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15版 上一版  下一版

脖子黑洗不干净?小心黑棘皮病

  12岁的小琳(化名)身高157厘米,体重竟达到了78.5公斤。近来,小琳的妈妈发现她脖子后面有一层黑黑的“泥”,怎么也洗不干净。到医院检查才发现,她患上了因肥胖导致的“黑棘皮病”。

  医生提醒,近年来儿童及青少年“黑棘皮病”的发病率有增加趋势,其“罪魁祸首”正是肥胖。什么是“黑棘皮病”?和肥胖又有何关系?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专家为您解读——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翁淑贤 通讯员张迅恺

  脖子发黑洗不净 

  竟是肥胖引起这种病

  今年12岁的小琳(化名)酷爱吃零食,体重也逐渐超标,身高157厘米的她体重竟达到了78.5公斤,小肚腩都长出来了。

  最近,妈妈发现小琳的脖子后面、胳膊肘关节处总是黑黑的。起初妈妈以为是她洗澡没洗干净,但细看才发现,小琳脖子上这层黑黑的“泥”根本洗不干净。这是怎么回事?妈妈感到纳闷,带小琳来到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简称“广医三院”)临床营养科体重管理门诊。医生检查发现,小琳颈部、腋窝下等部位存在明显色素沉积,怀疑可能是“黑棘皮病”。

  随后,广医三院临床营养科副主任医师曾青山为小琳做了胰岛素水平检测。检测发现,小琳的空腹胰岛素水平达到41.2mU/L(正常为3.7~12.8mU/L),餐后两小时胰岛素水平更是超过300mU/L(正常为8.9~38.3mU/L),均高于正常值很多,确认她患上的是胰岛素抵抗引发的黑棘皮病,而肥胖正是“罪魁祸首”。

  “黑棘皮病”到底是一种什么病?听到这个陌生的词,小琳的妈妈一头雾水。

  曾青山介绍说,黑棘皮病是一种皮肤过度角化、增厚、色素过度沉着以及乳头瘤样增生为特征的少见的皮肤病,主要表现为颈部、腋下与腹股沟等处的皮肤变黑暗沉、摸起来粗糙,外观有如天鹅绒般增厚等症状。发病可能与遗传、内分泌、药物及肿瘤等因素有关。另外,黑棘皮病好发于肥胖者中。当体重增加或腰围过大时,人体对胰岛素的敏感度降低,也就会增加胰岛素的抵抗性,身体必须分泌更多的胰岛素来维持血糖的浓度与稳定度。而当体内产生过多的胰岛素,可刺激皮肤增生,皮肤容易变厚且易角化,尤其对黑色素细胞影响较大,从而导致患处皮肤粗黑。一般这种病的严重程度与空腹胰岛素水平呈正相关。

  科学饮食+运动

  症状逐渐缓解

  明确了病因之后,广医三院临床营养科的专家为小琳进行了营养干预,制订了控制饮食和增加体育锻炼的个性化减重方案,帮助小琳减轻体重,减少体脂含量,以改善体内胰岛素抵抗状态及炎症反应状态。

  定制减重方案后,专家团队每天都上线严格追踪小琳的生活情况,督促她科学饮食、坚持运动。

  经过三个多月的严格体重管理,检查结果出来了,她的胰岛素抵抗逐渐变好,虽然胰岛素水平仍有点高,但已接近正常值了,黑棘皮病的症状也有所缓解——小琳的颈上明显变白了,脸也白了,体型也发生了明显的变化,小肚腩明显变小了,体重也从78.5公斤减到了62.4公斤。

  青少年肥胖患者

  更应重视

  引起黑棘皮病的原因很多,比如恶性肿瘤、内分泌疾病、肥胖、药物及某些基因相关性疾病等。虽然黑棘皮的病因很多,但青少年肥胖占了较大的比重。

  曾青山强调,对青少年肥胖患者来说,黑棘皮病不仅仅是皮肤病变、影响外貌而已,更是体内严重代谢紊乱的标志。黑棘皮病可以作为判断肥胖儿童心血管疾病风险的有效临床指标,还与肥胖患儿的代谢综合征的发生密切相关。

  曾青山提醒,家长平时要多关注孩子身体发出的信号,如发现孩子有颈部、腋下等处变黑的异常情况,请及时就医。一旦确诊也无需太紧张。一般来说,肥胖合并的黑棘皮病治疗的关键在于减轻体重,改善患者体内的高胰岛素状态,在营养医师的专业指导下,通过科学饮食和运动减重,身体很快就能恢复健康。

 
     标题导航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要闻
   第A3版:要闻
   第A4版:评论
   第A5版: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第A6版: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第A7版: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非凡十年
   第A8版:浪漫七夕
   第A9版:要闻
   第A10版:经济
   第A11版:广东
   第A12版:大湾区观察
   第A13版:都市新闻
   第A14版:文娱·体育
   第A15版:健康周刊·百科
   第A16版:健康周刊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FSA14版:追热点
   第SZA13版:深圳新闻
   第ZSA13版:中山新闻
夏季防心梗 牢记这五点
怎么判断孩子“晚长”还是矮小?
脖子黑洗不干净?小心黑棘皮病
11岁男孩一夜“长高”8厘米? 专家:脊柱侧弯不能拖
肩膀痛 别老让肩周炎背锅!