日报》创刊于1825年,是拉美历史最悠久的报纸,在伯南布哥州乃至巴西全国有着重要地位。巴西伯南布哥州媒体协会主席穆西奥·阿吉亚尔在《伯南布哥州日报》撰写《累西腓-广州,友谊长存 商机无限》一文。他表示,巴西社会学泰斗吉尔伯托·弗雷尔(Gilberto Freyre)曾评价巴西是“热带中国”,这反映出两国友谊源远流长,两国人民志同道合、心意相连。

  美食是沟通世界、增进了解的最好桥梁之一。据《中国粤菜故事》记录,十九世纪四五十年代,伴随着广东移民的脚步,咕噜肉成为美洲当地人最熟悉的粤菜。如今,随着广府人的足迹遍及全球,“食在广州”更是“香飘海外”。接下来,巴西方面还将陆续介绍广府文化,持续讲述广州故事。

 
     标题导航
中国巴西建交48周年暨中国移民日线上庆祝活动举行 广州市与累西腓市迎结好15周年~~~
~~~
~~~
~~~
~~~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要闻
   第A3版:要闻
   第A4版:评论
   第A5版:要闻
   第A6版:粤韵周刊
   第A8版: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非凡十年
   第A9版:要闻
   第A10版:要闻
   第A11版:要闻
   第A12版:都市新闻
   第A13版:经济
   第A14版:广东
   第A15版:视觉
   第A16版:文化·体育
   第DGA13版:东莞新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SZA13版:深圳新闻
友城为媒 助广府美食香飘万里
广东公安第二次夏夜治安巡查宣防统一行动结束
三名澳门律师在穗“领证”
市桥大桥22日起全封闭施工
公益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