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4版 上一版  下一版

“文旅+科技”让诗和远方不遥远

  8月9日上午,2022广东文旅推介大会暨文旅消费季启动仪式(下称“推介大会”)在广州拉开帷幕。同日,作为推介大会系列活动之一,2022广东国际旅游产业博览会(下称“旅博会”)正式开幕。推介大会相关系列活动通过展会展示、文旅投融资、文化科技、文旅消费补贴、文旅夜间经济、文化产业赋能乡村振兴等多个重点产业板块的联动,旨在应对疫情影响、激发文旅消费活力、展示广东文旅融合新形象、促进旅游业界交流合作、扎实推动全省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等方面发挥作用。(8月10日《南方日报》)

  近年来,5G、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发展,为破解文旅管理、服务及营销等方面的痛点难点问题提供了有效方案。文化旅游与科技治理加快融合,促使信息化和数字化成为文旅创新的重要引擎。推介大会和旅博会多维度展现广东文旅与科技深度融合的新成果,为文旅行业发展提供了有益的经验和启示。

  首先,“文旅+科技”扩大消费空间。以数字化内容为核心的文旅信息化产品,正在推动旅游业线上线下一体化发展。身处“全球文旅馆”,不用戴3D眼镜,也能沉浸式体验一场精彩的粤剧演出,近距离观察演员的服饰和动作;站在智能屏幕前,便可自由探索象窝山生态园、悦天下生态度假区、巴伐利亚庄园等省内知名景区。资源无限,时空无界,数据驱动,体验多元……夜间经济延长了消费时间,新的消费体验打破了传统旅游消费的季节性和地域性。新技术不但为消费者丰富了多维立体的场景体验,而且令文旅产业的空间运营价值更趋多元。

  其次,“文旅+科技”提升文化竞争力。推介大会上,全新的广东文旅3D宣传视频综合运用3D、AR、VR等技术,全方位展示广东优质文旅资源及产业数字化的研发实践成果,让观众沉浸式体验大美广东。可见,旅游是文化的载体,文化才是旅游的灵魂。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追求更高层次的文化消费日渐成为趋势。文旅与科技的深度融合,势必加快“以文塑旅,以旅彰文”的进程。藉由此路径,文旅资源被活化利用,文化IP推陈出新,文旅产品内涵更加丰富,区域文化竞争力更加强劲。

  再次,“文旅+科技”创新社会治理。文旅与科技的结合,带火了“旅游+”,促进了多元产业融合发展。这在客观上为提升文旅领域治理能力创造了条件。提升文旅领域治理能力,意味着要与提升科技治理水平相同步,并与生态治理、乡村治理充分结合起来。譬如,加快应用新技术,释放文旅数据价值,推进数据决策和循“数”治理;创新乡村旅游“造血”模式,增强乡村旅游示范品牌的带动能力,持续地以文旅产业赋能乡村振兴;抓住绿色转型的机遇,探索生态旅游的新业态新模式,协调推进生态环境保护和文旅资源开发利用。

  危和机总是同生并存的,克服了危即是机。立足当下、放眼长远,文旅融合仍面临诸多挑战。而科技为文旅业破解生存与发展难题提供了一把金钥匙。文旅产业应当苦练内功、拥抱变革,积极推进数字化转型,让高质量发展的道路越走越宽广。

  (广州日报评论员 杨博)

 
     标题导航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要闻
   第A3版:要闻
   第A4版:评论
   第A5版:听总书记的话
   第A6版: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第A7版:要闻
   第A8版:要闻
   第A9版:要闻
   第A10版:经济
   第A11版:深锐周刊
   第A12版:深锐周刊
   第A13版:都市新闻
   第A14版:体育·闲情
   第A15版:生活周刊·汽车·时尚
   第A16版:生活周刊·楼市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JMA13版:江门新闻
   第ZSA13版:深圳新闻
“文旅+科技”让诗和远方不遥远
缓解“停车难”,助力汽车消费
“食金之风”当休矣
规范管理,网剧告别“双标”
“口袋公园”装下百姓小幸福
微评
书店融入乡村,点亮文化明灯
外卖厨房更应“明厨亮灶”
斩断伸向孩子的“电诈黑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