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6版 上一版  下一版

触电事故敲警钟
救人记得先断电

  城市安全系列科普⑨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李天研 通讯员穗应宣)近日,天河区一个楼盘小区的临街商铺在安装空调过程中发生触电事故,两名工人经120现场抢救无效死亡,一名工人送医救治无生命危险。事件再次敲响警钟,日常如何防触电,触电后怎样科学施救?应急管理部门逐一科普。

  先断电再救人

  日常使用中,不要用湿手、湿布触摸、擦拭电器外壳,更不要在电线上晾晒衣服或悬挂物体,或将电线直接挂在铁钉上。发现绝缘层损坏的电线、灯头、开关、插座要及时报告,请专人检修,切勿乱动。万一遇有电器设备引起的火灾,要迅速切断电源,然后再灭火。

  发现有人触电时,如果是普通的低压触电,要立即拉掉开关或拔出插销,切断电源。如找不到电源开关,可用有绝缘把的钳子断开电源线;或用木板等绝缘物插入触电者身下,以隔断流经人体的电流。救援者最好戴上橡皮手套,穿橡胶鞋等。千万不要用手去拉触电者,以防一起触电。

  当电线搭在触电者身上或被压在身下时,可用干燥的衣服、手套、绳索等绝缘物作为工具,拉开触电者或挑开电线。如果触电者的衣服是干燥的,又没有紧缠在身上,可以用一只手抓住他的衣服脱离电源,但不得接触带电者的皮肤和鞋。

  如果是高压触电,立即通知有关部门停电。戴上绝缘手套,穿上绝缘鞋,用相应电压等级的绝缘手套、绝缘鞋、绝缘工具断开开关。抛掷裸金属线使线路接地,迫使保护装置启动,断开电源。注意抛掷金属线时先将金属线的一端可靠接地,然后抛掷另一端,注意抛掷的一端不可触及触电者和其他人。

  有AED要尽快使用

  人体触电后,通常会出现面色苍白、脉搏和呼吸停止等症状。发生触电后应立即进行现场急救,只要处理及时、正确,多数触电者都可以获救。如果触电的人神志不清,呼吸心跳均正常,可将其抬到温暖的地方静卧,严密观察,暂时不要让其站立或走动,防止引发休克或心力衰竭。

  如果触电的人呼吸停止而脉搏存在,应使用就地平卧,松解衣扣打开气道,马上进行人工呼吸。如果心搏停止而呼吸存在,应立即进行人工胸外按压。呼吸心跳均停止者,则应立即进行心肺复苏,如果现场附近有AED装置应尽快取用施救,越早使用效果越好,并继续进行心肺复苏,深圳今年就有大学生用AED成功救回触电工人。

  发生触电事故时,即使严重到“假死”状态,如果能抢救及时、救护得法,绝大多数也可以化险为夷,转危为安。在抢救过程中,不要随意移动伤员。送医院抢救的途中,注意保暖,严密观察触电人的呼吸、心跳、血压等。在医务人员未接替前不能停止抢救。

  如果触电灼伤,要将灼伤或起泡的皮肤表面保护好。灼伤的范围一般很小,但症状却都很严重。因此,要用干净布料覆盖伤口处包扎,防止伤口污染。

 
     标题导航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要闻
   第A3版:要闻
   第A4版:评论
   第A5版: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非凡十年
   第A6版:要闻
   第A7版:大树底下听古仔14
   第A8版:国际
   第A9版:都市新闻
   第A10版:经济
   第A11版:广东
   第A12版:广州文明导报
   第A13版:深度
   第A14版:体育
   第A15版:文化周刊·诗意
   第A16版:文化周刊·阅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SDA13版:顺德金版
   第SDA14版:新区势
同居关系能否申请人身安全保护令?
居家线上加班猝死 能否视同工伤?
触电事故敲警钟 救人记得先断电
融德里:“解锁”广州千年古村风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