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14版 上一版  下一版

武磊重返中超
王霜三度留洋

武磊 @人民视觉
王霜 @人民视觉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张喆

  西班牙人和上海海港俱乐部昨天官宣,留洋西班牙1291天的中国足球先生武磊重返中超加盟上海海港队。此前,中国女足头号球星、中国足球小姐王霜则宣布从女超武汉队转会到美国女足大联盟路易斯维尔竞技队,开启第三次的留洋之旅。昨晚,马德里CFF官方宣布唐佳丽租借加盟球队,成为第一位登陆西甲联赛的中国女足球员。就此,唐佳丽在社交媒体发文:“磊哥欢迎回家!你是传奇,也已经证明了自己。我现在到西班牙来接你的棒,希望我们可以把旗子插好,给未来的中国足球传承留洋经验。梦想依旧,未来可期。愿我们,也愿中国足球越来越好。”

  为家庭考虑,武磊放弃丰厚年薪

  武磊2019年离开海港俱乐部,加盟西甲西班牙人俱乐部。时年27岁的武磊刚刚捧起中超冠军奖杯和中超金靴。效力于西班牙人期间,武磊在各项赛事中出场126次,贡献16个进球和6次助攻,其中在西甲出场72次打进8球,成为中国足球历史上在欧洲五大联赛取得进球第二多的本土球员(第一为杨晨的16球)。

  留洋的1291天时间里,武磊留下了多个精彩时刻:2018-2019赛季西甲最后一轮,他的关键进球帮助球队获得了欧战资格;在西甲的加泰罗尼亚德比战中,武磊攻破了巴萨的球门;他还是第一位在西甲和国王杯赛场上取得进球和助攻的中国球员,更是第一位在欧战正赛中进球的中国男足球员。

  武磊过去三年确实创造了中国球员留洋的多个全新纪录。但过去两个赛季,武磊在西班牙人队中出场的时间少之又少;受疫情影响,武磊又和家人聚少离多。为此,年过而立的武磊选择重返中超,他自己给出的最大的原因也是“为家庭考虑”。据悉,武磊与西班牙人还剩余两年合同,年薪达到税后100万欧元,2年合同总额接近1400万元人民币。重返中超,意味着武磊选择放弃了这两年合同。另外,根据中超的限薪规则,上海海港目前能为武磊提供的最大合同为顶薪500万元人民币一年,税后预计不会超过350万元。

  海港队目前排在中超第7位,距离领头羊武汉三镇有14分之多,要想重新进入争冠集团,海港队急需提升自己的得分能力。在头牌外援奥斯卡缺席后,武磊的回归对海港队来说十分关键。此前,武磊共代表海港队出战172场中超,创造了102球的队史进球纪录。

  送祝福鼓励,水帅盼更多球员走出去

  美国女足大联盟(NWSL)球队路易斯维尔竞技日前宣布,中国女足球员王霜正式加盟球队,双方签约一年半。目前,王霜已到新东家报到并与球队会合。

  现年27岁的王霜此前曾在海外效力过忠北TOTO女足和法甲巴黎圣日耳曼女足。这是她第三次留洋。路易斯维尔竞技主教练金·比约克格伦于2018、2019年在中国执教过北京北控凤凰女足。他表示:“我们相信她会帮助我们取得更好的成绩,作为顶级球员她适合这个团队。”

  王霜透露:“我的目标是在当打之年还有机会出去留洋学习,并且可以更好地回归。这一次选择了美洲球队,是想体验不一样的踢球风格。”王霜在新球队选择了77号球衣,她说因为自己在国家队一直是7号,是她的幸运数字,所以想继续穿着带有7这个号码的球衣。

  除了王霜,目前中国女足的唐佳丽刚刚加盟西甲马德里CFF队,成为第一个闯荡西甲的中国女足运动员。张琳艳从武汉女足租借加盟瑞士女足超级联赛的草蜢俱乐部,开启了自己的留洋生涯。此外,中国女足球员还有沈梦雨、沈梦露两人效力苏格兰的凯尔特人女足、杨淑慧效力俄罗斯的莫斯科火车头女足、涂琳俪效力冰岛FHL女足。中国女足主帅水庆霞为王霜送上祝福与鼓励,鞭策她在新球队要对自己有更高要求、接受新的挑战。同时,水庆霞也希望有更多中国女足的国脚能“走出去”,在欧美女足联赛立足。

 
     标题导航
~~~首届广东省青少年粤剧夏令营火热进行中
~~~
赛场上敢打敢拼~~~
围甲联赛赛会制比赛结束~~~
男排亚洲杯累积3连胜~~~
~~~
~~~
~~~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要闻
   第A3版:要闻
   第A4版:评论
   第A5版:要闻
   第A6版: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非凡十年
   第A7版:要闻
   第A8版:要闻
   第A9版:国际
   第A10版:经济
   第A11版:广东
   第A12版:大湾区观察
   第A13版:都市新闻
   第A14版:文娱·体育
   第A15版:健康周刊
   第A16版:教育周刊
   第DGA13版:东莞新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ZSA13版:中山新闻
快乐暑假与艺术同行
武磊重返中超 王霜三度留洋
广州男子手球队获银牌
主客场制本月25日展开
中国队锁定4强席位
卡塔尔世界杯或提前一天开幕
广州产权交易所有限公司
分类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